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藝術:10本助您在生命中尋找美好的生活哲學書籍指南!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圖文皆來自於金石堂

1.雖然生活不好過,但我過得很好

擅長把生活過得美好的人,擁有最多的不是經營生活的實操技能,而是好好生活下去的美好心態。

內心可愛之人,很容易被生活的可愛瞬間治癒。畢竟,生活偶爾可惡,但我永遠可愛 ❤


沒有人撐腰,沒有好走的路,對於想要的東西,我們自己來。15種不委屈、不心慌的活法,幫你找到平衡順暢的答案。沒有人照亮你,就成為自己的Spotlight

我們不能跟生活講道理,日子都得自己好好過

從彆扭到乾脆、從自卑到自信、從迷茫到堅定、從不為人知到閃閃發光,只是想跟你說:「我們靠自己,也可以過想要的美好生活。」

♡「想要的安全感」自己來
當你把命運依附在一個人、一份情感、一個機遇上時,你不會有安全感。不只是實力強勁、卡有餘額的人才有安全感,還要有不懼、不憂、不俗的內心做支撐。

♡「還不錯的人生」自己來  
並不是喜歡「吃苦」,而是普通人家的女孩,不能輸。無人在身後撐腰,也沒有鋪好的路。想要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去爭取,去用努力換一份稍微不錯的人生。

♡「塑造自己的時機」自己來
不要小瞧在任何一個假日也持續運動、保持自律、追求更美更好的女孩,也不要小瞧一個女孩變好、變美的決心。她們把期待變成行動,把夢想變成現實。真正的努力不該只是某個時間段的認真工作,而應是持久地實踐某種生活狀態。

♡「甜甜的戀愛」自己來
儘管過去很難忘卻,但愛情裡美好、值得珍惜與歌頌的是當下,是此刻身邊你正愛著的那個人。別膽怯,按照你想的那樣去愛就行了。如果真的做好準備開始一段關係,請給對方一份清清楚楚的愛。

♡ 「賺錢的快樂」自己來
任何時候,都不要低估物欲帶給你的驅動力。良好的財務狀況、可控的生活節奏、理性的消費觀念和強大的生存實力,都比某個人愛不愛你、給不給你、等不等你更重要。



2.善待自己的一年:12個月的療傷練習×生活提案,從最簡單的小事開始照顧自我

在複雜紛擾的世界裡,想要活得平靜簡單並不容易,為此,我們要更有意識地善待自己!這是一本溫柔之書,也是一本情感流露的療癒之書,陪你走過人生的晴雨,撫平內心的雜音,活得踏實而自在!

★ 2021年Apple Books每月最佳選書 ★
「這本閃閃發光的書如此美麗,它引導我們如何度過艱困時刻,並學會欣賞美好的事物。」


生命如同四季一樣是流動的,不同季節會觸發不同的情緒,心靈敏感的人更是為此而苦。面對外在波折、情緒擺盪時,如何好好陪伴自己?在傷心無助時,該怎麼讓自己堅強挺過去?本書引導你從每個月分去感受心靈與季節的細微變化,這是一項「善待自己一年」的溫柔提案,邀請你用一整年的時間展開療傷練習,陪伴自己走過低潮的日子,也從中找到嚮往的生活。

▎十二個月的心靈指南,與自己的脆弱溫柔共處
布莉姬.勞瑞是一位詩人、禪修生,也是創意寫作教師,她走過悲慘童年、焦慮不安的人生,有感於過去的哀傷與現在的低潮,決定展開「善待自己」的一年計畫。在這一年裡,她花時間觀察生活及心靈的變化,放慢腳步,靜心獨處;每個月設定一項主題,學著「對自己好」,並以細膩、詩意的筆法,記下這十二個月之中,隨著季節變化與生活起伏而引發的所思所感。

布莉姬的一年生活實踐,時而寧靜,時而奔放,充滿靈感和創意!在夏天接近尾聲時,晝短夜長的變化讓人莫名悲傷,這一次,她不再逃避這股感覺,而是藉由靜坐冥想把身體鬆開。冷冽寂靜的冬日,萬物寂寥凋謝,她記起禪學老師「與當下在一起」的教導,選擇專注在每一刻並接納事情的發生。與伴侶分手的那段日子,還在緬懷過往的她告訴自己:「慢慢來沒關係,時間還有很多。」來到生日那個月,她則決定盡興玩樂,到海邊旅館度假,美好的景色和食物就是獻給自己的禮物。春天再度降臨時,她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熱情與好奇,對這世界滿懷驚嘆與希望⋯⋯

▎抒情的日常雜感,從簡單小事中展開自我療癒
心靈敏感的人總是一再觸動生命中不同階段的創傷與課題:那些童年烙下的陰影、與朋友或情人分道揚鑣的傷痛,抑或是一個人面對這喧囂世界的孤寂與疲乏感,在在牽動著情緒。布莉姬用一年的時間去體驗或發現生活中的各種小事,深深明白每個時節都有難題等待克服,也有驚喜在向你召喚。

本書邀請你一同走上這趟自我療癒之旅,沒有華麗的詞藻或澎湃的情感,也沒有心理學的分析或具體步驟,這些令人雀躍的提案,僅僅是如何陪伴自己──遇上外在波折時,在情緒擺盪之際找到生活的平衡點;也許是散步、下廚、發呆或靜靜坐著,只是透過日常中最簡單的小事,負面思緒就能找到出口。

▎禪學的生活實踐,在複雜的世界裡與自己好好相處
如果你的生活跌跌撞撞,充滿焦慮、憂鬱和不安,修習禪學多年的布莉姬告訴你,當哀傷與低落情緒來襲時,別急於改善心情,而是讓情緒靜靜走過,但記得振作,因為有許多有用的事情可以做;當「我不夠好」的內在指控充斥內心時,不要用力修補不足,而是允許自己不那麼完美。

季節轉換對應心靈的波動,彼此有細微的牽連。書中分享許多貼近人心的生活雜感,以及蘊含侘寂智慧的行動與反思,像是:閱讀舊日記、散步、讓日子更清靜的割捨清單、生活不順時要做的幾件小事、維持動力的幾項活動等等。帶你藉由日常的掃除、沐浴、種植、烹飪、繪畫等來照顧自己,度過心靈困境,找回安靜的心。

▎安靜而迷人的向內哲學,一起展開「善待自己」計畫
布莉姬說:「善待自己,就像應付一個需要零食和犒賞的淘氣小孩。」當你溫柔地照顧自己,將變得更堅強、更快樂!本書推薦給不想一直用力面對人生難題,渴望挫折感被同理的人;本書也獻給外表堅強、內心柔軟,需要被溫柔療癒傷口的人。跟隨布莉姬的腳步,一起展開「善待自己」的計畫吧!你將在紛紛擾擾的世界裡,找到與自己和好共處的哲學,感受最簡單也最真摯的生活本質。

本書特色

★充滿能量的生活實踐,陪你走過一年四季的憂傷與美好
本書結合禪宗哲學、冥想與日常行動,提供了一整年、每個月和每個季節的自我照護做法。作者親身實踐,真誠展示如何在生活中接納自己、陪伴自己,其歷程與成果具有說服力,令人躍躍欲試。

★細膩、富含詩意的文字與圖片,療癒感十足
作者以素樸而詩意的文字,寫下入微的生活觀察,文章篇幅輕薄短小,卻有深刻的生活感受與體悟,提供你不同的生命視野。搭配充滿侘寂美學的照片,翻閱的過程即是療癒的開始!


3.人生比你想的短:該愛的愛,該恨的也不用假裝原諒。70個快意無憾的生活指南

就算人生已經到最後,也不用非得放下

=找出最恨Top3!=

 

「向死而生」

在有限的人生裡,不要以為時間用不完,不斷騙自己:我可以原諒、已經不在乎了

 

寬宏大量不是標配★立地成佛請找別人

 

◎生命本來就有限?不,你各位都用很浪費的方式活!

 

大家都會說:生命有限,卻常常活得像是能夠揮霍人生。生氣就放不下,失敗就忘不掉,錯過更是非得怨嘆一番。人生的大半部分,我們都浪費在這些不會讓生命更好的負面情感上。

 

但是--放不下、忘不掉,時常哀怨又有什麼關係?即使只剩下一年、一個月,一週,一天,甚至一小時,一秒,作者都要告訴你:該恨就恨,不要假裝原諒。

 

畢竟,記掛著那些負面情緒固然是浪費人生,但假裝原諒又何嘗不是?

 

◎一輩子很長、一秒鐘也可以很長--?時間的長短是看誰在活

 

一百年對一個「人」來說是很長的,但對人類的歷史、對地球的歷史來說,可能連一秒都不到--但該精彩的還是精彩。地球都這樣活(?)做為一個人,至少應該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想著一年後我就會死,一個月後我就會死,一週後我就會死,甚至一天、一小時、一秒後,我就會死,什麼樣的事是你到那個時候都想做的?哪個人是到那個時候你都想見的?揮霍,是因為不懂手裡攢著的只有一點點。但當知道可能在下一秒就得與這個世界說再見,想一想,你的腦裡會浮現哪一張臉孔?哪一件事才是你怎麼樣都放不下?

 

◎你有好好整理過自己的生活嗎?──譬如說,色色的玩具有好好地管理嗎?

 

想想那種「早知道」的心情吧!萬一到了人生的最後,最後一個「早知道」的懊悔,是「早知道我就趕快清理D槽了」「早知道我就把色色玩具都丟掉了!」那不就太糗了嗎?

 

人生的最後,總不能連掩飾都做不好!

 

哲學家海德格說,向死而生。本書的作者千田琢哉也希望可以提醒讀者:如果要活得快意無憾,就要先想好死亡這件事,再從人生的盡頭往回推算。如果你期待一個理想的最後,那麼在結束之前,你該把自己、把生活,過成什麼樣子。



4.如果尼采是獨角鯨:不那麼聰明,卻活得更幸福【台灣版限定附贈「動物智慧藏書卡」】

假如我們可以像動物一樣思考,一切是否會變得更美好?

榮獲2023年11月「誠品中文選書」!
博客來「年度百大」外文推薦書!
榮獲2023年11月金石堂強力推薦書!

《逆思維》作者亞當.格蘭特:「本書將讓你重新思考自己對智慧的基本看法!」

台灣版限定附贈
Dinner Illustration精心繪製
「動物智慧藏書卡」
(1套4款)

探究「為什麼」是否真的那麼重要?
理解「死亡」是否就能活得更好?
智慧或許並非人類的優勢,甚至還可能是種負擔……

貓咪隨機選的股票,反而比投資經理人眼光更準確?
鴿子靠著優異的視覺,能比放射科醫師更快發現癌症?
烏賊擁有豐富的社交生活,求偶時還會想辦法「騙」到手?
松子鳥會把食物藏在一萬個不同的地點,而且全都記得住?
蜜蜂不只有意識,鬱悶時還會想要透過酒精紓壓?

人類以「智慧」為豪,能送機器人上火星、能寫交響樂、能從死亡中找到意義、能創造數不盡的奇蹟……但事實上,其他動植物間皆有和諧相處的模式,就只有人類無法融入,「人類的成就」在演化上其實也不值一提。


哲學家尼采深陷憂鬱、晚年發瘋,在他死後,希特勒曲解了他的思想,創生了納粹主義,屠殺了600萬人。但如果,尼采是一隻單純又美麗的獨角鯨,或許就不會引發「納粹大屠殺」?至少,獨角鯨不會建造毒氣室。


當我們深入理解動物的行為,就會發現人類的優越感完全禁不起檢視:人類重視秩序,但貓沒有時間觀念卻過得更爽;人會假道德之名迫害同胞,以暴力聞名的黑猩猩卻不會同類相殘;尼采用自己的人生,揭示了「想太多」的苦難,若是獨角鯨,就不會去煩惱與生存無關的事。


本書顛覆我們對「智慧」的認知,以幽默詼諧的筆觸,帶領我們反思,有時聰明或許並非天賦,甚至可能還是一種負擔,唯有保持謙卑心態,善待這個世界,人與世界才能共存,並活得更幸福、更快樂!



5.最重要的日常【經典暢銷新裝版】: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堆砌了更自在的人生

Amazon.co.jp讀者五顆星推薦!
日本年度最療癒的生活哲學

「斷捨離」暢銷作家山下英子,「情緒的毒,身體知道」暢銷作家自凝心平,
首次合作,暢談 ────「人生,可以活得更自在」的準則。

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堆砌了我們最重要的日常。

或許你不曾察覺到自己有這樣的想法,甚至連人生逐漸褪色了也沒發現,覺得日子只是一天過一天,不值得回顧與眷戀……

若無其事地度過每一天,人生一眨眼就會過去了,正因為如此,改變自己才會如此困難。

108句關於人生的覺醒,兩位作者分別以短文對話,對日常保持意識,進而找到自我、自由生活。

日常生活需要斷捨離。人生舞台永遠是日常生活。

本書以一句金句搭配兩則短文的編排方式,並由不用的人生態度切入思考,有助於拓展「對於日常生活的自主思考」。

生活是一連串的奇跡,而日常,其實充滿著夢想。

人生的答案,永遠都在你身邊。是的,請放心相信它,當你能夠面對問題時,答案一定已經準備好了。



6.慢漫生活:用更長的時間,完成想做的事(首刷限量附贈「漫步山徑」珍藏海報)

★金鼎獎得主、《山教我的事》作者沈恩民    生活哲學圖文集★
慢慢記錄 × 漫活日常

給生活多留些餘裕
心平衡就是最佳步調


在快速運轉的時代,把「慢」融入日常生活
找一件可以投入的事情
讓焦躁的心和緩平靜
使身體與心靈在快與慢之間達到和諧平衡

放下對成就的渴望,察覺自己的內在
學習放下對於讚美的渴望
尋找發自內心的滿足感
不要那麼在意眼前的成敗
把重點放回自己的內心
專注完成眼前能達成的小事
用更長的時間    完成想做的事

充滿智慧的前進哲學
「盡情攤開不完美,是前進的過程」
「如果做不好也沒關係,那就可以放心繼續」
「順應環境而產生的歪七扭八也是一種前進的風格」

讓生活平靜而豐富
這次出版彙集作者對於慢漫生活的體會與實踐。以前他總覺得要到遙遠的地方,與痛苦的日常做切割,心靈才能得救贖。後來發現只要好好留心身邊的事物,心靈就會感到平靜與豐盈。

如今他練習少空想、多動手;在日常生活中給自己留些餘裕, 用心去發現、用五感去紀錄、用生活去體驗。

 


7.被逼到躺平的我,難道從此就這樣了嗎?:不盲目樂觀、不放大絕望,韓國N拋世代青年與你一同拆解無力感,找到度過一天的力量

燃燒殆盡!先爽就好的厭世代,根本快樂不起來!

有學歷、沒薪水,物價狂飆、自我價值感直落

——不振作難道是我的錯?

 

★Yes24網路書店散文排行榜TOP10★

★「kakao talk送禮」熱榜第6名★

 

該創業、出國、當YOUTUBER嗎?

為什麼別人都成功了,我還一事無成?!

最懂厭世青年心酸疲憊,韓國「N拋世代」三傻

邀你共解嘴砲背後的無奈與矛盾

重新認清內心期盼、甩開外來拖累和自我耽誤

向渴望的人生邁步!

 

 出社會就被打臉,原來我的努力不值錢!?

「決定未來目標?我連午餐都決定不了!」
「沒事幹嘛過得苦哈哈?錢錢就是要變成喜歡的形狀!」

「別人的老闆,總是不會令人失望……我老闆讓人每天都想辭職!」
「月薪給不起希望,窮到只能買彩券!」

提起生活與未來,你是否也常常說出這些開口一時爽,夜深人靜時卻又哀怨萬分的幹話?

明明,你並非不想努力,也不甘心就這樣放棄夢想,然而在這個低薪、高物價、房價暴漲的年代,不成比例的回報,讓所有期待都變得遙不可及。而背負太多擔憂、疲勞的你,終究失去了憧憬未來與追求夢想的力氣——比起拚命努力卻失望地吃得滿嘴土,放棄那些奢望躺下來,舒服多了。

就已經很努力了,不然還能怎麼辦?!

 

★ 你只是累不是廢,誰真想躺平等「人生爛尾」?

確實,用一句「我就爛」,理直氣壯地倒下,讓人感覺舒服。然而許多躺平族,每每看到社群上「人生勝利組」的照片、發文,口中依然會自動噴出不甘心的自我安慰幹話。

若你也如此,那麼就和作者朴庭漢、李相穆、李洙昌,這三位韓國的「N拋世代」青年一樣,都是在嚴苛大環境中苦苦努力,卻迷失方向的「受迫性嘴砲」。之所以如此不甘,正是因為在那些酸溜溜的「幹話」背後,暗藏著內心對某種現實的渴望——快樂無憂、自信率性、財富自由、靠興趣賺錢——你其實一點都不滿意躺平的生活,你其實「想要更好」!

別擔心,你可以的,因為你並不是無能,只是無力。

唯一的問題是——「躺平」不能幫你解決任何問題。

 

 

  • 從來不必贏過誰,但別忘了你確實獨一無二

作者們認為,現代青年猶如溫室長大的蜥蜴,從小,我們眼看著花紋如龍的朋友備受稱讚、期待,忙著追尋他人的成功模式,漸漸忽略了自己身上獨一無二的花紋,因此才過著無法為自己做主而被人決定的無奈生活。

在這本書中,他們要透過分享自身與多位躺平青年的掙扎歷程、苦思煩惱,邀請你一同探索內心、看清自身紋路,重新認識自己的願望和強項。

他們深知嘴砲們最大的弱點是「不能把意志付諸行動」——就像他們自己一樣。 因此書中也會抽絲剝繭地分析社會環境、心理因素如何導致我們空打嘴砲而無法實踐;亦提出一些親身試驗有幫助對抗懶惰人性的簡單方法,讓你一步一步靠近自己內心期望的生活。

這本書期待能幫你緩和生存焦慮、停止情緒內耗、甩開「我就爛、我就衰、我就窮」的擔憂與自疑,過好你獨一無二的舒服人生!

 

【厭世怒吼Q&A】

 

Q. 再努力都築不起夢,是誰害我們變成「躺平族」?!

A. 沒錯,都是THEY的錯!「大人」對我們綁手綁腳,還老愛念自以為是的成功經,我會這麼廢都是他們害的!!

 

Q. 我現在真的真的已經精疲力盡了,怎麼辦?

A. 暫停,全心全意地休息。沒有必要找「浪漫」藉口包裝、應付他人眼光。充滿煩惱的休息,只會消耗更多精力。

 

Q. 國內環境好糟糕,去國外可以順便學語言、賺得更多過更好?

A. 在國外能獲得什麼經驗與技能,終究還是「心態」問題。重點是——你是真心嚮往海外,抑或是只想要逃?

 

Q. 朋友有房有車過真爽,憑什麼就我這麼苦?!

A. 社群媒體上的炫耀貼文,都只是別人的幸福瞬間,但他們一樣也有無法向人炫耀的時候。與人連結太過,你可能會陷入自尊的假性競爭。

 

【本書特色】

★ 韓國火熱話題作,Yes24網路書店散文排行榜TOP10、「kakao talk送禮」熱榜第6名!

★ 不灌雞湯、不說教,N拋世代「韓國三傻」與躺平青年最誠實的內心掙扎交流。

★「嘴砲」前輩「化幹話為力量」的升級秘訣,即刻交貨不藏私!

★ 頹喪修復X懶惰對策,擺脫專扯後腿的無力感與拖延症。

★ 幫你緩和生存焦慮、停止情緒內耗、甩開擔憂與自疑,過好獨一無二的舒服人生!

 

【適讀對象】

✓ 畢業=失業,大疫衝擊下對未來茫然又自疑的「苦澀新鮮人」。

✓ 滿懷志向離鄉打拚,回過頭卻已迷失方向的「折翼青年」。

✓ 被高物價洗劫錢包、買房遙遙無期,已努力到無力的「絕望社畜」。

✓ 所有胸口曾有夢、眼中還有光,雖苦但還不想放棄的「未來贏家」!

 

【金句搶先看】

○ 比起大學的招牌,是否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事更重要。

○ 與人的連結有時候太過火了,反而會損毀自我的存在感。

○ 千萬不要因為捏造出來的自卑感而畏縮。

○ 人們對於自己不是很了解。連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不在少數。

○ 逃避不是失敗,而是能讓我們得以重新鬥爭的機會。

○ 在奔跑的途中受傷,是人生的家常便飯。

○ 如果覺得不滿意,要懂得將其摧毀。

○ 人類的欲望沒有盡頭,而且會重複同樣的錯誤。

○ 沒有熱情的目標,就像風中殘燭,很快便會熄滅。

○ 只有一次的人生,為了自己的目標努力生活,才是真正的YOLO。

 

※本書初版名為:《我已經夠努力了,你還要我怎麼樣?》

 

【本書特色】

★ 韓國火熱話題作,Yes24網路書店散文排行榜TOP10、「kakao talk送禮」熱榜第6名!

★ 不灌雞湯、不說教,N拋世代「韓國三傻」與躺平青年最誠實的內心掙扎交流。

★「嘴砲」前輩「化幹話為力量」的升級秘訣,即刻交貨不藏私!

★ 頹喪修復X懶惰對策,擺脫專扯後腿的無力感與拖延症。

★ 幫你緩和生存焦慮、停止情緒內耗、甩開擔憂與自疑,過好獨一無二的舒服人生!

 


8.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人生中場重開機,以人類圖回歸真我的奇幻旅途

這一生,我們不僅「為人所用」,更要「為己所用」──
學會給自己愛;相信自己值得愛。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要的,都是別人告訴我應該去爭取的;得到了,也從未感到由衷的快樂。
 
直到2019年12月19日那天,年屆不惑的我,才在人類圖的課堂上,第一次從頭認識自己,宛若重新開機。學著將過度發散於外的光源,回歸聚焦於漆黑一片的內在。
 
逐步發現自己汲營於表象輝煌,都是為了逃避內心倉皇:和原生家庭的認同問題、與伴侶的競合關係,以及在女兒身上,看到了始終被摒棄忽略的內在小孩。
 
書中的每一個篇章,都圍繞著我困惑許久的習題,依著「接納自我」為中心,重新在職場、關係、生活中,投以新的眼光,練習不趕路,也不貪圖。
 
|與自己對話|
比起能否感受得到成功,我現在更在意是否感受得到自我。哪怕外在換頁翻篇,心內始終翩翩。
 
|與工作對看|
沒有什麼胸懷,會比包容自己失敗,來得更為廣袤。從犯錯和失敗汲取的養分,勝過一帆風順。
 
|與關係對坐|
假裝客氣,隱藏與修飾自己的底線,反而是對關係的冒犯。無法開放互相探底的關係,即使同路,也如路人冷淡。
 
|與闇黑對峙|
缺陷,是人生賦予我們自在呼吸的美感。附著於形式的完美,即使美得令人屏息,卻也犧牲了好多自在呼吸的空隙。
 
這本書並不是為了給予最佳解答,而是一次誠實的探索紀錄,
提醒你我,那些渴求一生的愛與滿足,
從來都在內心深處,不曾遠離。
 
【探索旅途中,我這樣照看、回望自己──】
 
˙愛,最大的條件,是保有自己、惜取自己。不奢望他人在愛裡,遞補任何從缺的席次,不拋售自己來換取愛。

˙我會錯失當下的直覺警示,是因為我當下的心思,從來不在當下。我在當下遙控未來,到了未來,又無法克制對過去的緬懷。現在,一直不存在。

˙人生的旅程,如果都在趨吉避凶,可能永遠長不出小聰明以外的大智慧、大慈悲、大無畏。順勢而為、為所當為,就是宇宙賦予我的超能力。

˙人類圖看關係的第一課,是允許對方,在關係中擁有做自己的自由。愛不是價值判斷,不是優劣評比,當我們渴望愛,必得先付出愛;當我們希冀認同,何妨先釋出肯定,和對方說,你做得很好,我以你為榮。

˙許多年來,活在完美尺碼的幻視裡,既和自信心低落有關,也彰顯我有多麼依賴形式與包裝,作為打入陌生群體的橋梁。讓風格與形式凌駕一切的結果,我永遠只扮演著金玉其外的角色。

˙認同,於我而言,更像是一種觸覺,覺得自己被牢牢簇擁著。將自身的圓滿,交由群眾成全,是走偏鋒的自殺行為。

˙有家人在的地方,都是我家。人女、人妻、人媳、人母之間,沒有哪個角色絕對地制霸。親情,愛得獨厚,不如愛得均衡。

˙成為她們的母親,對我而言,也許是最好的修復,使我得以重拾本色。在成為一個討喜的人之前,能先喜歡自己、不再壓抑成為自己。



9.這僅有一次的人生,我不想說抱歉

你走太快了,容易迷路,要等靈魂跟上來,才能走更遠的路。

 

那些你想要做成的事情,你做成了的事情,你處理問題的方式,你對待他人的方式,

才真正定義了你是誰。

 

不向人生說抱歉,你要和自己有約定

25 Promises You Should Make to Yourself.

 

約定是一種限制,更是一種守護,它提醒你別忘了明天早上要出發,去更遠的地方,看更美的風景。讓你有方向、走得遠、不慌張。

 

那些你想要做成的事情,你做成了的事情,你處理問題的方式,你對待他人的方式,才真正定義了你是誰。

 

【與自我的約定】

在能透過努力改變故事結局的地方,義無反顧地拚盡全力,在即使拚命努力也注定是徒勞無功的地方,我們放過自己就好。

 

【與未來的約定】

世界上幸福的一種活法,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從中賺到錢。自由快樂,愛與尊重,都是永恆的命題,為了它們吃點生活的苦,也會因為它們得到生活的糖。

 

【與遠方的約定】

不是為了逃離生活瑣碎和艱難困境,也不是刻意去追尋厚重的意義,只是單純地享受在路上的感覺,只是單純地享受一種又一種看待自我、世界和人文的獨特視角。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遠方。行萬里路,才能回到內心深處。

 

【與時間的約定】

夏天的事情,要在夏天結束。用坦然自若的心情看一朵花開,把時間浪費在對美好的想像裡,都不算辜負時光。

 


10.防彈,是要你在艱難的世界成為自己的光

不只愛舞台上的他們,也愛著只是身為人的7個少年

因為愛,想更了解他們的語言;因為崇拜,想吸收他們的價值觀;
因為防彈,想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想學習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

打開這本書,我們將一起回憶、共享感動
回顧少年們的人生觀、回憶一起走過的艱難、回首逝去的黯淡
就算往後的人生未必只走花路,有少年、有彼此
我們將能在這艱難的世界中看見,並成為自己的光


本書精選防彈少年團於社群平台、直播、綜藝節目、演唱會等場合分享過的45句話,其中可能包含你特別有共鳴的、你看過但漸漸淡忘的,或者不曾注意過的。

藉由文字與章節的安排,跟著作者莫莉一同回顧防彈的生活與價值觀,從已知、未知的角度探索他們說過的話,或許你會有全新的發現……

可能是原諒曾經讓自己受傷的人,可能是重新審視不同狀態的自己,也可能是與生命中某個階段的自己和解。

每篇文章結束後都安排了一篇〈莫莉的生活提案〉,希望讓你對於自己能從何做起有一些頭緒,或者更具體感受自己的變化。

全書分為五個章節:

〈自我與自信〉
SUGA:「你明是地球,為何總將自己視為小島」
從自我出發,談論關於「自己」與「自信」的議題。生命中,會與自己相處最久的是自己,所以希望你最關心、最重視的人也是自己。

〈低谷飛翔〉
RM:「荊棘遍布與噬人浪濤雖使人滿身傷痕,但我深信我們心中仍有一隅將不被侵蝕」
雖處低谷,仍可飛翔。人生旅途踏出一步後,可能隨即面臨現實的考驗。面臨挫折、徬徨時,你或許能在此獲取安慰的力量,並試著相信未來也許沒有想像中那麼糟。

〈透明夢想〉
Jimin:「我希望各位不要感到後悔,無論何事、無論何時都不留遺憾地享受每件事物就好了」
透明夢想,代表防彈對於夢的特殊解釋。透明無色的夢想,沒有大眾認知中的強迫性,可以擁有,也可以釋懷;可以自由填色,也可以恣意賦予它意義。

〈那些愛,或更甚愛的_〉
RM:「世界上幸福與不幸的總量是固定的嗎?那若我悲傷一點時,我希望所愛的人能快樂一些」
生命中必然會有所寄託、有所依賴,這份情感可能是愛,也可能是甚於愛的任何一種情感。設計填空欄,是希望大家能自行填上腦中浮現的詞語。

〈並肩前行〉
Jung Kook:「願在遙遠的未來,能笑著回想我們的曾經」
從自我出發、歷經幽谷、尋找目標,接著與他人互動、學習情感建立,於各方面充實自己後再度邁步前行。無論是習得快樂的方法,或是尋得喘息之地,願讀到文末時,你能如經歷一場人生旅程,從闔上書的那刻起,踏出自己的步伐。

【本書使用方式】
你可以在心情不好時,翻開這本書,閱讀最符合當下狀態的篇章;
你也可以順著編排脈絡,從頭開始讀起,展開一場與防彈的交流。
開心時共襄盛舉、難過時擁抱取暖,
希望這本書像防彈一樣,成為你有悲同當、有喜共享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