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女人和小孩的小事情有什麼好寫的?—腦袋浮上了這句話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寫了<她的改變>,我覺得很滿意,寫出了我想寫的東西,而且是以不一樣的方式寫的,意外地,收到第一筆贊助,真的很驚訝。贊助者也在每篇中留言,寫出他看了之後的想法來。

 

我在留言中謝謝他的贊助,他說是:「我只是獻上我微薄的書費罷了」是喔!可以這樣表達,我常閱讀的作者,除了用訂閱的方法謝謝和支持他寫出讓我有許多收穫、喜歡看的文章之外,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表達,嗯!那我也來贊助一下。有位作者,當我想訂閱的時候,突然變得不想看了,奇怪,所以對訂閱這個動作會遲疑,贊助是個好方法,之前不知道,就當作付書費、閱讀費吧!

 

快寫完,或貼完時

一方面完成了階段性寫作的輕鬆感,另一方面耳邊響起了中老年男人的聲音:

「那些老女人和小孩的小事情有什麼好寫的,應該寫出偉大的作品來。」

我的耳邊錄音機又響了,真要命!

「什麼是偉大的作品呢?」我問他。

「像:有偉大的成就,偉大的作品,偉大的事業等等……」

是嗎?那些事情才偉大,我寫的這些都沒「用」嗎?我覺得很重要耶!我累積了這麼久的寫作經歷才寫出來的耶!對了,很多偉大的文學作品也都是寫小人物的小事情啊!「那有什麼偉大的?一點都不重要。」那個男人又這麼否認著。好吧!你跟我沒關係,我跟你也沒關係,你說你的,我不用再說了。


腦袋中浮起了這些話、這些事


■以前還沒有網路時,曾經看到有一個人寫,他想要花10年的時間,寫出一部偉大的作品來。我心想,什麼叫做「偉大」的作品呢?是他自己定義的,還是讀者,或是書評者呢?看來,他連一部都還沒有寫,可以許這個願望。

 

我畢業後有一陣子當了一位國中男孩的家教,是哥哥要我去教的。男孩的爸爸是一家大公司老闆下面很重要的人,他找家教的方法是,「叫」人事室查員工資料,找出台大畢業的,「要」他去教,哥哥不想教,還好他有妹妹可以代替。

 

我當時租屋在台北,男孩的媽媽要我家教那天去她家吃飯,我就去了。也有多一點的時間看到他們家的互動。媽媽有次跟我說,她跟先生說,兒子都青春期了,請先生跟兒子談談身體的變化,她先生回:「我找一位醫生教他。」說到家裏的事情,那媽媽在我的面前落淚。


我當時明白她很辛苦,雖然她的爸爸和先生事業有成,但對她的實質生活沒有幫助,她自己在人事室上班,工作忙碌,有3個小孩,這個老二成績不好,個性被動,讓她很傷腦筋,她先生想學他老闆的做法,每個小孩都有一個家教,而且住在家裏,她跟我說這事的時候,口氣是生氣的。

 

家裏有請歐巴桑住在家裏協助家事沒錯,有時候我到的時候,還沒煮好,太太下班到家後,也在廚房裏手腳飛快地幫忙;有一次聽到她在打電話找水電行修理電燈,聽起來已經打了幾次了都沒來。所有事情都花錢請人做沒錯,可是有些事情不是有錢就可以解決了。

 

■我請水電師傅來修東西,我都會在累積幾件時再一起修。聽他說到,有時候事情很小,他不願去,收多錢,人家覺得太貴,收少錢,他自己划不來,他說:「看起來,她們家裏的男人都不願意做。」言下之意,好像有的男主人做了這些小事,就有失他的身分似的,那男師傅說來,我覺得意味深長。

 

簡單的水電修理,被認為是男生的必備技能,其實許多女生也會,只是她做了所有的家事後,也沒時間和力氣去修了。如果家裏那位男生什麼都不做的話,雖然願意出錢,對於生活還是有影響的。在家裏什麼事都不用做的男人,以為生活很簡單,每天都順利運行,不知道他的太太花了多少的心思在處理啊!

 

■以前有位男同事要請假,說要到小孩的學校和XX談,或是出席會議,主管問他:「你太太不能去嗎?」我聽到別人轉述時,氣到說不出話來,當時還說不清楚在氣什麼?

 

■我結婚後,聽到先生的姪女說:「以前叔叔說,要搬重的再找我,其他的妳們做就好了。」姪女說得理所當然,也挺接受這樣的分工。

 

我當時說不清楚的是,搬重物的事情,一年不到一、兩件,甚至一件也沒有,家裏的瑣事很多,都是「簡單」、「不重要」的嗎?搬重物才「重要」,因為女生做不來,才需要他出手。女生可以做的都是不重要的,因為「每個人女人都在做。」—這句話是我先生對我說的,當我抱怨很累時。

 

■小弟去年中風,住院幾個月出院回家,外勞也到了,30歲的兒子下班回家,吃過飯後就關在房間裏打遊戲,有事找他都叫不動,說:「我上班很累耶!妳們有2個人。」他媽處理了所有家裏和小弟的事情,外勞語言還不通,只能做分擔勞力的工作。

他媽說:「以前我上班還比你累。」加上:「我的薪水比你多,不然我去上班,你照顧。」

還有,兒子說:「妳不會做的事情再找我。」哪有這種說法呢?這跟以前的男生說:「搬重的再找我。」的意思是一樣的,家事不是會不會、搬得動的問題,家事每天都很多、很瑣碎,大家都要一起分擔。年輕人碰到家事,碰到「女生」,邏輯就變成這樣,真出乎我的意外。

其實一點不意外,外勞還沒到那幾天,剛好放假,他在家,他說要移位(要出力氣)時再找他;再往前,小弟剛中風那段期間,他照常去上班,讓他媽一個人承擔所有的事情。

 

■前2天看電視,在訪一家做沈浸式劇院的公司,由董事長親自導覽解說,坐在他們的劇院裏,隨著影片的進行,身體的5感都可以感受到,不只聲音和椅子會動,還有氣味、噴水、觸覺等,十分先進。聽他在解說,那他們全公司上下的人都非常忙碌喔!如果媽媽因為小孩或家裏的事找他的話,會不會被回說:「我很忙,沒時間,妳自己做。」呢?看他的年紀,小孩應該長大了。

 

■有位鄰居媽媽說:「做家事是,做了,沒人看見,一沒做,大家都看到了。」

 

上面那些事情和話語馬上竄上我的腦袋,還有很多。

 

我要說什麼呢?

女人做的事情—家事、小孩、照顧病人……,就是小事,不重要,男人做的比較重要,這些小事女人做「就好了」,不要去煩他,所以男人可以成就他的事業。

 

女兒說,如果現在的男生抱持著那種想法,沒有女生要跟他在一起,他找不到太太的。

 

回到寫作,什麼是偉大的作品呢?那些作者在寫的時候也不是心中預期他寫出來的是「偉大」的吧!我的腦袋浮上這句話是在做什麼呢?自己否定自己嗎?慣性的反應?被制約了?……

 

為什麼一定要寫偉大的作品呢?一般的不行嗎?

 

本來想自我推薦的,最近找不到「自我推薦」的按鈕,

第一篇今天入即時精選。


流浪貓,看得出來牠爸媽的花色。牠也是很 "不重要" 的生物/作者攝

流浪貓,看得出來牠爸媽的花色。牠也是很 "不重要" 的生物/作者攝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