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以客為尊」的服務業觀念,遇見「客隨主便」的甜點咖啡店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和氣生財、以客為尊始終是服務業的最高指導原則,碰到奧客上門或無理的要求,總會忍氣吞聲避免正面衝突,其實這也是職場上班族的應對之道.多一位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特別是開門營業的商家,生意不好做口碑累積不易,隨便一個網路負評就會惹來一身腥;若是個性鮮明的老闆,很容易被鄉民貼上臭臉的標籤。
▲ 門口的裝潢很不同於一般咖啡店

▲ 門口的裝潢很不同於一般咖啡店

過去我曾在甜點平台工作,負責開發甜點店家溝通上架銷售的合作,那個時期天天往各處甜點店跑,坐在裡面吃甜點的日常相當愜意,身為螞蟻人的我樂在工作,但隨之卻換來「大腹便便」的職業傷害。至於外縣市店家未能合作的遺珠之憾,也成為我的口袋清單,心中默想總有一天出遊時造訪,好一償未盡的心願。

▲ 果真是新竹肉桂點人氣推薦

▲ 果真是新竹肉桂點人氣推薦

位於新竹市《吉十咖啡》就是小本本名單內的甜點店家,當時正在籌備全國第一場肉桂捲市集,廣邀知名人氣的肉桂捲名店,同時邀約常駐甜點控平台,讓未能親臨市集現場的朋友,可以透過網路宅配輕鬆享用美味的肉桂捲。

前陣子到新竹參加 第60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活動,意外經過《吉十咖啡》門前,記得當時對方告知:「因為預購訂單已經滿到三年後,所以婉拒參加合作邀約」;這回走過路過自然不能錯過,遂在店門前等候營業時間到來,一嚐網友極力推薦的肉桂捲。

▲ 兩年前就想邀約合作的肉桂捲店家

▲ 兩年前就想邀約合作的肉桂捲店家

等待的時間我看著門柱上張貼著《吉十咖啡》MENU,還有一張令人乍舌的注意須知,可見這家老闆鮮明獨特的個性,事先聲明挑選他想要的客人,而客官則自行衡量是否能接受店規囉。

《吉十咖啡》店內每一人的基消就是一杯飲品,這個合理;所有人員到齊後再入座,可以接受;不提供國中以下兒童內用服務,嗯,這不是親子餐廳;店內禁止外食,否則要收清潔費888元,也行,畢竟是私人營業空間。

▲ 按著玻璃上箭頭排隊內用或外帶

▲ 按著玻璃上箭頭排隊內用或外帶

等待不久後,我進入《吉十咖啡》被安排於個人內用座位區,環顧店內周遭的擺設,復古懷舊風帶有前衛氣氛,不錯我挺喜歡的。挑選好飲品和肉桂捲到櫃台現金結帳,趁著內用客人不多時,開始店內張望的拍照紀錄。

掛在牆面上的匾額還誤以為這裡前身是國術館,將匾額做成桌椅的發想很獨特,懸掛在天花板的各種皮衣相當另類;而樓梯底下的角落空間設置一處情人雅座,正好讓戀人情話綿綿切切私語;其他畫作與裝飾擺設,獨特的美學風格,在在顯示充滿當代藝術的風情,加上店門口和廁所門前各擺設一部重機,可以想見主理人不拘世俗的靈魂。

▲ 特別的室內擺設風格

▲ 特別的室內擺設風格

肉桂捲與熱美式上桌,曾經想一嘗美味的心願終於實現。這回選擇只限內用款的丹麥肉桂捲 DANISH CINNAMON ROLL,表層滿滿的肉桂粉,熟悉濃郁的肉桂香,店內食用肉桂捲不提供餐具,像吃漢堡般拿起來一口咬下,可頌口感的麵包體曾經吃過幾間名店,但吉十的肉桂味最讓我滿意,一口接一口快速完食。

舔一下嘴角的芳香,欲罷不能,想再嚐《黑糖核桃佐白醬肉桂捲》,起身到櫃檯點餐時店員告知「內用肉桂捲的品項需要同時搭配一杯飲品」,不能點一杯飲品後再選內用限定(不提供外帶)的肉桂捲!喔,這樣啊,好吧,那我只好再拿MUNU回座挑選適合的品項。

▲ 口味多元,有四種口味限定內用

▲ 口味多元,有四種口味限定內用

這次我很認真拜讀《吉十咖啡》內用的規定文字,一讀就顛覆我對服務業的認知,老闆開店營業很有原則,以客為尊的待客精神,這裡有另一種層面解釋,客人若能接受店規要求再進來消費,這樣的說明文字很沒有溫度,容易嚇跑(或者是挑選)首次上門的客人。但必須說的整個過程店員解說清楚態度良好

本店無服務費採自助式,如需桌邊服務或呼喚人員服務時,該桌酌收10趴服務費。常溫水$120/人,廁所使用費每次$120/人,內用且達低消者免費這是一間活著,且有靈魂的店,沒有訂位服務,沒有原則的人值得相信?

▲ 紙上黑字清楚說明店內規矩

▲ 紙上黑字清楚說明店內規矩

看到這裡我已經打算離去,但想到既然來了應該上個廁所再走,沒想到廁所平時上鎖,如廁前要先跟櫃台拿門牌再感應廁所的門,如此把關的門禁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難道門口噴「澳客不要來」的字,是過去受到太多無謂的困擾嗎?

▲ 廁所裝了感應鎖,沒有通關密碼進不去

▲ 廁所裝了感應鎖,沒有通關密碼進不去

這次消費者體驗有點錯愕,或許是老闆經營的另類服務態度,大家地位相同平起平坐,沒有客人最大的道理。看似姜太公釣魚的概念,靠品質與口碑等實力取勝,網路上搜尋也未見客人的罵聲(或許我沒找到),想吃《吉十咖啡》肉桂捲的消費者都能遵循規定。

若將場景轉換到職場,上班族只有為五斗米折腰的份,再有實力的人也得低調行事,權力不對稱只能按部就班,率性的人擇木而棲但也是極少數。話語權的掌握決定聲量大小,至於如何讓對方接受這就是現實考量了。



延伸閱讀:新北板橋|巷弄裡的高人氣甜點店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61 字、15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男茶葉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3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