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的思想、行為、言論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某一特定的結構中人們能持著自己的詮釋自由

馳騁言論浩瀚海域、闡釋自我觀點而不必擔心內容是否符合社會既定框架與格式

即便不知曉社會共同的集體限制是什麼?不知曉有沒有這樣的一套系統性的正確範疇?

甚至即便不清楚有沒有這麼一套理論上完美、對於言說(或任何形式的產出,如書寫)的詞彙使用有內容上的限制與架構而只能照著該方法走?

其實所有的限制、逆限制、對於限制的認知都是人自建創拓的

當然這又要扯到哲學思索「天性自然」的無窮抽象雜碎論述

世界上曾幾何時因為有了文明智慧、有存留的意識與會思考、記憶、開創的人腦

而有了對於意識、智慧、科技的無限追尋、疾速進化

都是因為有了人類

但同時人類也創造出對於地域性、歷史性、社會性甚至文化性的各自框架

「自主」設立、圈畫範圍以限囿在某特定時間、特定場地的某項主題談論

但該講什麼主題也是人訂出來的、講的內容也是人類創造輸出

其實超出範圍、不講關於限定時空背景下才能講的事物、甚至微「出格」

世界也不會毀滅、人還是照活

只是可能會被周遭還在奉行場域特定論的他人異眼相待而已

其實人的行為、言論、思想是極度自由的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原來我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想任何事物、做任何事情而不會「怎麼樣」

體驗到了即足夠

但震撼內心的自由感受似乎源源不絕、未曾間斷

自由過了頭

就會因而衍生恐慌、無邊無際無垠無限的緊張與不安

誰知此情緒的因素竟是活得太自由

接著就開始要求自己收斂、自律、「應該要限制行動、思想、發言了」

果然人是需要限制、擘劃疆界範圍的(真個自虐的生物)

然這樣的自我限制、主題劃分細密(所以才能聚焦討論而不會感到因話題太廣袤而生成的焦慮與惶恐、主題縮小了才能箝制、防堵言論的無限拓展、沒完沒了)有時又走向了極端(過於束縛、專門的細小領域之談論)

因此人類對於言談、思想、行為的主題性限制、甚至控制就是這麼來的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對某事務的堅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的氣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線上標準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目標的無限下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信念貫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有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思想漫步-創世紀003-光暗分開,你的白晝有幾小時?水和水要分開,架構出廣闊的空間黑暗還有,只是逐漸減少;生命的歷程還要繼續,下一步是佈建一個廣闊的空間。 「靈光一閃」功效如何呢?若你忙於許多事務,祂就消失了,事後再找就非常困難,成為埋藏在深處的記憶。純真的孩子,總能感受的母親的溫暖,何為恐懼?不曾想過,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面對的世界是無憂無慮的,一個擁抱一個小玩具就是
Thumbnail
avatar
newman
2023-10-18
穿越《史記》的時空:從本紀、表與書開始,走進司馬遷的思想宇宙 作者: 陳正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2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10-07
穿越時空的交流:「中國梵谷」遊梵谷美術館梵谷美術館是收集最多梵谷畫作的地方,雖然在網路上很容易看到,但看原作還是很不同。看看畫了20年梵谷仿畫的「中國梵谷」看到原作的感想和觸動。 看看藝術如何穿越時空,產生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東歐一姐
2021-10-06
跨越時空的程式碼【本月最新】有缺憾的過往,也許是通往完滿未來的鑰匙。今天,蒲公英來為您講述這樣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9-29
不同時空的愛透過日記我看到非常多的東西, 像是寫下過去認為對我自己有傷害的事件, 然後從不一樣的視角去改寫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avatar
本人教育札記
2021-09-24
跨越時空的對唱,一樣能唱出刻苦銘心-寫於2021/05/12     Hi there,不管是哪一邊的粉絲,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兩人合作的這首歌了吧,由亞洲天王林俊傑 JJ Lin 和英倫冠軍歌姬 Anne-Marie 合唱的〈Bedroom〉,老實說比我自己一開始心理的預期還要好上很多,可以說我沒料到會有這麼精彩的合作,之前有在某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9-05
超越時空的傷痛 不該被遺忘的真相─ 《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記者會 婦女救援基金會在8月14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舉辦「超越時空的傷痛 不被遺忘的真相」記者會。這是阿嬤家搬遷到新館址之後第一次舉辦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婦女救援基金會
2021-08-16
穿越時空的廣告文案,現在如何寫出新意?在百貨公司行銷單位工作的朋友,傳來一份樓面廣告的文案「請我看看」;我看過之後覺得非常驚訝,這年頭竟然還有人寫這種風格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1-04-23
時空的鐘夜裏 我回到了 許久不見的夢境了 墨綠色的斑駁牆上 掛著許多 不同顏色的鐘 每一個都是一道時空 走著不相同的時間 遇著不相同的人 也踏著不相同的路 雖然不一樣 但都是早已 熟悉的明白 望著角落剛出現的
avatar
陳昱達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