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克服冒牌者症候群:四個方法讓你無懼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

默默耕耘努力很久的成果終於被看見,你接受公開表揚,但這時你卻突然害怕自己其實並不夠格,你擔心自己的成果只是運氣,你覺得你會遭到很多質疑,你開始自我懷疑,焦慮、恐懼。

你可能掉進了冒牌者症候群的陷阱中,感覺自己「不配」擁有掌聲與名氣,害怕自己是「冒牌者」,總有一天會被揭發、被嘲笑、被唾棄。

別擔心,這是很多人都體會過的經歷。接下來,閱讀本文,用4個方法克服冒牌者症候群。

  

1. 設定更遠大的目標

克服冒牌者症候群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為自己設定更遠大的目標。回想尚未達成現今地位的自己,那樣努力、兢兢業業的樣子,因為覺得自己只是個nobody,就算失敗了也不會怎麼樣。但是今天總算有點小成績時,卻會擔心自己是「冒牌者」,會被揭發,反而有了包袱。這時只要再設定更遠大的目標,將現在已達成的狀態當作是一個中繼站,目標尚未達成,你依然是那個不在乎失敗的nobody,渴望被更多人看見,心態就會隨之改變。

 

2. 完美只是藉口

冒牌者症候群的人認為自己是「冒牌者」,因為自己還不夠完美。告訴自己這句話:「沒有任何人、任何狀態是完美的」。賈伯斯推出的蘋果手機也是每一代都在進步,越臻完善。沒有人一開始就很厲害,必須開始了才會變得很厲害。最厲害的人也是克服了自己的冒牌者症候群才一路到達現在的位置。如果一個人要等到完美才開始,這個人其實只是不願意面對挑戰、接受批評,用完美作為拖延的藉口而已。不要讓完美成為退縮的理由

 

3. 專注自己、專注可以掌控的事

會產生冒牌者症候群的很大一個因素是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要記得,真正能成大事的人是不會過度在意他人怎麼說、怎麼想的,他們只專注於自己,堅持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因為「關注負面事物就像在為後院雜草施肥」,不只無濟於事,還搞錯重點。既然我們對自己無法掌控的事無能為力,不如就乾脆別再在意別人怎麼想、怎麼說,只專注於自己可以掌控的事,例如提升能力,設定更遠大的目標等。

 

4. 自信姿勢與自我暗示催眠

最後的方法更直接有效,可以在短時間內讓人抽離冒牌者症候群的漩渦。

這個方法是:擺出勝利的姿勢2分鐘。(可參考以下影片、Google搜尋Amy Cuddy姿勢決定你是誰、看她的Ted Talk 演講、閱讀她的書)


以下舉例:

情境:上台報告前,覺得自己是冒牌者,覺得自己不夠格。

這時你可以:躲到廁所裡,雙手插腰,做出神力女超人的姿勢。一邊自我催眠暗示子幾:我很棒、我很有自信、我認真準備報告所以我會報告得很好。還可以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報告完之後獲得如雷的掌聲,自己感到興奮與快樂的情緒。

(順道一提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緊張和極度興奮時的生理反應是一樣的,所以可以催眠自己:我不是緊張,我是很興奮,為自己的自我催眠加入興奮的情緒,自我催眠的成效會更好。)


情境:夜深人靜時,突然感到自己配不上現在的生活與地位,害怕自己是冒牌者,有天會被揭發,被打回原形。

這時你可以:舒服地坐在椅子上,把雙腳翹高到桌上(想像大老闆們平常都怎麼做就可以了),這個權威姿勢可以幫助人建立自信。

 

設定更遠大的目標、別把完美當成藉口、專注自己與可掌握的事、運用姿勢與自我暗示,拒絕冒牌者症候群,無懼地成為更好的版本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