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省思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很早的時候,我就一直在創作,不管是日記、散文或小說。

這樣的習慣行之有年,到最後我也不免會思考:「為什麼?」

每個行為背後一定有一個動機,更何況是已經成了習慣,稍微想了想這麼多年的創作軌跡,發現我所有的創作都在挖掘深層的內在,想要了解四件事,分別是「我是誰?」「我在這裡做什麼?」「我從那裡來?」及「我往那裡去?」這四個問題充滿了宇宙廣闊無盡的空間感,感覺上人已經不再是平面,而是立體,不是片面,而是永恒。

我一直想從創作去挖掘存在的種種問題,剛開始或許只是想要找到生活困境問題的根源,後來愈挖愈深,最後整塊有考古歷史般的內在城堡就慢慢地顯露出來了。

我發現我是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在這個世界上有著當初設定的使命,就是透過自己的專長去幫助世人,不管扮演那一個角色,助人或是讓世界更好都是心中程式的原始設定。

在這個過程中,我拓展了生命的多元性,也體會到「活在當下」的重要性,更知曉了人類的永恒性,這是很多人缺少了解的地方:「物質的滿足有其侷限,精神的滿足才是至關重要的。」

可是科技文明所創造出來現代社會所關注的顯然是物質大於精神,而人類是屬於慢慢朝向精神層次進化的生物,太過重視物質、忽視精神,最後將物質的滿足拿來當精神的滿足,在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下,一些所謂的文明病就應運而生,特別是精神方面。

過往的經驗其實是我創作的來源之一,我會從這些經驗中分析歸納出一些原則道理,然後統合起來變成我個人在生命歷程中學習到的智慧。

這些智慧很多都和我的內在本質相通,意思是我常常是透過嘗試錯誤,最終才了解內在本質原先告訴我的道理,這有些像內在有一個智慧老人,常將他的經驗分享給你,可是你不願聽從,等到「吃虧在眼前」時,才了解到當初「老人言」的苦口婆心。

後來我透過創作的自我省思,學習到一些智慧道理,然後用這樣的視野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後來就形成了自我的獨特觀點。

這個觀點很簡單,那就是這個世界需要朝向「真善美」的道路走去,因為就我了解到的世界問題就是「假惡醜」造成的,而這世界之所以會有末日危機,事實上也是因為「假惡醜」四處橫行所導致的。

這個世界上有那些「假惡醜」,我想每個人從生活周遭都能感受到,很多人覺得既然周遭都是「假惡醜」,那我隨波逐流便了,有些人則是覺得不對,堅持活出「真善美」,透過智慧不讓「假惡醜」影響到,然後一點星星之火點燃另一點星星之火,最後點亮了整個夜空。

就我的創作而言,名氣就不用說了,我比較關注的重點是:「有沒有稍稍點亮夜空,讓讀者看到光明和希望!」就像我當初透過創作的救贖,平安地渡過人生海洋上的狂風巨浪一樣。

如果可以的話,靠著創作謀生是一件好事,可以將興趣和工作結合,不過在很年輕的時候我就了解:「要成名得花時間蹲在戲台下」,可是當時的我運氣並不好,這一蹲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於是我選擇了一個穩定的工作,閒暇之餘從事創作,雖然一心二用,但至少走在理想的道路上,可以寫自己真正想寫的,然後不用管一些名氣或人氣的東西,只要將水龍頭打開,寫就對了!

還好總是有一些忠實的讀者或粉絲跟著我一路走到至今,本來上一個部落格收攤以後,我就有點想要收筆了,想來自己也已經見證過兩三個部落格或文學網站在網路興起衰落的過程了,反正有地方寫就寫,這是我的隨緣態度,至於有沒有人看?那也不是我所能決定的,就順其自然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