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與超越(上)│書摘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書摘分享

▪  生活中的每一個問題幾乎都可以歸納於:職業、社會和性這三個主要問題之下。

第一是因為我們居住在宇宙之中的一特定點,而且必須在環境加予我們的許多限制之下發展。

其次是我們生活在我們的同類之間,我們必須學習使自己適應他們。

最後是人類有兩種不同的性別,我們種族的未來即依賴在兩性關係上。


▪  意義不是被環境所決定的,我們以我們賦予環境的意義決定了我們自己。


▪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為我們都發現自己所處的地位是我們希望加以改進的。


▪  每個人都有的優越感目標,是屬於個人獨有的。它決定於他賦予生活的意義,它建立在他的生活樣式之中。


-

阿德勒是個體心理學的創始學家,提出生活主要問題為職業、社會和性這三個,提出人類自卑情結、社會興趣、家庭系統議題,有別於當時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觀點。


必須說明自己並不是專業心理學家,亦未深入探究過,不過曾經思考過人格的養成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環境造成的,在阿德勒的說明中提到「我們以我們賦予環境的意義決定了我們自己」。


換句話說,客觀環境如何不是主要造就我們的主要原因,從自身經驗中獲得的結論才是,不過這是我在這本書中看到的其中一個觀點而已,但也讓我有了新的面向去思考,過去的經驗對自己產生了什麼深長的影響,那麼如果若能重新定義過去經驗,是否將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呢?

-

自卑與超越

作者│阿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譯者│黃光國

出版│志文 (新版為好人)



“了解得愈多,愈不易迷惘” 思想上的學習 VS. 內在裡的成長 文字帶來平靜;思考;成長☁ 這裡盡量週更,期待在這裡能為你帶來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覺察練習】讀阿德勒「自卑與超越」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自我非常重要,自卑與超越讀後感。 不管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還是出身平凡的家庭。在我們成長的過程,因為對自己有所追求,想證明自的成熟獨立,「家」是我們急於擺脫的地方。但最後不得不承認,你終將回到那個你急於逃離的地方。 過去佔有你人生很大的部份,不該存在敵我對立的關係。唯有認同並坦然接受那個過去,才
avatar
huee
2023-09-25
自卑與超越站在上帝視角 - 利用自身的優越感來俯視人類 —你怎麼不去幹他? 這天一群朝氣蓬勃的男孩子們,百無聊賴的在第八節課的上課中一打鐘沒多久跑去廁所,他們照樣開起無傷大雅的玩笑,一個同學在男廁所大號,忽然間…我從其他教學大樓掃地回來,撞見他們,其餘同學立刻閉嘴,而在隔間大號的同學就忽然大聲嚷嚷的說
Thumbnail
avatar
柏瑞
2023-04-23
為什麼我討厭《自卑與超越》《自卑與超越》是筆者目前的閱讀作業,但讀得很痛苦。。。 希望阿德勒學派的擁護者可以放過我窩害怕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23-03-08
從《櫻桃魔法》看見溫暖:親密關係中的自卑與超越去年12月剛播完的漫改日劇《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會成為魔法師》(簡稱《櫻桃魔法》)引起海內外熱烈討論,新聞、社群媒體、影音平台的各種消息報導也紛紛集結許多粉絲們的共鳴。文章中將分享在此部劇中所看見的勇氣力量!
Thumbnail
avatar
J. W.
2021-06-02
從畫畫這件事來談自卑與超越(有黑歷史漫畫慎入)說實話讓我自卑的事情很多,不過既然這篇是在談如何超越自卑這個部分,所以我們還是來談自卑這個議題。 相較於寫字,畫畫一直一來是我有興趣但是我始終做不好的事情,因為我畫得圖常常被說很醜,而這也影響我對於畫畫的看法,因為我覺得畫畫這件事情是很吃力但是又做不好的事情,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喜不喜歡畫畫。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30
自我敘事治療:自卑與迷戀自我敘事治療這個名詞進入我的世界中後,我才明白原來這4年來,一直在做自我揭露和自由書寫的我,研究自己的過程正是自我敘事治療,研究心理學並將其理論套至自己身上的精神分析,原來對自己的幫助是顯著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4-18
我的自卑與優越自卑感 還是存在 只是 沒那麼張揚 在感受到自卑的同時 也感到興奮 因為 我清楚看見了差異
avatar
然希的微光星球
2021-01-22
《如何面對自卑與不自信的課題?》「任何的狀態(癮),背後都有一個原因,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態,要先找到背後的因。」 許瑞云醫生說:在不知道「狀態」背後真正的因是什麼,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給建議的。 而關於不自信/自卑模組,李欣頻是這麼說的: 「在所有木馬程式中,最多人中的就是不自信模組,這也是最能夠製造問題與自我限制性的木馬。」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