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與禪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教學飛輪的時候,常常都要稍微背稿,總覺得自己會不小心不知道要說什麼(事後證明根本不會),約莫教了半年以後,大約能自然的帶著大家運動了。
其中有一個重點:呼吸,在運動的時候尤其重要,呼吸與運動息息相關,除了不會那麼累以外,甚至會影響運動表現,所以在上飛輪課的時候,常常都叮嚀學生要注意自己的呼吸是否有跟著自己踏板的腳步快慢而做調整。
國中時期,自己很討厭跑步那種喘不過氣的感受,不常運動的我,每次跑操場兩圈隔天一定腰痠背痛,當時的體育老師介紹我們一種呼吸方式:以吸吸吐的方式配合腳步,後續我用在跑步上,即使沒有因此跑比較快,但確實沒有無規則自己亂呼吸來的疲累。
昨天上飛輪課的時候,我想到:其實飛輪課程的注意呼吸,與禪的體驗呼吸其實是相通的,許多人都認為感受禪似乎是要靜坐,但目前學到的禪是活在當下的藝術如何讓自己體驗活在當下?最簡單的方式則是從體驗自己一吸一吐的過程開始。
飛輪課的開始,我也都會要同學注意從鼻子呼吸,隨著運動強度的推進,耗氧量增大,需要進入到嘴巴呼吸的狀況,或是在課程進行中,也會提醒同學呼吸的快慢,而這一連串的呼吸體驗,其實本質上也是一種禪,甚至到強度很強的時候,可以體驗自己腿部臀部肌肉的強力收縮,都是一種身念處的實踐。
接著在緩和的時候,我告訴他們呼吸的重要性,也順勢給予我目前對「禪」的體驗與理解,是一種讓我們能夠活在當下的方式,現代人常常生活緊張,步調很快,總是忽略其實我們的生命,都在這一呼一吸中維持著,光去體驗一呼一吸,就是一個值得感謝的事情。
「活在當下」更是雞湯心靈系列的標配口號,總是擔心未來怎樣,過去什麼事沒做好,卻忘記當下的自己,有人說冥想是大腦的重訊,我們現在都知道要訓練自己的身體,對於心以及大腦的鍛鍊常常都忽略,在忙碌的過程中,抽出五分鐘,把自己的腦袋清空,便能夠更清楚的面對接下來的各種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