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阿雜」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0-65歲是俗稱的「橘色世代」,大家覺得這階段像什麼呢?

我覺得中年期像閉鎖性粉刺,無法出頭、不敢張揚,但它就是長滿鼻子討厭地存在著。我就是身處「閉鎖性粉刺的阿雜期」。

每次聽到有人說,「可以了啦、比你辛苦的人可多哩」、「想想好事」、「多感恩」、「愛自己」,我就很想套句我家長官直白話:「聽你在放屁!」我苦笑,自己也常對散發負能量的朋友講出以上的鼓勵話,然而當自己也處於情緒低谷時,這些正向話語真的像瀰漫在空氣中的臭屁,惹人厭啦!

據美國學者研究,人一生「幸福指數」呈現微笑曲線U型分佈,對生活滿意度低跟憂鬱感會在47~49歲間觸底,50歲後才開始緩緩回升,我怎麼都沒感覺到哩?身體毛病越來越多、操煩長輩的事也更多…..也不知為何看另外一半,越看越不順眼…..照照鏡子,看到斑點皺紋增生的臉,自己都討厭起自己了…...我常想,到底長輩是怎麼熬過這個中年阿雜期,來到現在的高年級?

研究結果提到,幸福指數約50歲過後開始逐年上升,等到80歲會回升到近20歲的幸福感。意思是說,我還要等30年才會無憂開心? 還是現在的煩惱、不快樂,終將會隨風而逝?這中年期的我就如「紅樓夢」的林黛玉神經敏感,感嘆年輕飛逝、風華不再,那小毛病尚未結案,這個毛病又犯…我不想彷彿「天下太平」一樣,假裝自己很陽光。

勇敢面對中年「阿雜」跟面對慢性病一樣重要。「示弱」才能如實面對自己,其實自己沒那麼開心、平凡庸俗、貪生怕死、怕胖怕痛、柴米油鹽樣樣操煩…...

這時,我最愛問問周遭相近年齡的朋友,若大家也會偶而或常有情緒低落,我反而覺得自己也不是異類? 沒錯。生物學家研究顯示,不是只有我這中年女才不快樂,猿猴和人一樣,在「中年」時情緒最為低落。所以若你是在中年期,你卻每天都很開心,嘿嘿,那你是異類,我們正常。

現在,我不再覺得橘世代朋友情緒差是「無病呻吟」,每個人的「阿雜」原因不同,但因為肯面對自己的低落、承認它存在,我們才看得見來來去去的情緒。研究說明,中年危機不僅是生物本能,也是讓我們採取行動、做出改變的階段,因此不管你是痛哭、追劇、凝視遠方、走進大自然、夜市散步、運動、曬太陽、每晚啤酒一罐、打坐放空、找朋友抱怨另一半…...或只是強顏歡笑,每個人「解阿雜」的秘招不一樣,只要能拉自己一把,能讓自己舒服自在,就去做吧!

這「中年阿雜期」是人生功課之一,如何「不阿雜」就是我們迎接高年期前唯一不能逃避的事。

raw-image


本文發表於聯合報家庭副刊(109.10.16)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