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接納自己到接納孩子講座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主題】從接納自己到接納孩子

【主講人】羅志仲

【日期】11/23(四)18:30~20:30


最近真的很神奇,

每兩個星期都會有機會跟老師上課,

這一次我不用跑西部了!

老師來到台東這塊美麗的土地,

再次看到老師真開心。


很感謝碧波協會台東分會,

以及台東農專進修部的促成,

讓我可以不用舟車勞頓,

就可以享有一頓豐盛的靈性晚宴了耶!


今天的主題談到 : 「接納」

一開場老師說了一句話: “什麼叫自己?”

連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接納呢?

這個不知道的意思是;不認識自己的內在。

在這裡我也有突然震了一下的感覺,


原來以前的我不知道什麼是自己,

是因為即使知道自己的內在,

也會突然推的遠遠的,

彷彿感受是個可怕的虎頭蜂的針那樣,

不要靠近我比較好,

靠近我,

就感覺好脆弱喔!


以前都想要成為很強很強的女生,

這樣我就可以有能力保護好自己,

而這個源自於小時候我常生病,

身體有著一股強大力量想要為自己做些什麼,


而現在也因為學習了很多,

更重要是接納了自己,

即使來到更年期的自己,

居然沒有不舒服的狀態,

讓我整個人心平氣和的面對這特別的禮物。


談到接納,

不免俗就會談到了以下有關於冰山的部分,


#冰山

薩提爾女士談到:”每個人都是完整的冰山。”

當我們不認識自己的感受的時候,

就無法看見情緒背後的線索。


舉例來說:


有個媽媽求助於老師,

詢問有關女兒尿床生氣的事情,

後來才知道生氣的背後是有羞愧的。


所以我們要自問:


Q:我們認識自己的感受嗎?


首先我們需要先知道我們的內在有什麼

比方老師對孩子的高期待,

那個高期待的負責是對自己,

而不是要孩子負責。


老師藉由書中與友人的故事,

讓我們更清楚知道,

「接納」能化解夫妻之間的爭執。

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這本書中,


第一篇講到一對夫妻對於開跟關燈的議題,

當太太理解到先生開燈背後的故事,

就會來到可以稍稍接納先生開燈的狀態。

而先生開燈的這層面跟小時候的歷程有關係,

因為開燈等於安全感的來源。

(詳細的故事請翻閱書中的第37頁)

「去了解他,發生了什麼事」


#了解孩子、好奇孩子


有位媽媽求助老師,

詢問有關孩子拒學的狀態,

經過媽媽的好奇對話後,

才明白孩子在補習班的狀況,

後來不再去補習班之後,

孩子也順利的進入學校。


#接納所帶來的狀態

我們會在內在感覺心平氣和,

會覺得心情很好,

看什麼都很順眼。

而內在走到心平氣和,

其實不是用什麼方式去處理,

只是單純的接納。

老師舉例他在家中常常碎碎念,

當有這樣的狀態出來後,

自己突然哈哈笑了,

並停下來一分鐘。

這裡面有對自己的接納,

不帶批判與指責,

只是看見了自己的這個狀態。


#接納自己

1. 認識自己的內在

覺察當下的感受,當下的情緒


2. 過去、慣性

有時父母對孩子有超現實的期待,

經過學習後,

可以調整並心平氣和,

不要去期待孩子永遠都不會犯錯。


如何看見事件的背後而影響著自己呢?

老師分享他的妹妹一家人晚歸的那一個晚上,

他的內在有個想要罵妹妹的狀態,

不過因為有學習,

在那個當下回想到妹妹以前讀書時的狀況,

晚歸的妹妹讓父母等門,

這樣的狀況促使老師對父母、對妹妹、也對自己有著怒氣。

而這未解決的傷,就會在妹妹即使成為人母之後,

帶來了當時的感受,而這感受如此的衝擊。

過去的經驗勾起住了!

還好老師有學習,就能停下想衝出來罵人的狀態。


聽到這裡,我也想起自己如果沒有學習,

真的會很容易有慣性跑出來想要痛罵孩子一頓,

但這都是源自於小時候的自己,

沒有好好把內在的感受有機會表達或是看見,


經過學習後,我更能接納自己的狀態,

面對孩子也更能心平氣和,

那怕是牛魔王還是孫悟空大鬧一番,

我都可以等一等,


那是因為我學習到先去了解孩子,

並且好奇他在這事件上的反應跟感受,

我和孩子走在一個越來越能夠彼此靠近的生命道路上。


#如何接納家人或是孩子?

認識我們的家人跟孩子

不要侷限在父母的角色裡面

當我們侷限在裡面時,

會出現:應該…一定要…必須…

而沒有把對方當成一個人在看。


#傷痛沒有被講出來,不可能被療癒

透過了解家人,會知道更多的訊息,

也才有辦法來到接納。

老師舉出爸爸的故事,

詳細的內容請閱讀第142頁


#用豐富的眼光

有時我們不喜歡的特質,

卻很有可能會看到更多的資源。

當一個孩子有偏差的行為的時候,

需要看到的是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就像是大象在屋哩,

有時可能我們就是那頭大象,

只是我們自己都不知道,


那表示著,

孩子的偏差行為是在求救的訊號,

因此薩提爾女士延伸出了家族治療,

一個人的狀態不會是單純的單一個體,

會是探索整個家庭的關係脈絡。


【喜愛的金句收集】

覺察當下自己的感受與情緒
不期待孩子永遠不會犯錯
過去沒有處理的情緒傷痛,有更多的覺察,就會暫停。
當年的感受沒有處理,就會在某一個時期爆發
傷痛沒有被講出來,不可能被療癒
接納不代表什麼都接納,或是什麼都不管
對失落者而言,深深的陪伴就是接納
如何更了解孩子與家人,就是更深刻的去了解認識他們
家庭是一個系統
大象在屋裡,有時我們很難看到大象,很多時候那頭大象有可能是我們自己。
用豐富的眼光
不喜歡的特質都有資源
孩子身上缺乏某些能力,但可能有其獨特性,看見孩子身上的資源


【講座個人心得】

聽過志仲老師的故事可以說是無數遍了!我覺得每一次聽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無論再怎麼熟悉的故事。都還是會牽動著自己內在現場聽的感覺。


記得老師在現場分享了好多的案例,每一個故事都背後都讓我感覺到深深的了解對方很重要,不要太快下定論,去好奇,去認識。


其中老師講到一個福爾摩斯跟華生的故事,他們一起去露營的時候,

突然夜晚福爾摩斯趕緊叫著華生說: “你看到什麼?”

華生回應: “我看到滿天星斗”

華生問福爾摩斯: “你看到什麼?”

福爾摩斯回答; “帳篷被偷了!”


聽到老師分享這個小笑話之後,

我會心笑了一下,


但也深深的感受到,

有時我們看見的是什麼?

對於孩子或是家人,

或是身邊的人,


需要更深刻的認識與好奇對方,

那個好奇不是探索八卦,

而是去了解背後的生命故事,


試著去看看孩子或是家人你不喜歡的地方的資源,

我想到之前因為孩子的抖腳事件,

剛好老師今天講座中也提到,

我真的跟我先生很討厭抖腳,

這個抖腳來自我們從小就被教導:

「男抖窮,女抖賤」的觀點,


我小時候只要發現我自己抖腳,

我是會打自己的腳,

所以我的腳其實走起路來很像企鵝,

因為我的腳在我小時候常常被我糾正,

她也不是那麼的自在。

自從跟老師搭公車那一趟,

看見他抖腳的威力後,

回到家跟老公分享。


說真的,


老師今天提到後,


我發現我們已經好一陣子沒在看到兩個孩子抖腳了!

其實,並不是孩子不抖腳了!

也不是我們沒看見了!

而是我們接納了!

當時我對老公說的一句話;

「你看志仲老師都抖腳了!他還是大師耶!兒子們也會跟老師一樣優秀的。」

就這樣神奇的再也不會注意到孩子的抖腳耶!


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


不過想起我們家還有另個傷腦筋的事件,

就是兒子們很愛挖鼻屎,

喜歡到處亂丟,

如果老師來個挖鼻屎,

可能就更美妙了!

完全就接納了(整個大誤狀態)


不過經過那個抖腳事件後,

看見兒子很多狀態時,

有很多時候沒有那麼的不舒服,

而是能夠去了解孩子當下的原因。

比起以前已經進步很多了!


我不能有太高的期待,

面對特殊孩子來說,

能這樣的成長,

實在很不容易了!

加上天生的基因遺傳,

我們能看見的是資源,

孩子的資源就是很能夠知道自己的狀態,

也能珍惜自己的生命,

不輕易放棄自己。

因為我們從沒有放棄過他們,


深深的接納就是一份愛。


很開心這次可以參與老師的講座,


筆記寫得再多,


都不足以代替老師現場穩定平和的聲音,

也很感謝碧波邀請我幫老師畫個小海報,

光是一個小海報,

我瘋狂的畫了好多張,

讓chichi變成有選擇性障礙了!


感謝自己有很多發現與看見,

謝謝自己能夠認識孩子、接納自己與孩子。


#認識自己的內在

#覺察感受與情緒

#不對孩子有太多超現實的期待

#祝福老師新書大賣

#重啟人生的17個練習值得收藏與練習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81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