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好小隻,要喝低體重奶粉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陣子遇到幾個出生時,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低體重寶寶,來我門診打預防針。每次遇到這樣的低體重寶,我內心的新生兒科魂就會「轟!」的再度燃起🔥🔥🔥

低體重新生兒的照護方式,有幾個和一般新生兒不一樣的地方:

少量多餐

低體重寶的胃比較小,嘴邊肉也比較少,喝奶力氣就比較小,無法喝到像一般新生兒一次可以喝完的奶量,因此很難每三到四小時才喝一餐。對於低體重寶而言,每兩到三個小時餵食一次,是很常見的,照護者不用擔心為什麼寶寶總是喝不多卻又一直要喝奶,是不是有什麼狀況?!因為這其實是正常的現象。等到寶寶體重追上一般新生兒時,就比較能夠三到四小時再起床吃飯~


低體重新生兒配方奶要喝的什麼時候呢?

要喝到體重符合當下年齡的百分位15-50,如果是出生週數小於37週的寶寶,要使用矯正年齡唷!在寶寶健康手冊裡有0-7歲的生長百分位曲線圖,有分男生和女生,可供對照參考。


低體重新生兒配方可以一直喝嗎?

只要體重有到符合當下年齡的百分位15-50,就會建議換回一般配方。繼續喝下去的話,會增加之後肥胖和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機率。


一定要喝低體重新生兒配方嗎?母奶可以嗎?

母奶有「母奶添加劑」可以添加,一樣可以達到低體重配方奶粉的效果。只是目前台灣的母奶添加劑供貨來源不穩定,因此這裡我就沒有特別提到。在母奶添加劑供應無虞之前,我個人是會建議一餐母奶,一餐低體重配方,交替使用,當然每個主治醫師的做法都略有不同,請跟您寶寶的兒科醫師討論出最適合的餵養方式。



raw-image
raw-image
女生的成長百分位曲線圖

女生的成長百分位曲線圖

男生的成長百分位曲線圖

男生的成長百分位曲線圖



黃于芸
黃于芸
台南安平的兒科診所醫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