【愛自己練習 DAY 20】反省的力量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反省


為什麼反省?

雖然知道自己時間管理能力很弱,

但是最近的情況已經失控到,

已經連續好幾天熬夜到凌晨。

連老公都看不下去,非常擔心我的身體。

為此我還寫了一封給身體的道歉信


這讓我開始反省,自己究竟犯了哪些錯誤?

可以如何修正過來?


我列出了以下幾點所犯的錯誤,以及思考可以如何改進:

1.沒有明確的時間進度排程

改進→制定明確時間進度排程(監督機制還沒想到)

2.有「先完成再完美」的概念,但執行不夠徹底

 改進→設定計時(好需要一種時間一到自動鎖起來的文件軟體,強制不得再改XD)

3.對於熱愛的事情會投入到忘記時間

 改進→設定計時(請老公協助監督)

4.尚未建立有效率工作模式

 改進→彈性習慣法+拆分小任務


透過反省,提醒我看見自己的盲點。

我覺得除了列出錯誤及改進,需要確實有執行,才能真正有效的反省

給自己一段時間「嘗試期」,若改進的方案不行就再換一個,

或是更深入評估,是不是有哪個根本問題沒有被解決?



反省的重要性

我認為反省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因為是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避免重覆犯錯。

透過反省,也能夠幫助自己進步。


然而反省也意味著須承認自己的錯誤,

但有時主動大方坦承自己的錯誤,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為當我們把「犯錯」與自我價值連結時,就會極力的逃避承認錯誤。

因為害怕自己被評價不完美。


我想起之前在公司製作廣告圖時,同事提醒我一個顏色的色號標錯了,

當下我聽到不是趕緊確認,而是先極力否認,認為自己已經很謹慎,不可能會犯錯。

但後來證實是我的疏失,好在有同事提醒我。


回想當時情況,明明只是一件小事情,

但為什麼聽到別人的糾正,第一反應是先否認,為自已豎起保護高牆?


原來是當時我沒有健康的自我形象,我以一種不健康的眼光在看待「犯錯」。

我內心深處相信,我不應該犯錯,因為犯錯代表我不夠好,代表我沒有價值。


當自我形象是健康的人,就能夠勇於認錯,並且主動反省自己:

哪裡可以改進?下次哪裡可以做更好?

甚至在尚未發生失誤時,就主動日常反省,例如:睡前固定反省當天所做的事。


在《深度學習的技術》這本書裡提到:

習慣性自我反省,就好像對自身認知的「日常打掃」,不斷重構、洗滌、填補知識網,維護知識網的素質。

所以在日常就養成反省的習慣,可以幫助我們不斷進步,並且成為一個謙卑學習的人。

這樣的人不會停留在原地,總是會問:「還有哪裡可以改進?」「怎麼做可以更好?」

但要小心的是,避免過頭的自我反省,變成自責,就會變得失去自信,甚至產生自卑。



如何不過度的反省?

《深度學習的技術》書裡面作者教了三招,

如何避免在反省中面對極大的不適感與壓力,而變成自我苛責:


1.自我關懷練習

這是心理學家克莉絲汀.內夫提出的方法。

在反省過程中,想像今天是你的一位好友犯的錯,

思考以一個朋友的身分會給予什麼關懷?給予何種建議?

讓我們針對自己的錯誤先給出心理上的關懷與體諒,再給出合理建議。


2.尋求人們的失敗經歷,觀察歷史人物的失敗,探索偉人們鮮少人提的犯錯經驗

人們從他人的錯誤學習的效果,比從自已的失敗中學習來得好。

因為這樣可以繞過了「自己犯錯」的心理負擔,坦然客觀地看待問題本身,提出解決方案。


3.將自己的犯錯經歷寫成小故事,給故事主人翁一個合理的好結局

把自己換成旁觀者角色,以「上帝視角」檢視自己的行為,制定更好的方法面對錯誤。



反省就好像一塊塊堅固的磚,推砌起我們不斷成長的路徑。

希望我們都能透過適度反省,成為持續進步成長的人。💪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