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看起來事情做得很多,實際上完成的卻很少?自我檢查4大思考盲點!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今年進入Q4,各公司老闆無不開始盯緊尚未達標的專案進度,矛頭指著各單位要急起直追,我也不例外。不經讓我開始反思,今年度看似做了很多,為什麼實際完成的卻很少?

這就好似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說過的一句話:「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了戰略上懶惰」。職場是很現實的,我們要隨時掌握自己注意力擺放的地方,這篇文章整理4大思考盲點,幫助你重新校正思考模式。

raw-image

沒時間閱讀嗎?讓我用Podcast陪伴你的通勤時光

思考盲點一:不願意將事情想透徹

通常我們在進行縝密的思考判斷前,需要先掌握充足的基礎資訊與數據,爬梳清晰的脈絡後,推敲每個層次間的關係,才能夠得出結論。但是,絕大部分人在這個過程中,會傾向容易相信片面、甚至是未經證實的資訊,而不願意去推敲各層次間的邏輯關係。這部分要做的,其實就是把整件事情想透徹,就是抓住事情的本質。

思考盲點二:未將問題設立防範機制

當問題發生後,重點應該把專注力擺在如何解決問題。而要怎麼解決問題呢?就是要追究問題發生的原因,哪裡出現漏洞?根源是什麼?並設立相應的防範機制,避免同樣的問題發生,甚至要能夠想到可能導致的其他問題的發生。追究問題不在於要逞處或咎責,而是在於設立防範機制,建立改善流程。

思考盲點三:慣性思維,放棄獨立思考

我們很容易以自己過往的成功經驗做為判斷標準,而不願意去思考、嘗試打破自己的邏輯框架。當別人提出反對意見或挑戰時,普通人就是不假思索的直接反駁,原因就在於普通人只用自己的眼界看世界,而導致強化自己的慣性思維。如此一來,則會陷入嚴重的思維誤區,缺乏進步的可能性。

厲害的人之所以厲害,是因為他們願意嘗試去理解非合理的事情,願意讓自己練習重新構建邏輯框架,不斷地重複這個困難的步驟,進行思維的自我檢修。

思維盲點四:固守舊習

勤奮不是只有身體上的勤奮,還包含思維上的勤奮。當你越能夠接受新的事物,並對這個世界保持一定程度的好奇心時,你就跳出固守舊習的盲點。多嘗試探索與閱讀,能讓你對於這個世界保持好奇,擴大自我心智認知的廣度。


過去學生時期的我,也曾經踩過不少坑。其中一個就是我以為每天乖乖到補習班報到,就能考試考高分。這不就是雷軍說的「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嗎?看似勤勞的去補習班,卻沒有把專注力放在思考老師出題的方向是什麼。這的確是很多人會陷入的思考誤區,鼓勵大家時時刻刻以這句話提醒自己,思考的重要。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