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溫蒂:看看他們做的事?這是我們的家?

艾米:這只是磚塊和水泥。家就是我們在一起的地方。

這是《鹿角男孩》影集片段裡豬半人女兒和媽媽的對話。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性格天生養成

每個人有自己的個性、性格,我認為這是一種天生,從出生以後就決定了。

小時候我媽常說,你嬰兒時期很愛哭,都非得要一直把你抱著才行、才肯入睡;去幼稚園也是哭個不停,要拉著老師回家,老師就抱著你四處走。我女兒的嬰兒時期也是如此,需要擁抱、安全感的小孩。

席維斯·史特龍在《席維斯·史特龍:不只是傳奇》的一段話——「基本上,每個人出生時就像黏土一樣,然後一個有力的雕塑家把我們捏塑成形,定型後就無法改變了,你無法矯正那些變形的地方,一個人的性格就是這麼來的,沒有多少人能克服,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這裡他形容一個人的性格,與我對於性格的想法不謀而合。你覺得呢?


負責任是人生大事

當有人托付一項任務、責任給你時,你是如何表現?會全力以赴或是應付了事?

像是體育課老師要你上來演示帶球上籃動作、主管要你發揮平時學長教你的業務往來訣竅,以展現在下個月的績效考核、下個月有個重要考試,如何計畫與應對才能有好的結果,或者女朋友都說想跟你分手了,你該怎麼處理。這些都足以看出自己面對困難的心態。

結婚也是一種責任的展現。時常有人說兩個人在一起就很好,結婚只是一種儀式,對我來說根本就是藉口。結婚的存在價值是一種保障,你願意付出、給予對方,是責任的真實體現,不論任何困難都無法打破當初兩人一起攜手到老的初衷。

好比孫悟空頭上的金箍不就是要兌現對唐三藏赴西取經的承諾,一旦胡作非為就能夠讓你痛不欲生,讓你再三思考自己扮演的角色。


凡事必有代價

從小學就學會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是多麼直白的一句名言,但直至年近四十才懂得其中的真理。

以前都是說要認真付出、努力才有好的收穫。事實上卻未必如此,你還得要做對方向啊!

倒不如說你想要有白吃的午餐,就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想要投資獲得報酬,你要承受帳上短期損失的代價;排隊享受美食,你要承受一天時間損失的代價。人生的眾多選項選定其中一種,必有其代價。

猶如《鋼之鍊金術師》,艾德華兄弟為了再次見到母親的微笑,而進行鍊金術中最大的禁忌「人體鍊成」─讓死者復活的鍊成術,兩人也付出了代價。


結語

「不幸的是,當你不把家人擺在第一位,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席維斯·史特龍

每一個人不管性格天生如何,都是需要原始腦的需求—安全感與歸屬感;這是動物天性無法泯滅的存在。

你渴望、尋求安全感與歸屬感,無論你的性格如何,都必須承擔責任、付出一切代價才能得到。

家,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地方。

想要獲取「幸福」,你要付出與承擔,無論代價如何,你願意給予就能得到一切。

家是人生最終目的、是生命傳承。

Family is always important.


一旦發現能滋養靈魂和帶來快樂的事情,就要在人生中替此事留個位子。一吉恩 •博倫


我是冰淇霖,謝謝你的閱讀,彼此都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加油!

一起能量滿滿!

31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書籍筆記、運動及興趣,自我創作的正念文章,凝聚相信的力量,擁有更好的自己,期望自己成為閱讀中繼的我,幫助需要突破人生低潮的朋友,從運動和閱讀中再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