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村長不聊:閱讀不死!讓2023不留遺憾的最後衝刺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作者可以是讀者,讀者也可以成為作者──正因為有相互跳換的現象,讓網路社會誕生更多內容,大量滿足有閱讀需求的新世代讀者,內容市場才得以蓬勃發熱。

因此所有正在寫作的寫作者們,真的沒有必要對未來太過悲觀。我們要做的事情非常簡單,就是不斷產出品質好的好文字。閱讀需求一直都在,只要有內容,閱讀就不會死。

閱讀不死!讓2023不留遺憾的最後衝刺

標題一次帶入兩個我想講的話題。一個是前幾天看了文策院臉書貼了有關數位閱讀成長的分析;另一個則是十月初我在沙龍發了一個年末寫作計畫,寫邀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首先跟大家聊聊數位閱讀的部分。

文策院最近發布了這篇〈從網路書海中的讀者找趨勢,掌握數位閱讀的浪尖!〉探討數位閱讀的成長趨勢。

文內以年齡層剖析數位閱讀的使用情形;讓人意外的是,一直以來都認為誕生於影像世代,熱衷影音、短影音的15至30歲的年輕族群,反而是數位閱讀的熱烈支持者。

此外,人們對於「付費閱讀」的意願很高,這更是顯見當今網路社會對於「內容有價」的認同度,已經與2000年網際網路剛開始崛起時盜版猖獗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語。

由此可見,閱讀需求一直存在。

昨日我將這則文章貼到沙龍貼文與幾位作者討論,也把方格子大老闆David抓過來問問他的看法。讓我直接引用他的留言:

數位閱讀(內容)市場是一直在成長的。
只是整塊餅在成長的同時,群眾的眼球會被爆炸成長的部分帶走,之前是影音,現在是短影音。相形之下,容易忽略了其它也還是持續成長的內容格式。

不得不說,看到這篇分析文時連我自己都感到很意外,因為我從沒想過30歲以下的年輕讀者不僅存在,還逐年上漲;雖說在此之前,我就一直覺得所謂的「閱讀式微」似乎不如我們所想得那般慘烈。而David的這則回應也給足強心針,讓人對內容市場重拾了信心。

從去年至今,出版業界、作家乃至於實體書的愛好者們,就一直在針對書市衰弱的問題進行各種辯論與交流;我也常能看到,許多人會以實體書的角度去述說「現代人都不再閱讀」的現象。這一部分,我認為不正確。

現代人真的不閱讀了嗎?如果這裡指稱的閱讀是「不看實體書」,那麼確實是這樣沒錯;然而,若我們將視野拉大,納入電子書、社群網站、小說平台以及像方格子這樣的寫作平台就會發現:不對,一直都有人在閱讀,只是閱讀習慣數位化了!

大家必須要意識到,網際網路的誕生與演化,已然註定人們的目光會漸漸從「實體」放到「數位」。數位會逐漸從各方面拓展市場,滿足人類的娛樂、資訊、社交的需求,人類不再需要單一依賴書籍就能獲取豐富的內容;又尤其,隨著網際網路的便利化,從古早時代的web1到後來大家都已經習慣的web2服務,數位化更是填滿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幾乎難以離開。

網路的使用已然成為習慣,並且在習慣之後,人類會渴望透過網路滿足所有需要。

閱讀即是如此。

時至今日,我們基本上能從方格子的角度觀察到,閱讀需求確實存在。「作者多於讀者」也絕非事實;實際上,我們不能單一化閱讀文化各個角色的行為與樣貌,作者可以是讀者,讀者也可以成為作者──正因為有相互跳換的現象,讓網路社會誕生更多內容,大量滿足有閱讀需求的新世代讀者,內容市場才得以蓬勃發熱。

因此所有正在寫作的寫作者們,真的沒有必要對未來太過悲觀。我們要做的事情非常簡單,就是不斷產出品質好的好文字。閱讀需求一直都在,只要有內容,閱讀就不會死。


既然說到寫,那麼這邊剛好有個小活動,想邀請大家一起參加。


這個月初適逢《精靈事紀:恆星精靈》即將連載結束,而我在十月下旬、也就是上週正式展開連載的新作《劣童遊戲》完成修稿的休息期間,我在自己的沙龍寫了一篇年末寫作計畫,目的是要在2023餘下三個月內完成所有目標,雖說這篇村長不聊發佈時也只剩兩個月又一星期了:

1.面向新手寫作者的手冊撰寫

2.把某個連載小說寫完

3.開始第三部舊作修稿

4.寫一部新作

5.第四部舊作擴寫修稿

其實我每年幾乎都會在年尾時制定一套寫作計畫,並且逼迫自己一定要在12/31的23:59以前完成它。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儀式感。非得要做到什麼、完成什麼,才能心滿意足揮別這一年。

2023對我來說是收穫滿滿的一年。從年初沙龍雛形的誕生馬上就有讀者加入支持我;再到二月正式展開「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的作品撰寫,首波推出了十七萬字的奇幻小說《精靈事紀:恆星精靈》;後來這個十月也搞定《劣童遊戲》,順利上線……如此成果,我覺得已經是功德圓滿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想要按照慣例去多完成一些事情。像是第一點提到的,我目前正在計畫撰寫面向新手寫作者的生存手冊,主要目的是希望利用我的寫作經驗,來分享寫作的一些疑難雜症,以及在寫作平台需要面臨和調適的小問題,以幫助新手寫作者少走冤枉路。

其實這套手冊的內容就與我過去「村長不聊」和「談寫作」講過的東西是差不多的,但我想仍有必要用較為正式一體的呈現方式,讓新手寫作者能依循深入,了解自己能怎麼做──雖說最近面臨寫作瓶頸,我有點後悔搞這個。

第二點提到的是被我擱置很久的舊連載作品《荒魂歸塵》。這部奇幻小說目前沒有繼續更新,但我其實已經補充進度補了一年多了,沒有發出來而已。我原本預計今年要寫完它,因為「炬時秘典」的關係不得不推延期限;但現在我想試著把它硬寫完,好讓它壽終正寢(嗯????)

大致想法是這樣。總歸來說就是想讓自己滿足而已。不過既然能讓自己滿足,就是有意義的。大家必須了解,「正面意義」的影響其實遠比我們所想得還要深入且多面。可能你自己不會察覺,可是當你今天努力試著完成一件事,即使結果不一定是好的,但至少會讓你有自信完成下一件事,並且期許自己能做到更好──而這也是我常常在談論「累積」的重要性時沒有表明的好處。

距離2023結束還有兩個月又十一天,各位不妨趁這幾天為自己制定一個寫作計畫,然後用剩下的時間拚盡一切去完成它。相信我,這麼做絕對有益。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新作連載中

「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新作《劣童遊戲》正式連載!雖然在前面起碼提了兩次,但還是要再講一次!

不厭其煩地向各位介紹,《劣童遊戲》是我在數年前曾發表於方格子的連載奇幻小說。今年為了配合「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上線,我將其下架後重新修訂,以更為完整的故事內容重新呈現給大家。目前小說正在連載免費第一章內容,歡迎關注、閱讀!

raw-image
踞角村一直以來都流傳著劣嬉妖精克魯斯道夫的傳說。人們對傳說深信不已,並且還為克魯斯道夫舉辦獨特的慶典「夜糖日」,以安撫這名惡名昭彰的妖精。

獵人家庭出身的女孩琉司是夜糖日的忠實支持者,卻也對妖精的存在與否抱持質疑。儘管她就像村中其它孩子一樣,總會在深夜睡眠時夢見與妖精有關的夢境,她仍不以為然。

在夜糖日將至的這一天,琉司再次的夢境再次遭到妖精闖入;與此同時,琉司遭到踞角村最有名的小惡霸柏卡盯上,並被迫參與一場不公平的孩童遊戲競賽。然而不論是琉司還是圍觀競賽的孩子們都不會知道,在這場競賽背後,一場惡劣的遊戲才正要開始……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1-1)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1-2)

【公告】炬時秘典新作《劣童遊戲》連載即將展開

另外,《精靈事紀:恆星精靈》完整故事已於國慶連假期間連載完畢。習慣一次追完小說的各位讀者,也非常趁此機會付費、加入「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房間,閱讀完整內容!

付費方案請點此


「異想意識」非官方創作活動永久進行中

九月我發佈了異想意識非官方創作活動的第三個關鍵字「元」,是以名為元的外星生命體所帶來的影響,誘發探討心靈契機的創作活動。目前活動看起來還

☆完★全☆沒★有☆人★參☆加★!

但是沒有關係,因為這個活動本來就是佛系舉辦的,並且沒有時間期限,因此這邊也非常歡迎很想寫作卻苦於沒有靈感的寫作者、尤其是小說創作者們來玩玩,活動參與方式可參照以下公告:

除此之外,第一期、第二期關鍵字也非常歡迎各位參與。

第一期「異想意識」創作主題:變質

第二期「異想意識」創作主題:迷惘之網


本期沙龍回饋與感想

付費限定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171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