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共依存病態關係,將阻礙發展獨立的自我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而為人,我們都了解這一生的任務之一,就是成長為獨立的一個人,為自己在人生的選擇負責,也能透過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發揮個體的潛能、實現自我的願景。
然而,華人社會和家庭,最困難的人生困擾之一,就是我們無法個體「分化」,務求要緊密到分不清楚你和我。就如「你儂我儂」這首歌曲唱的: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滄海可枯,堅石可爛,此愛此情永遠不變。
把一塊泥,捻一個你,留下笑容,使我長憶。再用一塊,塑一個我,長陪君旁永伴君側。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捻一個, 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這歌詞顯示出華人對「關係」的觀點和看法,若是有情,這情愛永生不變,是永恆永伴的。而如此形影不離的方法,就是你儂於我,我儂於你,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然而,即使是人體也是由一個一個健康完整的細胞所組成,若是有細胞失去細胞膜,以致沒有生長的界限,不斷滋長增生沒有限度,那就會吞噬其它健康的細胞,造成組織異變,也不可能有益於整體的健康和成長。
緊密相依,互相需要下,將成為權力拉扯下的依賴和控制關係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5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