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的真正意義

Allie
發佈於🌱 神農嘗百草 個房間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末去了香港九龍灣展貿中心,參觀「香港插畫及文創展 」。

450個參展品牌,很多可愛暖心的文創作品。讓我駐足良久的卻是一個「暗黑」的攤位。

拿起一本得獎繪本,書名叫「跳下去的一秒」。

翻開第一頁,就看到男主角從頂樓跳下去。

翻開另一頁,看到:「但是爸爸不喜歡我畫畫……」

再來:「完全沒有人喜歡我,爸爸媽媽嫌棄我,疼愛我的嫲嫲也離開我…..」


把書合上。我看不下去了,這故事情節…… 何其熟悉(除了我沒有嘗試跳樓;但11年前有 attempted suicide)。

這系列的「暗黑繪本」,共有七本。得獎的有好幾本。

忍不住跟作者太太聊天,探問創作背景。

原來是作者的自身故事。

我說,從來沒有看過這系列作品。你們在哪些通道售賣?作者太太回答:「這些書,進不了三大書局。問過香港誠品,也不接受。我們一開始是在台灣出版的。要在香港購買,可到我們的網店。」

「但我旅居台灣七年,遊走不同書店,從來沒有見過你們的書。」

「買到的,只是不知道他們放在兒童繪本還是成人書籍。博客來也可以買到。」

接着我跟作者太太分享,最近的一些感想:我說:「這星期參觀了一個美術教室。感覺灰心。大家似乎只在乎成品美不美,是否可以打卡。前天去尖沙咀吃飯,一間日本餐廳,餐點外型非常可愛精緻,但價格昂貴,服務不周,卻是大排長龍。朋友說:來這餐廳就是要打卡呀。」

我:「我們是為了打卡而活?大家是否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所以要靠打卡來為自己「增值」?」


剛好最近參加「生命合夥人」線上聚會。教練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人們看直播是為了什麼?」

我回答:「我幾乎沒看過直播,如果要看的話,大概是為了得到一些資訊。」

教練請另一位同學回答。同學說:「看直播,就是為了娛樂和放鬆啊。」

教練:「現在的人看直播,很少是為了乾貨的。有一些很紅的直播主,直播就躺在沙發上睡覺。觀眾就看他睡覺。」

(我真的驚呆了。完全無法想像,這麼無聊的事,誰要看?)

但大家覺得這樣很「療癒」、很放鬆!?!?

這讓我想到,我們現在說的「療癒」,似乎有兩種。第一種,就是吃美食,買可愛的商品,看「療癒」的直播。但這種「療癒」,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吃完美食,看完直播,隔天起床,還是空虛寂寞。第二種療癒,我稱為「真正的療癒」。


真正的療癒,是什麼呢

「療癒」的英文Heal(th) ,它的詞源是:Old English hǣlan (in the sense ‘restore to sound health’), of Germanic origin; related to Dutch heelen and German heilen, also to whole.

療癒 = 重歸圓滿 (whole)



而「圓滿」,又是什麼呢?

以下解釋摘錄自《奇蹟課程:許自呈的教學網站

圓滿 = 認出與萬物與上主(可理解為「生命源頭」)的一體性。專指心靈層次,而非身體層次。「一體」,即沒有分裂 (separation)。


而在《奇蹟課程》裡,「疾病」與「分裂」並稱,特指心靈中的分裂、罪咎、和恐懼,是一切外在疾病的源頭。也就是之前分享過的,「身體不會生病」。是心靈中的分裂、罪咎、恐懼、顯化在身體上,才出現所謂的「疾病」。由始至終,要「療癒」的,都是心靈。


總結:

現代人透過各種外在方式來填補心靈的空虛匱乏,但這種「療癒」,並不真的能填補心靈的黑洞。真正的「療癒」,作用在心靈層次。當與生命源頭合一,心靈不再有分裂、罪疚、恐懼 = 重歸圓滿 (whole),療癒就完成了。


喜歡暗黑童話的朋友,推薦 奈樂樂 - Nalok·Lok 的作品!

raw-image
raw-image

照片取自 奈樂樂 網站


1.3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