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假會成真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裝久了,就變成真的了

前言

有則與美國第 26 任總統(希歐多爾.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有關的故事是這樣說的:他體弱多病,患有哮喘症,從小就膽小、自卑。有人提到會吃人的大灰狼,他就怕得不得了;看到野馬亂竄或冷酷士兵,他也怕到想找個地方躲起來;老師叫他讀課文,他會顫抖。不安,讀得含糊不清。有一天,他讀到一本書,裡面提到有位英國海軍艦長提到克服恐懼、自卑的方法:「假裝很勇敢,很有自信的樣子,久了,假的不知不覺就變成真的了。」羅斯福信了,並真的照做了,經常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很大膽,我身體很強健,我很有自信。除努力鍛鍊身體外,在人前他也裝出很自信,勇敢的樣子,漸漸地,他克服了自卑和病弱…(朱美恆,2010,150-151頁)


 

弄假會成真嗎?

這是遵行前人看法獲致成功的實例。看到艦長說法的人不少,然而,相信的人不多,真正去嘗試,去執行的人沒有幾個,而且即令執行成功,你非名人,大概也不會有人在意吧?但這不是我們的主題,我想問的是:「弄假真的能成真嗎?」假裝有自信真的會變成有自信嗎?(暫停一下,請你猜猜看,並說說看為什麼?)

 

還真的會吔

你猜了嗎?結果是什麼?心理學家請受試者裝出害怕的表情然後檢測其大腦,結果發現杏仁核非常活耀,據此推測受試者的確有恐懼的感覺。裝做很高興,心情就會變好;甚至姿勢也可以改變心態,坐正立直,萎靡,頹喪立消。(你可以自己嘗試看看,我看過一個憂鬱症患者描述自己復原經過的影片,她說把腰挺起來,自己也變得較有力量…)研究者也曾要求受試者先做出氣憤或愉快的表情,然後給予一份上有快樂,悲傷,憤怒,美好等情緒用語的表格,請他們指出自己的情緒屬於何者?結果做出氣憤表情的,更生氣;做出愉快表情的,更愉悅。(參見:洪慧芳譯,2023)

 

實際嘗試看看吧。

你也可以用鏡子來嘗試,坐在鏡子前面,微笑二十秒,看看心情有沒有變好一點。(你也可以愁眉不展個二十秒看看喔。)你還記得笑笑功嗎?假裝自己很高興的哈哈大笑,不止止憂還能強身呢。

來吧,跟著影片大笑一場吧。



朱美恆(2010)。就算再苦也要笑一笑10。台北:專業文化出版社。

洪慧芳(譯)(2023)。怪咖心理學之鍛鍊正能量思維,用科學方法讓好事成真(三版)(Richard Wiseman原著)。台北:漫遊者文化。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