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緣微型小說之『畢業典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秋荻已經60好幾了,但是內心底層卻始終有一塊,一戳就痛的傷疤,數十年來都治癒不了!是啊,要勸慰別人時,總會說: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但是說這話的人,若易地而處,說不定更難越過這個崁呢!

pixabay

pixabay

秋荻喜歡讀呂秋遠律師的文章,有時在論壇看到他回答粉絲的問題,覺得他的回答總能切中要害、犀利、有助益、有建設性,更重要的是,他的語調總帶些幽默,讓人讀了文章之餘,還能會心一笑。

有一次秋荻讀到一篇令她頗為震撼的文章;

raw-image

一位媽媽寫信給呂律師提到:『呂律,今天我請了特休,去參加我兒子的畢業典禮(國小),結果他不但不敢大方跟我打招呼,還躲躲閃閃,讓我感覺到我是個讓他很丟臉的人,而我送他的花束,他毫無感覺的,馬上轉送給老師,這讓我好受傷。』律師用慣常的十點答述法回覆這位媽媽,並以「他長大就後悔了。」做總結。

讀完律師的答覆信,秋荻不但笑不出來,還硬是將思緒,拉回去那一個她超想忘,卻怎麼也忘不掉的,自己的國小畢業典禮。

民國50、60年代的國小畢業典禮,頒獎方式是由司儀老師唱名,得獎學生原地起立喊:『有。』司儀會再度唸:「受獎代表○○○上台」,每種獎項,都由全學年推派代表一人上台領獎。秋荻不但獲得自己班上的縣長獎,還是全學年六個班級的受獎代表。

raw-image

當天秋荻的父親代表縣長,參加學校的畢業典禮,同時擔任縣長獎的頒獎人。當天縣長獎得獎者集合後,秋荻才發現頒獎者是父親,她怎麼都沒想到,練習那麼久、預演二次,結果是要從父親手中接下獎狀和獎品;此刻,秋荻的一顆心,忐忑、興奮、緊張、期待,總之複雜的情緒都攪和在一起了。

典禮開始進行了,聽著校長和長官們致詞的當下,秋荻初次體驗到那種心臟蹦之欲出的跳動感。終於要進行頒獎典禮,聽到司儀唸出「受獎代表,六年乙班尋秋荻」,秋荻如預演般的熟練,快速喊聲:『有!』並立刻起身離座,卻發現腳步竟不聽使喚的不自然,左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不停交互的掐著;而那一頭西瓜皮瀏海,不時搔癢著額頭,不好意思抓癢或甩頭的尷尬,迫使她壓低著頭,徐徐前進。

raw-image

終於上了領獎台,對著父親行禮如儀後,雙手伸得長長的,從父親的手中接下獎狀與一本字典,整個約5分鐘的過程,雖沒和父親的眼神對上焦,

但她喜孜孜地想著:剛剛聽到老師叫我的名字,父親一定引以為傲吧!

晚飯時,原以為父親會在家人面前,大大表揚一番,誰能料到,一切竟只是自以為是的幻想與奢望!餐桌上,父親當著家人的面問:「阿秋仔,我今天去你們學校參加畢業典禮,怎麼沒有看到妳?」秋荻沒回答!她不想回答!她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石垣島|居酒屋 |めし処 しぃーしぃーがんがん沖繩石垣島推薦在地料理,日本旅遊定番🍻《居酒屋吃飯喝酒》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9-22
|石垣島|住宿|海邊渡假小屋 クルス・デル・スール Cruz Del Sur在石垣島發呆放空看海,大濱海岸不是熱門住宿地點,但相對無光害非常適合觀星🌠。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9-20
【石垣島住宿】Top3石垣島飯店推薦,海景第一排!推薦熱門又便宜的石垣島住宿、石垣島飯店推薦、石垣島酒店。來沖繩石垣島旅遊住哪裡比較好?可以住在石垣島市區,或者離市區稍遠的石垣島海景住宿,交通方便、距離景點近,出門就有海灘!推薦10家熱門石垣島飯店給大家,這些石垣島住宿都很適合親子、情侶、朋友一起來石垣島下榻!(首圖:石垣島富崎海灘度假飯店) �
Thumbnail
avatar
V妞的旅行
2023-07-25
彌時緣 Chapter 7自那天以後,他果真降低了聯絡我的次數。一天,兩天,三天…..這突然的空虛著實讓我不知所措,每一天過得都如此的煎熬,一遍遍回溯著不久之前的每一次觸碰,如此清晰。當我睜開眼那刻。他是那個當初放下魚餌的人,他是那個如今刮著我魚鱗的人。肉體的歡愉如同罌粟般啃噬著我的靈魂,我想方設法地試圖逃離這依賴與渴望。
Thumbnail
avatar
瓜嗑茉莉
2023-03-30
彌時緣 Chapter 5次日早晨,等來了他的訊息,簡簡單單的一句「hey how are you today?」就足以使我欣喜若狂,不由自主地露出微笑,一邊癡癡地回復著,一邊回想著昨日他掌心的溫度與不安分的指尖。余後的一個禮拜,我們會頻繁地約見面,之前第一次的那種抵觸和陌生的情緒漸漸消失,我發現自己習慣了他進展的速度,我發
Thumbnail
avatar
瓜嗑茉莉
2023-03-30
彌時緣 Chapter 4新年聚會接近尾聲,晚上9點。 「等一下你會做什麼?正好我室友不在家,去我家看電影怎麼樣?「他說。 男生宿舍很簡陋,除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外,幾乎沒什麼裝飾。四面白墻,客廳裏陳放了一個簡陋的紅色沙發。進了宿舍以後,他看上去更加的高大,幾乎貼到天花板的高度。他褪下棕褐色的牛皮外套,扔在了沙發上,這件皮衣果然
Thumbnail
avatar
瓜嗑茉莉
2023-03-30
彌時緣 Chapter 3大家得知是女朋友跟他視頻,開始起哄,整個氣氛都很活潑歡騰。從其他同學口中了解到他有一個在香港的女朋友,他們異地。 派對結束了,連丞很溫柔地跟每個人說了謝謝。我要走出門口的時候,他對我說「謝謝你能來,很高興認識你」最後傾過來抱了我一下。   過了一個月,春節了。又到了亞洲人要搞聚會活動的時候。由於我一
Thumbnail
avatar
瓜嗑茉莉
2023-03-30
彌時緣 Chapter 2教會裏的朋友知道我去教會大學讀書,特地關照了一個臺灣來的學姐平日照顧我一下。由於大家都是教友,大部分人都特別善良熱心。她當天就問我要不要去參加一個亞洲小聚餐,認識多一點朋友。那個聚會,除了我一個大陸人以外幾乎全部都是臺灣人。有一個叫雯的學姐,身材很矮小但是她居然會蹲下來跟坐在沙發上的我說話,像大人跟
Thumbnail
avatar
瓜嗑茉莉
2023-03-30
彌時緣 Chapter 12016年1月,我終於如願以償來到美國***州的楊**大學讀書,此前只是在臉書上淺淺地看了一下大學的環境,根本沒有完全地去了解過這個大學的地理位置,一心只想著離開上海,父親在愛達荷州的博伊西機場接應我,一下飛機,冰天雪地,昏灰色地天空飄著白雪,機場的混凝土上濕濕的。 一輩子生活在上海,連北方的雪都沒
Thumbnail
avatar
瓜嗑茉莉
2023-03-30
雙十原來枉費心雙十;以致辛亥革命精神,在當前世代,已奄奄一息,一眾「革命先烈」(國共兩方)可謂癡心錯付,枉費心機。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