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求好求變讓他人看見的雷厲風行者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咳著廢氣的肺

  • 「以前,我總是努力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然而卻沒有人珍惜我的改變」、「我做的好事、很棒的事都沒有人在意,於是我封閉自己,不再和別人交換情緒,我開始得不到養分」、「如果我和別人交換情緒,我會傷得更重,所以即便我知道我得不到養分會變弱,也比再被重傷好」
  • 造成失調的信念:「我對他人作威作福的行為感到不恥」、「如果別人無法看清事實的話,我應該離他們而去」、「我應該要和別人不ㄧ樣」、「如果我能力有限,我就該閉關加強」
  • 想跟主人說的話:「對不起,過去讓你累積了這麼多的情緒,但我希望你能向前看,只要你不放棄,我們就都還有希望」


★哭泣的心臟

  • 「我以前是很好勝的小子,所有的事我都想做到讓人大吃一驚,但是這也帶給我自己很大的壓力」、「每當我表現得不夠好的時候,我總是責怪自己,每一次責怪自己的能量都把我的頻率往下拉,最終我沒有辦法拉起我自己」、「因為我頻率太低,導致我打出去的養分都無法走得太遠,能供給全身的量很有限,時而有營養時而沒有的機率變高,器官們的心情也會受影響,喜怒哀樂變得很明顯。但我沒辦法停止低頻,我也在等待修復」
  • 造成失調的信念:「不如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讓自己變低頻)」、「如果別人要求我要做到那樣優秀的話,應該盡力做到」、「別人相信我是因為他看到我的優秀」、「我應該要盡力不讓他人失望」
  • 想跟主人說的話:「凡事盡力就好,不要勉強自己,因為勉強自己也就只是把壓力放在內心自己扛,這樣反而沒有人能幫你


★笑吟吟的腎

  • 「我以前不是這樣一直在笑的,我現在開心是因為如果我不開心的話,身體這麼多廢物怎麼送走呢?」、「我自己把我自己的性能提高,這樣作用力才夠強,不然這些廢物怎麼辦呢?沒辦法身體裡面能排出廢物的器官就剩我了,我如果不加把勁,全部的人都要受苦了,我願意為大家努力!因為大家只有我了,我更需要努力!」、「那時候心臟開始說他沒力氣的時候,我就自告奮勇告訴他交給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當心臟沒力的時候,我也沒有力氣讓自己停下,導致後來我只能衝衝—停停—衝衝—停停,是蠻累的~但是全身的器官都靠我了,我ㄧ定要撐下去!」
  • 造成失調的信念:我這邊還好,其實會導致躁鬱症相關信念的還是來自心肺那邊,我的功能OK但是來自心臟的燃料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所以影響到我
  • 想跟主人說的話:「不要氣餒啊!fighting!fighting!」



躁鬱症的情緒成因

主要成因來自心肺的焦慮無法被釋放,神經長時間緊繃而無法釋放情緒,面對這樣的處境,首先要改寫對於過去經歷的認知,因為患者認為過去的經歷是不好的,而無法往前。


療癒方式

在躁鬱症患者的內心,情緒矛盾是很大的衝突點,他們對內心裡的自我價值搖擺不定,在需要的時候無法為自己的心定錨,所以如果能夠去改善讓心錨搖擺不定的因素,有足夠力量讓自己穩定,就不容易持續為自己施加壓力。另外,對心肺功能的恢復也有幫助,因為心肺需要較多的時間來復原,先不給自己施加壓力這點能起到很大的幫助。首先針對這樣的情緒,應該先與肺臟溝通,看過去需要療癒介入的時機點是什麼,再來要改善對當時的環境情境的認知,才能根除這樣的矛盾情緒。再來要改變腎臟「產生力量與釋放壓力」的傳送速度,過去因為累積在心肺的壓力過多,導致下游的腎臟停滯,因此需要重新教導各個臟器用原始的速度前進與工作,這樣才能讓整身的器官加速平衡,擺脫躁鬱情緒。


總結

在躁鬱症患者的身體裡住著兩種自己,一種是費盡全力想讓人看到自己努力的自己(像過去的自己),另一種是想費盡心思讓自己改變的自己(浴火鳳凰孵化中的自己)。因為他們是自我要求相當高的人,一心想著要讓自己變好的同時,卻也對過去那個優秀的自己產生疑惑。過去優秀的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優秀?是不是真的被別人認可?是不是真的有為人類帶來進步?種種開始懷疑自己。那是來自對自己身心失調的自責,因為他們總是期許自己做到最好最優秀最踏實,而不允許自己有脆裂或瑕疵。


  • 患者應該知道的真相:
    • 凡事盡力、知道在什麼時候停損的人,才能幫到最多的人
    • 凡事努力過了,就已經值得獲得表彰
    • 凡凌駕於他人之上的人,總會有自己該學習的事物,我不需要氣憤或操煩
    • 凡事操之過急,都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 患者需要的信念:
    • 我知道努力讓我變得更好,也知道如何讓努力的我變得更好
    • 我知道如何透過三百六十度的角度去看見他人的心思
    • 我知道如何用勉勵的方式讓自己前進,而無需要用逼迫自己的方式也能做到完美
    • 我知道在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我都可以感受得到,而且可以覺得安心
    • 我知道我在自己的領域範圍內已經是強大的了,我不需要再度證明,別人都已經知道了
    • 我知道我看得起自己的方式就跟父母看我的方式一樣
    • 我知道我可以擺脫過去凡事要求好求快的習性,從物質生活轉而用精神層面來生活會更好
    • 我知道我可以穩定自己的性情,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我都能透過內心將自己穩定下來
    • 我知道我一直都受到幫助,從今開始也一直都在被幫助的
    • 我可以珍惜自己的美好,不全然地將自己破壞
    • 我知道真正的慈悲、勇敢、與執著的定義是什麼,而且我很喜歡這樣的新定義
    • 我知道站在真理的一方不是錯的,只是需要柔性地面對,而我已經開始這麼做了


★ 預約療癒・課程介紹 |https://lin.ee/bSRGt2u |Line ID: @771odhxi

↪︎ 關於安聶塔療癒師 |https://anietahealing.com

安聶塔是一個擅長利用自己直覺天賦的希塔療癒師,引導身體不適、飽受困擾的人們重回健康的生活軌道! ★ 預約療癒・希塔療癒課程 |https://lin.ee/bSRGt2u |Line ID: @771odhx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