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用NLP改寫你的每一天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部分的人高估自己在一年內所能做到的事,而低估了自己在二、三十年所能做到的。-Tony Robbins “

 

好書分享:用NLP改寫你的每一天

作者:唐道德

商周出版

raw-image


我對NLP過去沒有認識,看了書之後也還沒延伸閱讀,不過倒是有兩個大的面相作切入與分享:

 

如果電腦有程式語言可以設定邏輯,然後透過學習的機制自我修正,那麼人類其實不也是這樣,才能有持續的進化或是進步。而我們所習慣的語言不就是最好的溝通模式。NLP我粗淺的解釋就是如此,透過我們所熟悉的語言,從而調整自己的心態設定,你要說自我催眠也可以,從外而內強化,然後在由內而外展現,但這也不是無敵或是逆天,可能面對許多疾病也未必就能不藥而癒,但確有可能讓一個人更有勇氣,或許能活得比醫生所預期的再長一些。透過一些模式與架構,還不敢說到幫助他人,但透過閱讀此書好好的與自我溝通,幫助自己,應該是有機會的。

 

這陣子漫畫這個議題略為熱門,我也因為不小心點到咒術迴戰的236話影片有點嚇到(還沒看到我先別雷),才發現有陣子沒追了,趕緊花了點時間追到了最新進度。透過語言的自我強化,我覺得很像漫畫中的領域展開。

 

※科普一下領域展開:領域展開是術式最強大的展現方式,會製造出一種類似結界的空間,空間中所有的術式都一定會命中對方,也能中和掉對方的攻擊。 陷入領域中的人幾乎無法逃離,唯一與之抗衡的辦法是用更強大的領域展開,以碾壓對方。

 

透過一個自我強化的方式,就好比漫畫中的領域展開,可以讓自己想要達成的東西必中,可能有點直銷的催眠,不過至少在心態上是一種很強而有力的狀態,然後因此能夠達到更多想要的成果,也透過這樣的過程從環境、行為、能力、信念價值觀、自我認同到更大的願景與靈性,發現到自己所謂的天命,也許也能在這本書的閱讀過程中略知一二。

 

#關鍵的三個問句

  • 「你要什麼?」
  • 「你正在得到什麼?」
  • 「你還可以做些什麼,好幫助你得到你想要的?」
raw-image


每個行為背後都有正向意圖,透過這三個問句就可以達到一個基本的自我教練。

 

#你要什麼

a.肯定式描述:關注在要什麼,而不是不要什麼

b.主控權必須在自己:必須設定有影響力範疇

c.感官式語言描述:必須要用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感覺來描述

d.可達成的:必須設定一個不只相信可以做到,也要真實可以做到的

e.滿足正向意圖:專注在正向的結果

 

#你正在得到什麼

我們的現在與目標如同一條時間線,然後我們本質上都是單一時間軸的,不是多元宇宙狀態,那麼隨時得停下來看一下目標是不是還在前方,有沒有更趨近於自己想要的目標,最近的距離可能不是直線,但方向要是正確的。

 

#我還可以做些什麼

關注在資源與干擾,資源可能是有形或無形,根據計畫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源。干擾來自於過去的經驗,NLP特別強化了一個處理過去經驗導致的限制,然後重新整裝準備,確認自己可以被安全的接住,在繼續向前。

 

#TOTE模式

所謂TOTE對應了:Test,Operate,Test,Exit。簡單來說就是刺激-反應的模型,我們遇到了什麼樣的刺激然後就自動回饋反應,也因為這樣的模式我們很容易受到一些過去的負面經驗,導致我們遇到類似狀況的時候反而選擇逃離,就再也沒有勇氣去面對。

raw-image



#中立的後設位置

透過一個抽離的方式,先暫時離開那個不舒服的負面狀態,然後去找一個反面的識別案例。書中就舉了一個對電梯有恐懼的人,對於空間的恐懼反例可能是在廁所之中,雖然也是密閉空間,但是廁所就因為密閉反而才有安全感。然後再把這樣的感受帶回到剛剛的負面狀態,透過反例的建設,就能夠改變自己預設的想法與狀態。

raw-image



#處理恐懼與焦慮

“恐懼是關於過去的具體事件。焦慮是關於未來的想像。”

大腦很習慣把過去的恐懼與未來的焦慮直接的連結在一起,要打破這樣的連結,必須要有意識地把過去的恐懼逐一地寫下來,通常就會發現我們擔心與害怕的感覺可能比本質來的更害怕,針對這些焦慮再去區分什麼是有影響力可改變的,擱置沒有影響力的那些,就可以關注在可改變的焦慮之上。然後就能針對這些焦慮一樣用那三個問句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負面情緒的正面意義

書裡把這些負面情緒付予的正面意義對照,很值得練習

  • 憤怒:準備對一個不能接受的情況做出改變的行動
  • 痛苦:使我們避開危險
  • 憂慮:把精力集中,自理一件當時最重要的事
  • 討厭:需要擺脫或者改變
  • 悲傷:從失去之中取得智慧,去更珍惜尚擁有的
  • 後悔:找出一個得不到最好效果的做法中的意義
  • 慚愧:一件表面完結的事,但仍有需要做的部分
  • 緊張:需要額外的能力去保證成功
  • 躊躇:一些內心價值的定位尚未清晰
  • 無奈:已知的方法全不適用,需要創新突破思考
  • 困難:覺得需付出的大過可得到的
  • 害怕:不甘願付出自己以為需要付出的

 

#經驗的邏輯層次

  • 環境層次-脈絡與約束
  • 行為層次-行動與手法
  • 能力層次-計畫與策略
  • 價值觀、信念層次-動機與許可
  • 身分認同層次-角色與使命
  • 系統或靈性層次-更高的使命與系統
raw-image


其實書裡針對這些架構,都有按步驟地給初一些方法與執行方式,有一些內容還有影片可以掃描參考,雖然沒有真的照著步驟逐一的自我探索(催眠),但倒是在這樣的過程自我問答與透析,其實有許多的資源與能力都是我們原本就具備的,我們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之中逐漸地遺忘,或是因為一些負面經驗把這些能力掩蓋起來。也許透過想像,我們架構了一個如果成功的樣貌,然後再把那樣的心理狀態投射出來,帶著未來的能力來解決現在的問題,好像就沒有那麼困難(這個整個就是很有洛基第二季的fu),我們或許不需要透過一些成功學大師來催眠自己,自己就能夠催眠自己,只要是有正向意圖的,一切都會更好的。

raw-image



#用NLP改寫你的每一天

#阿崴閱讀

#2023/10

#讀書會十一月選書

#下一本讀很厚的富蘭克林

raw-image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