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觀點告訴你,為何不該聽信這些金句?一知半解比不懂還可怕!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己喜歡的金句吧?

如果能隨口講出這些金句,就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但你有沒有想過這些金句,真的在所有情境下都適用嗎?

對金句一知半解,有時候比完全不懂還可怕!
raw-image


以前我超愛這句:『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夢想』

感覺每天起床就是要幹大事了!超好笑,結果現在要10個鬧鐘,才能叫我起床,你說我沒有夢想嗎?有啊!就是不要上班 XD。

但我有朋友超自律,每天早睡早起,但叫他起床的不是夢想,是自己的責任心(?


有些金句,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仔細想,就會發現,同個金句不一定適用所有人、所有情境,如果盲目地相信,反而會讓自己陷入另一種迷思。


為何我們不該照單全收所有的金句?

1.金句有它的限制性

怎麼說呢?因為金句通常短小、朗朗上口,在那麼短的字句中,它其實沒辦法去解釋所有的面向,只能從一個觀點的小切面入手。

例如:「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感覺是要我們平時就要做好準備,準備好了機會就會來,但真的是這樣嗎?準備好了機會就會自己到來嗎?我們只能在原地傻傻等待,不能主動去找它嗎?

又或者什麼時侯才算是準備好呢?也許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因為我們每天都在進步、成長,有所謂真的準備好的一天嗎?

當你仔細去探究,就會發現,這當中有個盲點,你準備好了但機會不一定會留給你,因為搞不好其他人準備得更好。

如果你執意要說服自己,等我準備好了機會就會來,那就是陷入了另一種執著。


2.缺乏完整脈絡

『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句話,這幾年應該是蠻紅的,因為整個大環境變化、區塊鏈、AI新科技的出現,讓我們有了隨時會被取代的危機感,但這同時也是個新的機會。

有些人看懂了,懂得把握!而有些人則是把『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句話搬出來,以為只要選對了風口,未來就不用擔心了!但其實『選擇比努力重要』只是上聯而已,下聯是『先選擇再努力』,這句話想表達的是,雖然選擇重要,但你自己還是得努力。

如果你只看了一半,就覺得:「阿!那我選對方向就好,可以不用那麼努力」那最終還是有可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就像是你選對產業、找對風口,不練習飛翔,就在那等著風來,那麼有很大概率,風來了,你會摔個腳朝天,因為你不知道怎麼飛,以為風來了,自然就會飛起來,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你至少也得拍拍翅膀吧?

所以看到金句的時候,不要太興奮,先問問自己,真的有全面的了解其中的意涵嗎?還是陷入了另一個迷思當中?


3.每個人價值觀的差異

同一句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解讀,例如:『迷人的混蛋贏得尊重,窩囊的好人忙求認同』,這是一本書名,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對「尊重」和「認同」有渴望,我想獲得尊重和認同,但好人壞人我不太在意,但有些人可能看到的第一個直覺會想說:「蛤,所以要贏得尊重要當個混蛋喔?那我先不要好了!」

但如果你有去解作者的意思,你就會知道,混蛋只是一個浮誇的名詞,並不是要你去當什麼十惡不赦的壞蛋,就是要你當個有底線的人,就這樣。

也許你認同作者觀點,也許不認同,但即便不認同,也不代表對方一定是錯,我一定是對,因為在不同的語境和情境中,也都有不同的解讀。

金句之所以能讓我們那麼有共鳴,就是因為他簡潔有力,能快速的傳播一個觀點,但同時也會讓我們的思想變得片面,如果對於金句一知半解,就把它奉為圭臬,就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因為不懂可以去了解,但以為自己很懂,就反而容易陷入其中;希望以後我們在面對這些金句時,可以先保持一些距離,看看哪些適合自己,判斷一下完整的脈絡分析,適合的在拿過來用,不適合的也無須批評,做一個思想有彈性的人。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