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淡泊一點也無妨, 活出快意人生的99個禪練習!

仕事も人間関係もうまくいく放っておく力》

✍️作者:枡野俊明

譯者: 黃薇嬪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3/01/03

📖書籍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禪語「放下著」,意指捨去一切的執著。

  這世上有許多事情,光靠自己的力量是無法控制的,正因為人與人之間不可能完全相互理解,以及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看透未來、改寫過去,不如把這些都放下吧,別再浪費心力和能量,集中在「此刻正在進行的事」、「現在能做的事」。

  本書透過「人際關係」、「擺脫負面情緒」、「停止磨耗心靈」、「不自討苦吃」、「活出快意人生」五大分類,介紹能讓你的心重獲自由的99個準則。

raw-image
raw-image

📝這是一本可以當作睡前床頭書的小書,99則聊天般的短文,提醒的卻是長長人生裡重要的關鍵。

書裡金句太多,有感觸的準則篇章也很多,我自己現在對於第67則「此時、此地、自己。——『我·現在·在這裡』腳踏實地地活著——」這篇有所觸動。

這篇一開始就提到:深刻了解「專注於眼前」這個簡單的真理。「此時、此地、自己」這句禪語的意思就是,「現在,在這個地方,做自己該做的事」。

我的感受是,「活在當下」也是很虛幻的詞句,還不如書裡這段話來得簡單明瞭,暫離不必要的雜念,專注在現在可以做與必須做的事,對於我的焦慮憂鬱是一種支持與提醒,幫助我把自己拉回來,感受情緒可以,但不需要被情緒帶走。當我焦慮恐慌的時候,憂鬱症的狀況明顯嚴重,但我現在已經進步了,能夠意識到自己在這個狀態裡,自己幫助自己和緩下來,靠得就是這個理解:「做現在可以做和應該做的事」。

raw-image

第82則「人生並沒有幸與不幸。——接納原本的樣子——」最後提到:當遇到擾亂心靈的事情時,就在心中告訴自己:「諸行無常,諸行無常,人世間瞬息萬變,凡事走到最後,終究會結束。」,也是我現在鼓勵自己的想法。

書裡的99則短文,在每個時刻、每個人生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吧。

raw-image

🔖書摘:

懂得分辨「必須放下」與「不該放下」的事物,才能夠好好活下去。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