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14|錢不是重點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遇到一位狀態困住的民眾,一直進入不了就業討論的狀態中,怎麼說都是回到家人的干擾,怎麼談都是談自己本想努力,因為父母的言行所以放棄。

翻看前人的服務記錄,這位民眾多次媒合,也有多次臨陣逃跑的紀錄,原因千奇百怪,看起來就像一團亂糟糟的線團,怎麼扯都會打結。

諮詢幾次後,忍不住跟他說

:我覺得聽起來你很想工作但是有太多干擾,而且不管就服員幫你找的工作錢多錢少,都對穩定就業沒有幫助,你的重點不是錢。

這位服務對象真摯地點了點頭,自豪地揚起嘴角彷彿要說出一個經典的回答。

他說

:所以我一直在擺爛。

我立刻給了他一個真誠且尊重的眼神

:那我很想了解如果錢不是重點,是什麼原因讓你想來找我討論就業?

其實他也說不出來,但從他東扯西扯的分享中,我們整理出了一個概略的想法

現在的生活飄飄蕩蕩,沒有目標感,無所依循。

討論到後來,建議這位民眾先運用訓練資源將自己的狀態穩定下來,徵詢他跟我一起去參觀資源的意願,在我們約定參觀資源前幾天,他又跑來找我,氣憤表示就服員提供給他一個兼職工作機會。

讓我忍不住瞭解了一下他的想法,為何願意跟我去沒有收入的訓練,照理說就服員提供的是有錢的機會,一般來說會更有吸引力。細細再盤點了一次這兩種方向的優缺點與條件,讓服務對象自己思考選擇,他還是決定去參觀訓練資源。

:我覺得妳說現階段要先讓自己穩定下來是對的。


這是一件很弔詭但是很正常的事情,就業的目的多半都是為了有收入,但很多時候錢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

或許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這些想望會改變,那也沒關係,為自己當下真正想要的東西(想望/目標)努力,會讓人覺得有所依循,透過實踐逐漸踏實覺得有價值感。

職管員陪伴的可能不是一步到位的就業,而是在這樣逐步找到目標跟逐步實踐的過程。

找到重要價值,一起前進!


7會員
38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