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筆記-職涯趨勢-未來履歷說明書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來說參加職涯相關的課程、講座,可以不用是為了轉換跑道,可以僅僅是自我的了解,解決當下的困擾或者理解別人的困擾,例如莫名的職場倦怠,莫名其妙被其他人的負面情緒轟炸的時候可以盡量保持冷靜,或者是市場調查,即早發現自己的不足即早處理。

 

以下是我參加女力學院線上講座-職涯趨勢-未來履歷說明書的筆記:

 

一、你自身的狀態

1.   分析自己工作狀態: 在工作中快樂嗎? 你怎麼看待你的工作?

2.   現階段的工作環境: 喜歡什麼? 不喜歡什麼?

3.   列出自己的工作內容,並排列自己的喜好,進而發現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狀態,適合典型職場或非典型職場、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型態、你的成就感/發光點

 

二、未來趨勢:

1.   職場(合作對象、同事等等)不會只在台灣,如會計外包給印度公司等等,也不再流行自幹。

2.   綜合性人才: 職位會隨著時間需要不同的才能,換言之工作內容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內容才是重點。

3.   年齡不在是重點,應該要是讓人更有經驗去適應環境、跟不同的人相處。

  1.   不在只是被動式職涯規劃,而是開始自己規劃自己的職涯,如花時間研究這間公司值不值得待等。

 

三、 六個新世代觀點:

1.  人生規劃大於職涯規劃

2.  非單一職位決定「我是誰」

3.  遊牧民族/混合式工作/國際機會/DEI:工作和國家愈來愈混和

4.   社會議題=產業鏈

5.  員工自主性-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6.  ESG深植人心

 


四、其他:

1.  未來履歷其實是藉由以往的經歷述說你的人格特質、軟實力,另一個說法是你的人格特質/軟實力使用手冊。

2.  自我行為能力的覺察,像是說錯話要有自覺,並調整自身的行為。自身亮點的覺察,例如常被陌生人誇獎聲音好聽、身材很漂亮、執行力強等。

  1. 陀羅法延伸自己的能力: 正方形裡面有九個小正方形,你的職位放正中間,其他格子填入其他職位,如法務、財務等,你的工作與這些工作的關係、你可以做些什麼去發想。
Coucou Je suis ici
Coucou Je suis ici
隨筆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