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拒絕情緒同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過份同理他人感受是種內耗,容易讓人失去理性判斷進而做出錯誤決定,要解決這問題,必須先清楚同理心可以分為「認知同理」以及「情緒同理」。

 

「知道他人為什麼會產生情緒」屬於認知同理;「因為他人有這樣的情緒,而我也跟著產生情緒,或被他的情緒帶著走」則是情緒同理。如果無法區分差異,很容易會把別人的感受當成自己責任,再往下延伸就可能變成情緒勒索。

 

今天你的朋友A遭遇意外,變得灰心喪志,你知道A會消沉是因為面臨困難,這屬於「認知同理」——從認知層面上去同理他人的處境,了解對方為什麼會有情緒產生。

 

知道A為什麼會消沉後,不代表你要承擔A的情緒。如果因為A很難過,所以當A對你提出過份的要求時,你明知不應該,但為了怕又打擊他所以同意,那就是由情緒同理演變出的非理性判斷,對你就是內耗。

 

或是,你為了別人的悲而跟著哀傷不已,隨著別人的怒而忿恨難平,導致自己心情難以平復,這也是失衡的情緒同理。

 

認知同理可以讓我們更好地理解他人感受,知道對方需要或不需要什麼,進一步妥善溝通,同時明白自己不用什麼事都得為對方承擔;情緒同理的使用則要謹慎,正如同「我知道為什麼你要往左走,但我還是可以照自己意願向右走」一樣,你可以拒絕情緒同理。只有切割兩者差別,才不會陷入同理心的誤區。


#常樂Onnea

#野蠻生長_無畏綻放

#生活教會我的人性

#早知道就好_現在知道也不遲的事

#人際

#同理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國貿】苦惱如何拒絕客戶殺價 ? 你可以打個漂亮的太極拳客戶總是會有好理由寫信來要求殺價,面對這些理由,你會被客戶說服 ? 打同情牌請他高抬貴手 ? 列出理由跟他講道理 ? 漠視請求冷淡回應 ? 當作玩笑幽默回覆 ? 以上都是回應的方法,沒有一定不行或是一定最好,要視情況挑選最好的做法。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5-08
「今天就賞你一點甜頭吧!用電鋸可以嗎?」大人的腳印;足跡只是無常的印記,但是腳骨也成空了。在台一的系友小聚,「獵奇」的×雅送了我一個腳骨的模型,如上圖。 這個其實很重! 我想可能不便宜吧,但是×雅說隨便啦。 於是我很開心收下。 ×雅對他男朋友說(對,系友會,帶男友出席是正確的): 「你看,我就說老師會喜歡吧,因為老師怪怪的…」 是說,「獵奇」的×雅就是以分解動物的肢體為樂, 所以收到腳骨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05-01
【劇評】韓劇《黑暗榮耀》的復仇之路,你看得過癮嗎?各種生活議題,受害者失去的東西中,你覺得有幾樣可以挽回?近期極為轟動的復仇韓劇《黑暗榮耀》,文同珢終於在黑暗中贏回榮耀,為童年的自己報了仇。2004年的盛韓高中,原本也是個在走廊上,會勾拉著同學說笑的女孩,經歷了一場風暴後,身心靈已支離破碎,如同被關進五人幫創建的廢墟裡 。還記得朴涎鎮在廣播中形容的極夜嗎?白夜期間的另一種半球,須經受漫長的極夜,和白夜對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3-20
我可以加入你的俱樂部嗎?我曾經在職場上受過很大的挫折與挑戰,每天過著很不快樂的生活。十三年前我離開了讓我感到困頓的職場,重新調整步伐,加以透過許多方式持續學習,例如:我參加過義務張老師訓練、佛學讀書會、擔任讀經班義工;近兩年則是參加了無憂花學堂的線上課程及曾培祐老師的閱讀獲利線上讀書會,並且透過持續的閱讀感受到生命顯著的提
Thumbnail
avatar
JadeKuo
2023-03-15
推掉無法對你生活創造多點價值的聚會,你可以把寶貴的時間發揮的更好—不是每個聚會都一定要參加— 你還在周遊每場聚會,最佳聚會好班底就是你? 來者不拒就是你? 年輕時候的自以為 年輕時候只要有朋友約,能出席的都一定參加,而且會為每次的聚會深深感到開心,好像朋友邀約的多,就代表自己很有人緣、朋友很多。 直到有一天聚會,突然感覺自己好像外星人,好像此時深處於不同的時空,
Thumbnail
avatar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2022-11-01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45)《一套你可以參與的末日電視劇》我曾提過一款幾乎是我互動式電影啟蒙作的,由知名美劇《陰屍路》衍生的作品《The Walking Dead》,這款末日喪屍作品有別於許多讓你可以爽快殺怪的單機遊戲,更多的是讓你體驗在末日壓力下進行抉擇的困難,有的時候是未知與已知,有的時候是道德與生存,有的時候是正義與復仇,有的時候是自私與大愛……這是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6-30
●2021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你可以蓋住火苗,卻藏不了煙霧 (宋仲基 全汝彬 玉澤演)​ ●2021韓劇Netflix【黑道律師文森佐 빈센조】你可以蓋住火苗,卻藏不了煙霧 (宋仲基 全汝彬 玉澤演) 看到網路上介紹第一集以義大利景開場,對我就有足夠的吸引力。官方公開幕後花絮影片,原來宋仲基在「義大利」,全部畫面都以CG特效後製,走在街頭,穿過建築物,大火燒葡萄園,真的看起來沒破綻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5-16
育兒謎題#3│《教養,你可以做得更好》剛剛好的父母,就是同時具備嚴格與慈愛目前,女兒一歲又九個月。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大部分都會盡量滿足她的需求,因此我並不擔心自己給小孩的愛不夠多,但在隱約之間,總忍不住懷疑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否容易過渡溺愛孩子了? 隨著女兒年紀漸大,有了自我意識,每次不如她意時,她總會用哭鬧的方式,試圖取得些什麼。於是,讓我開始思考,我要用甚麼樣態度,或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