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內在黑洞】 看見,就有機會改變;覺察,就能為自己重新負責與選擇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見,就有機會改變;覺察,就能為自己重新負責與選擇。

看見,就有機會改變;覺察,就能為自己重新負責與選擇。


【內在黑洞】 

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與自我和解

◎ 李崇義、朱芳儀

#書摘


我不是別人,我是能夠靠近、接納自己的人。


看見,就有機會改變;覺察,就能為自己重新負責與選擇。



面對內在黑洞,你我其實都有直視它的能力。

面對內在黑洞,你我其實都有直視它的能力。


因為最深愛,所以更加覺得被傷害,以愛之名的刃,揮向別人同時也刺痛自己,如何卸下層層偽裝,讓愛如實的愛。


這本《內在黑洞》,用十篇書信,述說十種親密關係的難關,包括父母、伴侶、孩子等⋯⋯帶我們走過心中黑暗,讓光再照進來。


我不是別人,我是能夠靠近、接納自己的人。

我不是別人,我是能夠靠近、接納自己的人。

▍黑洞無光


「面對內在黑洞,你我其實都有直視它的能力。」


黑洞是由極大引力形成的天體,引力場之強大,甚至連光也無法逃離,將周圍的空間都彎曲,形成一個稱為「事件視界」的區域。


我們因為從前痛苦而成的印痕,經常陷入某種觀點無法逃離,就像內心形成的黑洞一般,一絲陽光也無的完全黑暗,沒有人能感受我的痛苦,也沒有人能救助我離開。


但其實有人能感受你的痛苦,也唯有一個人能帶你離開,就是身在其中的,你自己。


就像活在黑暗中的一株植物,拼命地找到那點點陽光,即使是用長歪的方式,也要去看看哪裡有縫隙可以成長。

就像活在黑暗中的一株植物,拼命地找到那點點陽光,即使是用長歪的方式,也要去看看哪裡有縫隙可以成長。


▍冰山底下


李崇義與朱芳儀兩位作者,長年實踐推廣薩提爾女士的溝通模式,也就是人外在底下還有如同冰山一般巨大的內心世界,關係中的良好溝通要穿越表面並看見內心的渴求。


兩位作者用非常生活化的舉例,以通信的方式,經由一個個案例,帶我們思考並練習,這些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關係難題,如何以更好的方式,照顧自己的需求,同時也關照他人。


原來我並非沒有勇敢的一面,而是我選擇不去看見。

原來我並非沒有勇敢的一面,而是我選擇不去看見。


▍看見自己的好


在一篇篇書信之下,朱芳儀的文筆生動,李崇義的筆觸無比溫柔,文字的節奏搭配起來非常協調,既被激勵又被撫慰,像是跟兩個窩心好友暢談生活的感覺。


李崇義幾乎在每一篇裡都提到一個核心觀念,就是「自我價值」。請試著旁觀自己,這樣努力走過痛苦的你,為了所愛的人付出的一切,不要覺得自己不值得,你有沒有看見自己的好?


每個選擇的背後代表對決定之後的承擔。

每個選擇的背後代表對決定之後的承擔。


▍不倒翁


自我價值感高的人,就像不倒翁有著足夠的穩固重心,當被生活暫時推倒時,身心能迅速恢復,不容易倒下,你知道,你的存在就是美好,讚賞自己的韌性,搖搖晃晃再站起來,我還蠻喜歡對生命的這種賴皮感,困難也拿我莫可奈何。


作者李崇義提供了一個非常好能夠提升自我價值的方法:「寫下二十項喜歡自己的地方,大聲念出來,讓身體的能量透過聲音加持我們內在力量,如此一來,我們就有機會改變原本設定的迴路,並且創造一個新的、不一樣的迴圈。」




寫下二十項喜歡自己的地方,大聲念出來,讓身體的能量透過聲音加持我們內在力量。

寫下二十項喜歡自己的地方,大聲念出來,讓身體的能量透過聲音加持我們內在力量。


▍與青少年溝通


對我受用最多的是「與青少年溝通」這篇,真心推薦每個有孩子的家長一定要擁有這本書回家練習!


一共有五個步驟:「探詢、評估、營造、好奇、貼近」,實際使用方式書中有舉例,是帶著溫柔、不給人壓力的真誠溝通,不只是用在青少年身上,我覺得各種溝通都適用,學會就能受用一生。


原來愛不是橫衝猛撞,也不是期待對方通靈的無聲感應,而是需要一點巧思與技巧的攻略秘笈,只要用一點點心,就能讓自己與在乎的人都快樂一些。


在愛別人之前,請先無條件的愛自己。


我想要愛你,而不抓緊你;欣賞你,而不評斷你;參與你,而不侵犯你;邀請你,而不強求你;離開你,而不覺愧疚;批評你,而不責備你;幫助你,而不侮辱你。

我想要愛你,而不抓緊你;欣賞你,而不評斷你;參與你,而不侵犯你;邀請你,而不強求你;離開你,而不覺愧疚;批評你,而不責備你;幫助你,而不侮辱你。

「我想要愛你,而不抓緊你;

欣賞你,而不評斷你;

參與你,而不侵犯你;

邀請你,而不強求你;

離開你,而不覺愧疚;

批評你,而不責備你;

並且幫助你,而不侮辱你。

如果,我也能由你那裡獲得相同的對待,

那麼,我們就可以真誠地相會,而且,滋潤彼此。」

─薩提爾(Virginia Satir)


如果,我也能由你那裡獲得相同的對待, 那麼,我們就可以真誠地相會,而且,滋潤彼此。

如果,我也能由你那裡獲得相同的對待, 那麼,我們就可以真誠地相會,而且,滋潤彼此。


特別推薦有附贈「對話引力小卡」作者親簽版的《內在黑洞》,小卡設計很美,我貼在書桌前,時時提醒自己是有力量的,並且相信自己能用溫柔與愛,渡過各種難關。


◍ 作者|李崇義、朱芳儀

◍ 出版|遠流出版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推薦各位能一併看看以下兩部影片,一部是作者李崇義與朱芳儀上鄧惠文精神科醫師的廣播節目,鄧惠文醫師與兩位作者就《內在黑洞》這本書,有很動人的對話。



➥另一部影片是作者李崇義的哥哥李崇建,同時也是推廣薩提爾溝通模式多年的老師,他的著作《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出版時,親子天下所做的一部動畫,簡潔扼要地介紹了薩提爾的冰山理論。



《內在黑洞》書籍影片請點下方連結 ↓


#內在黑洞 #內在黑洞薩提爾帶你走過人生的困頓與自我和解 #溝通 #自我價值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