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OMG,原來我在vocus帶走這麼多東西啊!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的2023總回顧|展望2024 成長不獸滯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簡單一句概括 2023:真的把好多時間獻給 vocus,也得到超多東西的!

當初是因為 Miula 才認識方格子,原本只是個看《科技巨頭解碼》的讀者,但 2022 年 9 月正式開了 Podcast 《怪獸科技公司》,想說都這麼認真搜集資訊了,不如把逐字稿整理成文章方便讀者閱讀,就從去年寫到現在了。

一年多下來,累積了超過 150 篇文章,自己都被自己的這份堅持嚇傻了。但最重要的,其實是這一路上帶給了我超多不管是人生,又或是創作路上不可多得的珍貴養分。這篇文章,就邀請你一起來回顧我 2023 年,在方格子的各種超酷經驗吧!

在 vocus 創作給我的三大禮物

對我來說,回顧的意義在於發掘自己「主動」多做了什麼影響自己的好事,而且累加起來真的會發現不得了,好為自己驕傲!

raw-image

今年 2023,真的在 vocus 達成超多里程碑的!不僅真的有錢錢拿(光 vocus 就有快五位數😍 但要聲明寫文章不是因為愛錢 XD),最高紀錄 TOP 5 第一名,上了方格子 vocus VAF 分享、拿下品牌合作機會還有文章得獎(真的超級感恩的)!


vocus 策展:你喜歡文字嗎?

身為一年目標是看 100 本書的人,尤其研究商業和科技趨勢有一陣子了,其實非常好奇在這個「不耐煩」時代,人人的注意力只會放在自己關注的事情,加上比起深度長文,有趣的短影音更加吸引當代人的目光,那「文字」這種最純粹的載體呢?

為了鋪陳第二季節目《你與科技的距離》的理念,透過 Project V 計畫,我向 vocus 提案策展很幸運一次就過,累積超過 70 人投稿分享。大家寫的超級有趣的!看了大家的文章之後,我也沈澱自己,思考自己閱讀文字的初心(結果寫到瘋狂起雞皮疙瘩,明明理性腦但文字人格分裂 XD)

閱讀,是用文字讓自己慢下來認識自我的過程|隨筆抓


vocus TOP 5 No.1

vocus 文章拿 TOP 1!

vocus 文章拿 TOP 1!

今年初,《怪獸科技公司》在 Apple Podcast 科技榜拿第一、擠進全台百大,還被別的 Podcast 推薦已經想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了,結果春節那天早上起來發現上 vocus TOP 3!!!真的嚇了三大跳(我以為大家都出門玩了),超級感動!

後來給了自己 2023 大挑戰:除了原本週更節目、方格子固定一週兩篇文外,還加了雙週更電子報和週更短影音(我也覺得自己瘋了)。結果 5 月的時候,另一篇文章居然拿了 vocus Premium 全站 TOP 5 第一!這讓我學到:中了的內容真不是自己說的算(雖然有些自己寫的文章都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愛上自己(?)),還是要看讀者的感覺啊~

特斯拉懶人包:解密特斯拉「不創新」的創新思維|趕快tech我 EP7.2.6

【怪獸雙週快報#9】化危機為轉機!Google I/O反攻GPT、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找出生活中的灰犀牛,顛覆未來的關鍵


vocus 創作者聊聊:科技自媒體的內容經營組合技!

創作者聊聊 X 怪獸科技公司

創作者聊聊 X 怪獸科技公司

這次真的是嚇傻了!收到邀請的時候超級緊張,想說我是才經營不到一年的菜雞,這不都是 Miula、IEO、瓦基、閱讀筆耕大神等級創作者受訪的場合嗎(冒牌症候群超重)?

但好險那天講得很順,也讓自己回顧了一路上的創作歷程!非常謝謝 vocus 團隊的邀請,之後還很有趣,居然受邀解鎖在自己學校當講師的經驗 XD

3/21 (二) 創作者聊聊 X 怪獸科技公司:科技自媒體的內容經營組合技!

在 vocus 創作者成長學院的意外收穫

今年,我報名了創作者 SEO 和業配的工作坊。SEO 這觀念雖然國高中就知道了,但就如同「知道不代表會,會不代表做得到」,在工作坊中發覺自己過去搜尋引擎優化做不夠好的問題,也獲得了很多新知(雖然算關鍵字次數這種事情我會想叫 AI 做,太難了 XD)。

至於業配,講師提供了模板整理包,非常用心,也讓我知道前輩的 SOP 到底是怎麼做的(畢竟報價真的是一大學問,每間公司都不一樣,大公司還有繁瑣的事前、事後流程要走 XDD),幫助我日後在處理大公司合約時,對於商業合作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度。

不懂SEO,就等著被對手KO!掌握正確的SEO流量策略|隨筆抓


vocus 商業合作機會

以往要自己找廠商或等合作信,看到 vocus 的媒合機會覺得超酷!而且是有產品寄到家試用的,核稿也動作非常快,是很棒的一次快樂寫文體驗!我愛乾爹最愛賺錢了(沒)

只用夜間模式抗藍光遠不夠!開箱 Simmpo iPad TÜV 抗藍光簡單貼|使用心得|怪獸科技公司


vocus 影音創作得獎

王政皓|想把文字變成 Podcast 和影片,讓 AI 幫你剪輯?小白也能學會的三步驟,一起當科技懶人!

王政皓|想把文字變成 Podcast 和影片,讓 AI 幫你剪輯?小白也能學會的三步驟,一起當科技懶人!

斜槓要做超多事情真的不能沒有科技的幫助!《怪獸科技公司》年初推出的短影音實驗計畫大成功,做出了不錯的成績,剛好 vocus 影音創作策展,想說來分享一下同時經營多渠道的內容產製流程(畢竟可以一人做到跨文字、聲音、影音的應該不算多數),打完之後都覺得天啊這真的是乾貨全集ㄟ(這篇文感覺到最後會變成自戀合集),也很開心最終脫穎而出抱走獎項!

王政皓|想把文字變成 Podcast 和影片,讓 AI 幫你剪輯?小白也能學會的三步驟,一起當科技懶人!

今年拿到的 vocus 編輯嚴選

超級難拿的編輯嚴選,列下來之後今年居然拿了一大排!這真的是創作強心針,讓人有不想放棄、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 也歡迎有興趣的話來讀讀,每篇真的是超用心在寫的 XDD

【怪獸雙週快報#1】Web3技能與核心能力、大人學選擇X人脈變現替自己創造選擇權與機會
閱讀,是用文字讓自己慢下來認識自我的過程|隨筆抓
FTX事件回顧:欲收購卻破局,幣安在想什麼|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EP10.1.2
【怪獸雙週快報#3】從人文關懷看數位轉型(一)、未來科技的15道難題X零規則,掌握科技與管理的關係
【怪獸雙週快報#5】創作者有福了!Canva AI再進化、最強創意思考課+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從設計思考人生
【怪獸雙週快報#6】持續延燒!馬斯克帶頭呼籲暫停開發AI、必然+成為自己的執行長,掌握趨勢下的邏輯脈絡
如何讓人記得你?沒夢想的人用這方法也能找到想做的事|專訪|矽谷阿雅✖️怪獸科技公司(上)
【怪獸雙週快報#8】不要再焦慮了!2023 GAI年會+OTPR敏捷工作法、終結平庸,主動權還是在懂的人身上
【怪獸雙週快報#13】覺得自己不夠好?你可能有了成就,卻當掉了人生!馬斯克成立 xAI、踏實感的練習+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怪獸雙週快報#14】Meta 的喇嘛 2 是什麼、怦然心動的工作魔法+一人公司,今天也要活力滿滿!
王政皓|想把文字變成 Podcast 和影片,讓 AI 幫你剪輯?小白也能學會的三步驟,一起當科技懶人!
2023 AIGC 詠唱者年會總回顧心得:技術、創作、攻防與規範一次懂|你與科技的距離 EP8.3

總結 2023,展望 2024

不知道是冬天冷還是很興奮,打到這裡的時候全身在起雞皮疙瘩...回顧起來,真的發現自己做了超多瘋狂的事情!在 vocus 真的成就我非常之多,也讓我更有勇氣去挑戰以前不敢做的、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看到自己原來有這麼多可能。

raw-image

當然還有見證很 cool 的沙龍更新(還有 Premium 走入歷史嗚嗚嗚),也調整了房間讓內容更清楚,整個高級起來!當然,用心製作的 banner 終於有地方放了!而且新編輯器還可以多圖輪播(這樣子回顧感覺就做了好多訪談,我好瘋狂 XD)

很開心在這裡和 vocus 一起成長,整年下來真的在這裡做好多瘋狂的事情!也讓節目《怪獸科技公司》榮登 SoundOn 首頁商業分析類推薦、受邀擔任 acer Apparel 品牌大使......還邀到偶像 Miula 當年末嘉賓!

也謝謝讀到這邊的你,讓我們一起展望 2024,成長不獸滯!新朋友喜歡的話別忘了追蹤,舊朋友也請繼續支持,怪獸科技公司會持續推出好內容給大家的!


👉 還不是怪獸科技公司的沙龍會員嗎?
趕快按我怪獸科技✖️商業人文✖️人生職涯全方位攻略別錯過 👈


最後預告!【魔獸神助攻 2.0】怪獸科技公司 Podcast 年末鉅獻 ft. Miula

怪獸科技公司年末有請從基層工程師到跨國科技公司執行長、台灣最多人訂閱的科技付費專欄《科技巨頭解碼》首席主筆,現為自媒體創業家的 M 觀點創辦人 Miula,和怪獸一起回顧 2023 年第二季節目:當科技、商業遇上成長思維,還有破解每個人成長路上需要克服的三大難題,跟科技公司學習,善用科技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12/31(日)晚上 9 點首播,鎖定怪獸科技公司,共同迎接 2024 最好版本的自己!

7.6K會員
304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看過這麼多成功的人的例子,聽過這麼多厲害的人他們的分享,有時候自己卻好像只是在原地踏步呢?《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將從科技產業的角度切入,透過跨領域的視野,帶你掌握各種必備的自我管理能力與心法,一起用科技去思考你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