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鬼了,怎麼辦?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昨夜起解時看到床頭和地板似有光線,探頭一望,明月高懸,月光柔和的照入戶中,靜默的陪伴在旁,不顯不揚……靜靜躺了一會兒,突然想起說見鬼時可送上祝福的那位心理諮商師(張銓, 2023),我佩服也同意他的說法—送上祝福。但我想他一定沒遇過鬼。

怕都來不及了,還能送上祝福?

為什麼說同意他的說法但卻認為他沒遇過鬼呢?一般來說,在面臨會讓我們感受到緊張、害怕、焦慮、憤怒等負面情緒的狀況時,可能的反應有三,攻擊、逃避、僵住—不知如何反應—。但這種反應針對的大概都是具體的人或事。這些負面情緒會讓人的身、心都蒙受巨大的壓力和負面影響。因此,一般在處理時會有上文所述及的第一個做法:覺察情緒並給予命名—這可讓自己冷靜一點,從而有能力思考下一步怎麼走。

沒經歷過難了解;經歷過卻也沒法說清楚

落枕之前看關於落枕的影片或文章,根本無法感同身受,因為落枕後的痛,無法透過文章或影片來得知,而且我沒法跟人清楚說明脖子無法轉動,叉路看不到左右來車的苦況;無法跟人清楚說明無法躺下也無法爬起是什麼樣的狀況,直到落枕了。落枕後,看了四個醫師—中西整復都有—結果呢?他們盡他們的能力了,可是你依然痛不欲生。這種狀況你跟別人提及時,你感覺到他們就只能人云亦云的說些空話來安慰你。就像你看了美食節目,你看了旅遊節目,但沒有什麼感受一樣;而吃了美食,看了美景,你也無法清楚說明你吃的感受,看的感受。有些東西沒有親身經歷,你就是無法說明清楚。這也是事實上球賽的廣播比你親臨現場,視野更廣,精彩度更高,但你還是想到現場,因為那種氛圍,那股氣氛,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換言之,你必得有了親身的經歷,親身的體驗,親身的感受,然後才能稍微了解那是什麼經歷、體驗或感受的。

見鬼怎麼辦?

你見過鬼嗎?你知道如何處理遇鬼狀況嗎?對不起,你不能,因為你沒見過,所以你頂多只能依你的知能提出可能的解決途徑。我佩服張銓(2023)的方法,因為那很有創意;我同意張銓(2023)的方法,因為那可能是有效的解決方法。我之所以說張銓(2023)可能沒遇過鬼,因為在遇鬼的當下,你緊張、害怕都來不及了,那還想得到給情緒定名;而身為心理諮商師,這也是他在專業冮協助他者處理負面情緒的步驟。

結語

對"遇鬼"這種信者恆信,疑者恆疑的話題,遇到者,只要能解除或減輕讓自己緊張、害怕的威脅,那有心思去想到要做什麼—只要有效,做什他可能都願意吧?酒後怒罵以茲壯膽;請師姑幫忙談判;低聲下氣的請求體諒,都不失為方法(畢竟他們都已經用了);至於靜下心來先給情緒定個名,同理也同情他們,並給予祝福,嗯,如果你做得到的話,也不失為方法之一;至於其效能,誰知道呢?(除非遇鬼者採用此法有效,並挺身證明,然而對疑者來說,其說詞仍然無法證實,僅能存疑。)

 

張銓(2023/08/31):遇到鬼到怎麼辦?一種你絕對想不到的方法。2023.11.28擷取自https://vocus.cc/article/64eeef64fd89780001418e45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