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五個問題,評估五大需求,強化「育兒復原力」

  「育兒對於所有父母來說,都是全方位的極限挑戰。」我想所有的父母都會同意這句話。在挑戰的過程中,有時候會不知所措、有時候會灰心喪志,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在這些時刻,擁有強韌的「育兒復原力」,可以幫助我們再次站起來投入到育兒中。


  那麼,要如何擁有強韌的「育兒復原力」呢?在這篇文章中我先從「保有自我」開始談。成為父母後,我們很容易把焦點全都放在孩子身上,忘記自己的存在。這的確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幫助,可是過度的忽略自我,只會讓父母變得更脆弱


  「需求的滿足」對於保有自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我將會說明有助於強化育兒復原力的五個需求:

1.自由的需求:指的是在育兒生活中感覺到自由的需求。大多數父母都會覺得有了孩子後就失去了自由。以前想出門就出門、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現在都沒辦法這樣。需要優先考量孩子的狀態,因為孩子就是需要有人照顧。

2.存在的需求:指的是在育兒生活中感覺到自我存在的需求。很多時候父母會為了要因應孩子的狀態或是符合角色期待,而壓抑自己的感受、想法、期待或需要。久而久之,有些父母甚至會覺得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

3.意義的需求:指的是感覺到育兒生活有意義的需求。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夠看到育兒生活的意義,這也不是奇怪的事情。只是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有什麼意義,自然就不太會去做。

4.價值的需求:指的是感覺到育兒生活有價值的需求。在成就導向的社會中,育兒的價值很難被看見,就像家庭主婦的價值很難被看見一樣。同樣的,不知道自己這樣做的價值在哪裡,也不太會去做。

5.效能的需求:指的是感覺到自己有能力因應育兒挑戰的需求。孩子的變化是非常快速的,有時候會讓父母感到應接不暇。父母時常會覺得才剛剛知道要如何應對孩子,孩子又有新變化,所以不容易覺得自己有效能。


  這些需求都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可是在育兒生活中不是那麼容易被滿足。那麼,我們可以運用什麼方式幫助自己滿足這些需求,進一步強化「育兒復原力」呢?我們其實可以用五個問句幫助自己,接下來我將說明這五個問句。


1.     我的這個需求有幾分滿足?

以十點量尺來說,一分是完全不滿足,十分是完全滿足。大家可以為前述的五個需求評分,並簡單記錄自己評分的依據。

2.     這樣的程度是現在的自己想要的嗎?

「現在」這個詞非常重要!因為需求的滿足程度本來就會隨著時間、遇到的人事物、情境而一直變化。靜下心來感受和思考當下的狀態是否為自己想要的狀態。


  瞭解目前需求的滿足程度以及是否為自己想要的狀態後,還可以問哪三個問題呢?歡迎到親子天下看全文《談「育兒復原力」:過度忽略自我,只會讓父母更脆弱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