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後的困擾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親對象的話題好尷尬

小月透過友人介紹認識了阿銘,約會了兩次,但小月向我述說她的困擾:「我確實還蠻欣賞對方的博學多聞,,但是他主動說的話題,令我不安,我不知道是不是要繼續約會?」

「他說了什麼?」,我問

「他不時主動說,他買了一幢房子,但現在在繳貸款,壓力大;又主動說提到他的好朋友結婚了,但老婆在家沒有工作,他這個朋友每月繳房貸,都喘不過氣來。他似乎在暗示什麼,我的朋友則跟我說,這把年紀相親就要務實,不要夢想像年輕人談戀愛,經濟本來就是重要的,可是兩人在一起,心靈的溝通與交流不是很重要嗎?搞不好,要一輩子跟這個人一起過,我想和他談些觀看電影後的心得,可是他似乎並不怎麼熱絡,所以我猶豫要不要進行第三次約會?」

 

相親後的小戀愛

顯然,阿銘是個務實的男人,他滿腦子都在想以後怎麼過活,其實大部分的男性就像阿銘一樣,覺得賺錢最實際也很重要,而我們這個社會在傳統上也比較要求男性負起養家的責任,他可能關心的是,若是小月和他結為連理組成一個家,是否會分攤家庭經濟?;但小月則是重視兩人在一起的心靈交會、雙向的溝通,她可能關心的是兩人個性相不相合。

小月和阿銘對於兩人未來發展,都有他們各自在意的事。

無奈以結婚為前提的相親,壓縮戀愛的時間,也連帶壓縮雙向溝通的時間,而有一種「不合就走人」的氣氛。

但仔細想想,跳過戀愛過程的相親,其實也可以談個小戀愛,雖然沒有一般戀愛開頭的心動感,但仍可以試著相互溝通、相互調整,看是否能夠達到一個雙方的共識並滿足個人的需求,比如說阿銘可以誠實地向小月提及未來的伴侶希望有經濟的能力;或是小月可以向阿銘提出她對伴侶要能心靈交流的期待。由於都說出了自己的期待,彼此之間才會有參照點,才能決定自己是否有意願或有能力修正。

在談小戀愛中,可以儘可能具足原本戀愛的一些作法,比如說相親大部分以結婚為前提,但仍可視彼此交往狀況在適當情況下向對方告白,希望彼此交往更加投入,情意交流更加深入。

 

小戀愛中的重點溝通

在談小戀愛中,我認為可以溝通的是未來家庭想像(包括金錢管理、教養孩子的原則及一些生活習慣)。

可以相互觀察的是彼此在接收外界訊息時,有沒有差異太大(比如當一起看到小狗車禍時,兩人的反應異同如何?是同時覺得小狗可憐?還是只有你覺小狗可憐?對方覺沒什麼大不了的。)

可以在溝通中感覺的是彼此地位對不對等?

所以我告訴小月,妳可以試試看再約會實際進行溝通在做決定,包括妳對伴侶的需求,以及上述所提的部分。

相親最怕因對彼此不熟悉,而雙方客氣來客氣去,因為省略到一般談戀愛形成的親密感覺,易隱藏真實的自己,犧牲掉自己內心所要真切表達的話,而誤以為對方僅是自己看到的樣子,如此就可能誤判而失去一個機會。

(同樣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