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者、第二者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論劈腿還是出軌,深陷三角關係的人,都是輸家。第一者遭受背叛,痛徹心扉,對愛情婚姻感到失望;第二者背叛自身信念,成為連自己都看不起的人;第三者看似獲得第二者的愛,其實建構在虛無與幻想中。然而天道有償,一切都有因果。今日你/妳們讓他人流淚,假以時日,就會輪到自身,我是如此堅信著。

今年對我而言,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一年,不僅自身發生的事,朋友同時也劈腿,第三者我也認識。今天不是要來談什麼鬼故事,但這故事就真實的發生在我身上,且時間近似,不知老天到底為何要讓我面臨如此多考驗呢(苦笑)

第一者

無論是主動發現還是意外發現對方出軌或外遇,對於第一者而言都是極大的傷痛,首先會開始自我懷疑:這麼多年的感情到底算什麼?從何時發展的?對方到底是不是玩真的?......會陷入一堆糾結中。

在這內耗的過程中,會興起了想報復的念頭,想到公司揭穿或是找小三談判,各種可以發洩心中苦悶的手法,在此刻都會出現,胸口會有種很悶很沉重的氣,重重壓在胸口,很不舒服。

遭逢背叛對於第一者而言,最為痛苦的是,對對方還有愛,我們會覺得自己好委屈,自己懦弱,對方都做了不被社會道德認可的事,自己卻還是離不開。即便旁人不斷地勸阻妳,請我們趕快停損,我們依舊會傻傻的等待,期待對方清醒,但這個等待期要多久,沒人知道。

外遇的男人都會想回家

這是事實,不過理性思考回來要怎麼相處?一旦信任感破裂就很難找回,由於傷痛過大,還必須一邊自我療傷一邊防範對方,這中間往往會因為太痛苦而導致雙方都放棄。無論遭逢外遇立刻離婚或是陷入糾結無法起身離開,都別苛責自己,可以慢慢來想清楚再做決定。

第二者

在此定義為出軌或外遇的一方,世俗眼光都認為第二者在劈腿或是外遇中過得很愉快很幸福,不過真正幸福愉快的定義來自於安定的身心,與穩定的關係中。偷情或是劈腿這種見不得光的關係建構在一種虛幻。

以為自己遇到真愛,第三者提供了一個第一者無法給予的激情或是幸福,像磁鐵的兩極,牢牢將彼此吸引。根據自身的觀察,第二者往往對於人生會有極度的茫然感,可能是生活的平淡乏味,抑或是在關係中的矛盾。

但由於無法處理矛盾,且害怕處理,索性往外尋找,起初可能只是喘口氣,沒想到越陷越深,最後就是一去無法回頭。接著就會上演著,兩邊都要,心想著沒有被發現就好,多半的第二者,對於自己跨線的行為會感到自責、羞愧。尤其當第一者發現後,更是內疚感爆炸,無法面對自己的良心譴責時,怪罪給第一者,是一種快速且解套的方法。

身為第二者的朋友,以及自己經歷先生外遇的事件

當激情與短暫快樂過後,伴隨而來的是很深層的怪罪與否認,不敢相信自身做了違反道德的事,想回頭與第一者修復,又想著第三者的美好。三角關係中,都以為是第一者最痛苦,其實最煎熬與矛盾的是第二者,在一陣混淆的狀態中,不知道自己愛誰,更無法直視自己造成第一者的傷,沒有人天生喜歡傷害別人,尤其是伴侶。

正確看待關係

交往多年或是結婚多年,關係本來就會日漸疲乏與形塑一成不變的相處模式,在此過程中,可能因為以為你懂我,我懂你,在互相信任的狀態下,根本沒有意識到要調整或是經營,往往都是事情爆發後,才開始大聲溝通。

第二者在關係中未必是不愛第一者的,部分是很愛第一者,矛盾的事就是因為太愛所以選擇忍耐甚至是壓抑,當然也有很濫情的第二者(那這就是渣)此時外面一個溫柔鄉或是崇拜的眼光,第二者往往就心之所向

關係就像是一個獨立的游泳池般,如果因為一時腳抽筋溺水,怪罪原來池子害你溺水,轉而換下一個泳池,而非注意原來是自己的腳抽筋,需要上岸休息一會,那關係中的矛盾,很可能就只是不斷地找尋不會讓自己抽筋的水池,到頭來發現,所有關係都會因為時間一久,產生溺水或是抽筋的問題。



希望遭受背叛的我們,都能好好替自己療傷,好好愛自己,在這世上你並不孤單,因為我也正經歷著!

【歡迎留言、點擊愛心給我鼓勵】












38會員
31內容數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30天斷捨離是針對心靈層面的割捨,由於太執著、太重情,故需要一步一步的練習,希望能逐漸解開過往的依賴,迎來更加勇敢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