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自己得到能量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女孩聊了一段時間後,我說:你是個很貼心、溫暖的女孩,什麼都會為人著想......女孩接著回我:但這樣我也很困擾......說著說著,便哭了起來。

我在線上,靜靜地等她情緒恢復,她擦了擦眼淚,一直向我道歉,我猜,她大概許久,沒有這樣哭了,卻讓她在初識的我面前,可以沒有包袱的哭出來,想來,也是我的功德一件。

"你知道你可以不需要什麼事都幫人想得這麼好嗎?有些事情,你幫久了,他們覺得你應該的,等你哪天不想幫了,他們反而會怪罪你為什麼不做了?又或者,你幫他們做好了,也許沒有感謝,但沒做好,卻引來一堆的抱怨,讓你悔不當初,怪自己幹嘛做這麼多......"她邊擤著鼻涕,邊忙不迭地點頭。

這讓我想起,不久前接到另一位我從大一就輔導的個案來信,這個孩子那時怕選錯了科系和學校,想趁著大一剛入學,來找我諮詢,如果結論是要轉學,他也好早點做準備,我們聊了很久,但沒有給他結論,結束前,我給了他我的mail,請他不要急著找答案,只需要把每天的心情記錄下來,與我分享,那之後,我陸續收到了他的好多封信,有時是談在學校發生的事,有時是說他喜歡上的一個女孩,有時則是和家人之間發生的衝突,一次次,我都只做一個忠實的讀者,不做評論,當他的傾聽者,並隨著他的揭露內容,適當地給他一些資源,可能是介紹一本書,可能是傳一段影片的連結。

不久前,收到了他編號8的來信,他對這段時間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有了很完整的梳理,也看到了事件是如何發生,如何演變成後來的狀態,他說,一直以來他都放任自己的注意力在他人身上,也好久沒有問過自己,到底能不能處理那些來到他面前他不擅長的事情或問問自己喜歡甚麼?他提到了我之前傳給他的影片,說是自己放任他人在自己的世界裡創造不幸。

他說他想了很久,關於自己的問題,即便給了喜歡的人很多的祝福,卻無法轉化成解決目前困境的能量,他把一切的祝福與期盼都交給了別人,卻忘記自己才是創造奇蹟的源頭......這個危機讓他學到:之後,再也不要對外在的人、事、物都毫無保留的付出,而是好好的篩選,給予他認為值得的......。

"所以,你接下來,要不要把目光移回到自己的身上啊?"我問這個總是為人著想的溫暖貼心的女孩,她點點頭說:"從現在開始,我要多在意自己一些,也要試著更愛自己"

"是啊~你只有從愛自己當中才能得到能量,才有更多的氣力去面對人生中的難題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