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執著,找回自己,向前有路,給他人幸福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又到了歲末冬初,時而冷冽,時而酷熱,不像冬天的台灣南部,義工朋友相聚一起,共同打造人間淨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充滿溫暖與熱情。

一位義工朋友送了我兩本書,我一直以為是之前曾經提過的書,因為先前看過,便隨手放進書堆裡,沒有特別去翻閱。

昨天早上,翻找其他東西的過程,竟然發現其中的一本書,是去年新出版的書,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著作的《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向前有路

值此歲末,即將迎來新的一年時,展望未來,給自己的精神喊話,就是向前有路

而書中,作者就提到星雲大師指示他在佛陀紀念館的環館道路上,立一面指示牌,上面寫著「向前有路」。

大師說:「人往往對於自己的未來充滿了迷惘,不知道前面的路是什麼?環館道路圍繞整個佛館,遊客走著走著,不曉得後面有沒有路?你把『向前有路』的牌子立上去,他就會比較勇敢往前走。」

生命,往前看,才有正能量;往前走,才會有成長。

<聽大師談向前>寫的就是這件事。

人生的希望,就是要不斷與時俱進地往前走,舉例來說,地屬長形的佛陀紀念館,館內的環館道路可以環繞佛館一圈,但是一般人看到永無止盡的道路會感到遲疑,不知前方通往何處?因此,我請人豎立了「向前有路」的指標,除了給人提醒大家往前走還有路之外,也告訴大家,只要一直往前走,就會有希望,只要你肯得向前,必能追求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希望。


由於近期在人際關係上,有點狀況,也覺得人事問題是最難處理的,而這本書裡,從各種不同的面向談管理,就是星雲大師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

其中<聽大師談教育觀>是這麼寫的:

一般書院都是只重義解,佛教則在義解之外,尤重行持;一般書院只重視知識的傳授,佛教大學則重視般若智慧的開發;一般書院只是追求世智辯聰,佛教大學則重視自覺、自悟的教育,重視真如自性的啟悟。若真要以學歷來論的話,不知孔子、孟子、莊子、耶穌、釋迦牟尼佛、蘇格拉底、韓愈、朱熹等人,又是什麼大學畢業?所以,佛教寺院其實就是一所大學,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是一所擁有無限學習空間的大學,在佛教大學裡,人人皆可就讀。

當我看到了這本書,又看到了以上的這段文字,就有種心開意解的豁達。對於從事「夢想的家」助人療癒事業,如同明師指路,有所依循。


找回自己

這一年,是我生命中走過最特殊的經驗,就是找回了自己。

記得今年初,遍體鱗傷,那時的自己是被過去的創傷所包覆,負面情緒就像隨時都在等著淹沒自己,我必須努力愛自己,修復自己受創的心,才能走到今天療癒的助人之路。

我更清楚只有找回自己,才有能量面對未來的挑戰,二十多年來,失去了自我,否定自己,討厭自己,我的內心充滿恐懼與焦慮,我知道自己需要一些時間來認識真正的自己。

所以,我做義工,服務人群,廣結善緣,是為了找回自己。

當物質匱乏,我就分享溫柔、愛語、體貼與細心非物質的給予,卻得到許多義工朋友的贈予,有衣物、書籍、點心與食品。

我總是溫馨提醒那些為他人付出,常常體力透支,感到疲累的義工朋友,要記得找時間休息,她們都會有種被關懷,被照顧的感受,而再度有了力量。我想,這就是人與人之間,正能量的相互增強,能夠讓人忘記煩憂,樂於助人的緣故。


不過,生活中,仍然有太多的瑣事都在我的意料之外,讓我整個人更加混亂,我幾乎忘記自己來到這裡的真正目的。

這一年當中,也曾經困惑過,為什麼我無法突破經濟上的困境,還得不斷面對各種挑戰與考驗?終於,我明白了,那是當初我做義工服務的真正目的,就是為了找回自己,所以,我會遇到這許許多多的事件,一件件讓我去清理原生家庭的創傷,及看清自己的弱點,對生命的錯誤見解、執著與煩惱,最後找回真實的自己,內心無比充實與平靜。

如今,我進入深層意識的覺醒,找回了自己,身心是如此輕鬆自在。

那麼,放下執著,找回自己之後,接下來,我就要好好經營給他人幸福的"夢想的家",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所在。


取名星心

就在上個月,找到生命中的key ,成為宇宙裡的一顆閃耀星星,為自己取名為星心。代表生命之光,就是星星的心,透過心靈世界的光,照破黑暗,帶來光明。

之後,體悟到生命的真實,是內在的光,而以光之療癒為他人帶來喜悅與希望,放下執著,讓內在益發光明閃耀。

於是,長年受挫被打擊,而深藏內心的自卑感,總算被覺察後,消失了。繼之,過去的一切,都不復存在了,有如昨日已死,明日重生。生命已然不同以往,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

就這樣,更進入深層意識的覺醒,原來世間本來就是虛幻的,是我太過認真,把一切當真,忽略了世間無常變化,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唯有佛心佛性本具的自性,才是恆常不變的真實。

而放下執著,轉識成智,淨化身心,讓這顆心清淨無染,澄澈明淨,成為逍遙自在,心靈自由的人。

終於,最近,找回了自己,認識了自己。因緣似乎在提醒我,是該往下一個目標了。

今年2023年,以文字播種深耕,不斷心靈成長,想要讓更多人得到利益。雖然一切都不是我當初所設想的那樣,我並沒有從寫作中,獲得足夠的金錢收入,只能靠報社投稿的稿費,支付每個月的開支,也由於種種因素,原本打算出版電子書獲得的報酬,也受到阻礙,同時未能建構出我所設定的計畫目標,這使我感到非常不安心。

不過,人生不可能事事都順自己的心意,我相信,當自己的心堅定了,不再受到外境影響,也不容易擔驚受怕,就能找到合適的因緣,實現我的夢想。

我身邊的人,都是靠退休金在生活的人,我知道他們無法給我真正的建議,反而為我擔憂,深怕我的未來生活,在現代高消費的時代,如何生存下去?

我最怕人生只為了生存,我希望找到一個助人的事業,能夠給人幸福,給人喜悅,給人平靜,給人安定的心靈滋養。

那就是我的這顆心,在這個世間的經歷,所體悟的真理,可以讓很多人感受到希望與自由,當然我也能從中得到些許的酬勞,解決生活的必要開銷。


生命之光

現在的我很清楚,單靠寫作維生,是不可能的,這需要長時間的經營,尤其我寫作的內容是冷門的生命哲學,是少數人可以領悟的深層意識,但是,這又是徹底解決困惑的人生智慧,是可以從容面對各種挑戰的心靈探索,又是相當重要的生命之光。

當我們能夠找回自己,清楚明白,我們就能為自己找到安頓身心的方法,就不再產生煩惱和痛苦,而能好好生活下去。

過去的我,就是一直解決不了自己內在的妄念困惑,對生死大事的未知探究,感到生命的虛幻不實,而失去人生的方向,就不斷重覆錯誤的行為,傷人又傷己。

如今,看清一切,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幻,便不再執著,就能隨時保持一顆善意的心,不管是遠離負能量,或是向善知識請益,都是在提升自己的心靈世界,成為更好的自己,來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

這時候,並不是想要什麼,而是我能清楚明白,我到底能做什麼,才能實現給他人幸福的願力。而不是盲目地嘗試,最後還是以失敗終結。

也許一切都是不確定的未來,但至少我的心是清楚明白的,就是在每個當下,不因為個人的情緒或想法,而做出錯誤的判斷,那麼就能穩定地往前走,夢想就會實現了。

所以,事情的成敗,不是在於準備好了沒有,而是心性是否夠成熟了,可以接受各種的可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把個人的好惡放在一邊,就是完成自己的夢想,給他人幸福,給他人喜悅,給他人希望的願景。

這其中當然有愛,有慈悲,有智慧,有恆心,有毅力,種種的美好德行,也是不斷自我修正的過程,讓自己的身心更加清淨,更加光明,更加輕安,更加自在,這不就是我真正想要成為心靈自由的人,所需要的生命歷練,不再是感受到苦難,而是充滿幸福喜樂的心靈享受。

立定了方向,繼續向前行的信心就建立了,不再彷徨與迷惘,就是堅定自己的信念,一定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植物魂

即將跨進明年2024年,我想要以《玫瑰花,療癒》線上教學課程介紹裡的一段話,自我期許給他人幸福,「夢想的家」的療癒助人事業,是抱持怎樣的心境。

同時,從植物的正能量,給予我源源不絕的喜悅幸福感,並化為生命的活泉,澆灌心靈的世界,得到平靜與安定,輕鬆與自在。

這段日子,回到大自然的懷抱裡,每天澆水,看著花開花落,人生本就如此,何必傷懷呢? 前陣子,有位研究能量的朋友,突然跟我說,我來自植物的一股氣。 我笑著說,我早就覺得自己跟植物特別能夠心靈感應,我好像都知道它們在想什麼。 我看著庭園裡的花草,不斷成長,開著花,彌漫著香氣,我就很喜悅,很滿足。 我想,我的生命之泉就是植物魂,這是來自心湖的感動。 植物,是我心靈的陪伴,無言的說法,在我最無助孤單的時候,陪著我,度過人生的低潮。 植物,是我心靈的知己,無聲的對話,是心與心的交談,在我最徬徨痛苦的時候,給我力量,看著它們努力破土而出的堅韌,我受到感動,因此給了我勇氣,面對生命中的磨難,而毫不畏懼。 植物,是我心靈的導師,引導我走出困境,不管環境多麼惡劣,命運多麼乖舛,都不能失去信心,一棵小草在夾縫中,仍然向下扎根,挺立於懸崖上,向青天往上伸,不斷成長。 植物,是永不退縮的智者,以其驚人的毅力,向世人展現它們百折不撓的姿態,死而後生,隨著風飛得更遠,就為了把種子傳播更遠,生生世世,無怨無悔,為世人默默付出,不求回報。 如果我是植物魂,那麼我是不是可以像植物挺立於人間,不被挫折打擊而擊敗呢? 學做一株小草,以其柔軟之身,堅強的信念,繼續為他人帶來幸福。

夢想的家

此外,我以文字播種深耕,推動療癒事業所建立的「夢想的家」網站,是作為療癒的家園所在。

由於我失去了家,我想要一個家,而這個家是溫暖的,是可以給他人帶來幸福的。我就想到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家,一個夢想的家,以感動人心來改變人心,並追尋自己的夢想,成為更好的自己。

1.寫作治療,文字書寫療癒:是以莊子與人間佛教的生命哲學為主,改變觀念,建立正知正見,型塑積極正面的人格。 2.美術治療,手繪著色療癒:是以禪繞畫靜心的療癒繪本為主,將潛意識的負面情緒,在不斷重複相同圖案中,得以釋放。 3.園藝治療,香草養生療癒:是以香草植物的自然療癒為主,學習順應自然,依循大自然的規律,獲得生命成長的體悟。

「夢想的家」規畫的人生哲學課程,主要以莊子的愛養己心,及人間佛教的菩薩行者為思想核心,講求向內看,不外求的逍遙自在,以愛自己,做自己,找回自己,就是佛心佛性本自具足的自性,就是清淨無染的心性。

透過研讀古聖先賢的書籍,鍛鍊我們的這顆心,不斷地心靈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並以轉念、正念、哲學思想,改變我們的觀念,修正我們的行為,讓我們的心更加平靜與和諧。 製作香草療癒的課程,使我們放鬆身心,學習活在當下,與花草相伴,可以強化記憶力及集中注意力,並訓練我們的體能,在戶外活動,陽光的照射,強健我們的體魄,對於身心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幫助。 而出版療癒繪本電子書,給學員不只是在著色的當下,可以紓壓解鬱,而且選擇自己喜歡的色彩,學習愛自己,做自己,找回自己,更能得到滿心的喜悅感,以及小小的成就感,擁有幸福的心靈感動。 我希望人人都可以經由給他人幸福的療癒課程,獲得重生的力量,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意義,追求自己的夢想,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歡迎加入 大樹無用/沙龍/方格子

https://vocus.cc/salon/645345bdfd897800018c8a90

33會員
144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