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篇】為什麼人會害怕死亡?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天真正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有多少?

每天真正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有多少?

為什麼我們在面對死亡時會覺得人生苦短呢?最近很常在網路上看到短影音的分享都和死亡有關(也可能是我自己最近比較關注這個議題所以更吸引到我的眼球),大部分面臨死亡的人都有著很深的感嘆,認為自己這一輩子沒有好好活過。


沒時間閱讀嗎?讓我用語音陪伴你的通勤時光

為什麼我們明知生命珍貴,卻沒能好好把握?

我們明明很清楚生命無法重來,卻為什麼沒能把握呢?

當我對這個問題產生疑問時,我開始很認真的檢視自己每天都把時間花在什麼上面,我發現我把大部分花在工作、睡覺、吃飯、上廁所之外,還有一些時間花在和朋友抱怨、閒聊、刷網購平台、確認郵箱、回訊息等很瑣碎的小事,其中我也發現自己很多時候都把時間花在焦慮與埋怨上。

焦慮明天有哪一場會議要和客戶做提案簡報、埋怨在準備簡報過程中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突然間思緒又被某個客戶訊息打斷,被迫要中斷手上的事情緊急爲客戶處理細節做回覆。上面這些彷彿每一天的日常,而導致我很長一段時間總覺得自己一日無成,忙了一整天後回到家卻想不起來自己到底在忙什麼?! 原來時間就這樣溜走了。

這個就是浪費時間,浪費太多時間在別人身上,但其實這也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自己無意義的在消耗時間,而渾然不知。


重新檢視自己的時間利用與價值

這一系列的行為讓我開始重新思考時間與金錢的關係。在每一天的時間裡,我花在「別人」身上的時間有多少?而又有哪些時間是真正花費在「自己」身上的呢?

大家都熟知 time is money,但大家卻更重視金錢勝過時間,這讓我聯想到自己親身的例子:過去我寧願為了搶電商折扣券,特地記錄好開搶時間、設定鬧鐘,當提示響起我很專業的提前5分鐘等待,但每一次準時開搶時總沒我的份(甚至讓我懷疑是不是黑箱作業),沒搶到後的失落感又會導致心情不悅,然後再跟朋友抱怨一番,這中間也就悄悄浪費30分鐘去了(30分鐘已經很客氣XD)。

試算一下搶折扣碼所浪費的時間價值:

1個月搶折扣碼+失敗後的抱怨時間:30分鐘

30分鐘x12個月=360分鐘

360分鐘=6小時

代表我每1年都不知不覺浪費了6小時在搶折扣碼上,而假設過去10年都重複這個行為,意味有6x10=60小時都花費在此。如果用時薪$500的單位成本來計算,$500x60 =$30,000,相等於搶折扣碼的行為的機會成本高達$30,000,真的值得嗎?

這個概念如同納瓦爾說過,必須要給自己的時間設定價格,用時薪計算時間價值,如果用花錢為你節省的時間價值更高,那就直接花錢,不要猶豫。要想真的賺到錢,就必須先相信你自己很值錢。

我先前也有針對這本書寫了一篇心得文 今年最值得讀的一本書《納瓦爾寶典》,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覺察自己的時間,隨時警惕

經歷過自我的提醒與警惕,我還真的是嚇到臉歪掉,原來我有這麼多的時間都浪費了,更別說如果我用這60小時去做其他能為我帶來更大價值的事情,譬如看書累積商業思維,幫助別人能為我帶來更多機會,甚至用在和家人聚會相處也更值得,對吧。

當有了時間成本的概念後,我一樣會遇到讓心情很垃圾的鳥事,一樣會需要緊急回覆客戶訊息,可是我開始減少抱怨的時間,因為我發現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抱怨上,不如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而把時間和專注力放在自己能掌控的事情上。

抱怨會吸光你的精神與能量,會讓你對於現實情況更缺少掌控感,更糟的是會影響你接下來一整天的心情。

當心情一糟糕,什麼事情都跟著不順,負向迴圈就跟著開始。


別讓死亡來臨時才開始後悔

如果我能夠更聚焦於自己的需求和優先事項,將時間用於更有意義的事情,或許我可以獲得更大的回報。

我曾經發生一場很嚴重的車禍,雖然我沒有明顯外傷,但當下被撞擊時在車上的瘋狂迴旋畫面和自己的慘叫聲至今仍每天出現在我腦海。

我甚至常想,我會不會其實早已不在這個世界上?

我很感謝我平安度過,更感謝當下陪伴在我身旁的她,讓我對生命充滿無限珍惜。

生命太美好了,充滿各種豐富的體驗與探索,有了這一層生命的體悟,讓我深刻體會生命確實隨時都可能消失。

如果我們都能把生命與時間放在自己身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想要的探索與體驗,將更多時間投入於此,必定會為我們帶來更多豐富的意義。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