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老師才能教出快樂的學生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一位朋友與我交流,他認為老師要具備察覺學生負面情緒的能力,才能預防學生出現自傷甚至自殺行為。

我告訴他:「我加入許多教師群組,在群組中,我看到許多不快樂的老師。如果老師在教學場域中不快樂,甚至自己就是一個不快樂的人,不僅難以引導學生快樂學習,更難以察覺孩子的負面情緒。為何?因為對一個負面的人來說,負面情緒叫做「正常」。人怎麼可能會視「正常」狀況為「異常」呢?」

為何老師會不快樂?其實不是老師不快樂,而是我們整個社會都不快樂,我國的整體環境並不關注照顧內心。

就我目前身處的環境,我看到環境不斷灌輸我們快樂來自外界,要有名、有利、有高學歷,要結婚、生子,要買房子、買車子,要用外在物質填滿內心空虛。於是,父母帶領孩子加入一場場軍備競賽。也許讓孩子光鮮亮麗,生活優渥,卻未察覺孩子的空虛與疲憊,儘管孩子的時間已經被壓榨到涓滴不剩。

這要怪大人嗎?不,這是社會和世代的共業。

該如何解決?還是得由大人自己做起。

大人必須先學會觀照自己的內心,學會將自己的負面情緒釋放,才能幫助孩子學會這個21世紀的重要求生能力。

觀照自己並不容易,因為太多人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需求。就算察覺自己不快樂,往往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怎麼了」,許多人就在這種「不知道自己不快樂」或「不知道如何解決自己的不快樂」狀態下,有的抑鬱成疾,有的走上絕路。

事實上,只要願意用心學習觀照自己,負面情緒就有機會被察覺、被釋放,進而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讓自己的人生更順遂,也能幫助更多人,因為正面的人會散播正面能量,單單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就可以感染別人,緩解別人的負面情緒。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想問,該如何學習觀照自己呢?這一點我就無法回答了,因為條條道路通羅馬,適合我的路不見得適合其他人。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若你有學習觀照自己的意念,上天就會聽見,然後提供一條最適合你的學習途徑。

*******************************************************

持續創作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追蹤、訂閱、分享、留言並點擊愛心。

52會員
126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