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怎麼反而比上班更花錢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2月12日,我用信用卡清空了一堆網站上的購物車。

「1212年終派對」、「雙12年終狂歡」、「雙十二購物節」⋯⋯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購物節從雙11、雙10、雙12,甚至99、88⋯電商都能搞一堆特惠活動。原本只是想利用購物節免運或特惠活動買一些生活日用品的我,卻不知不覺被推坑越買越多奇奇怪怪甚至到貨後自己都不知道何時會用到的東西。

退休後讓我困擾問題之一就是我好像太愛花錢、太愛買東西了,而這種購物癮再遇到電商的什麼雙11、雙12之類的購物狂歡,簡直一發不可收拾。

猶記還沒退休時,因為一心想早點退休,無視眾人苦口婆心提醒要評估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反而發下豪語:「我每個月只要有退休金三萬元就可以過活了!」是的!那時的我,是根據我日常花費去推估的,我覺得,扣除房貸,我一個月花個一兩萬應該綽綽有餘。

沒想到,退休後我光信用卡每月的刷卡金就不只三萬元!完全錯估自己愛花錢的潛力,唉!

幸好我為了退休,提早在之前6年做了一些財務規劃。否則像現在這種花錢速度,真的讓人心驚又有罪惡感。

為什麼自己退休後反而比上班時花更多錢呢?除了通貨膨脹東西都變貴之外,我覺得主要有三個原因:

ㄧ、有更多花錢的時間

其實上班工作忙有個好處:讓自己忙到沒時間花錢!難怪以前我以為自己一個月三萬元就能過活。因為平日只花交通費和餐費,假日又常常有活動和應酬飯吃,根本不太有花錢的機會。

退休後,以往一些沒空根本不會考慮或無法安排的事終於能夠排上時間,例如整修房子、非寒暑假的國內外旅行、報名一些有興趣的課程,甚至有同學找我明年去韓國做電波拉皮。此外,也有閒情逸致找名店喝下午茶或招待朋友來家裡吃飯喝酒聊天…這些是以前不太可能有時間做的事,現在有充裕的時間花.錢.做。

上次和一些同樣在學校工作的朋友聚餐,聊到自己退休後花太多錢的問題,其中一個朋友回應,他發現他老婆在寒暑假刷卡花費特別多,原因是平常忙著上班,沒什麼時間上網或關注自己或家裡需要採買的東西,可是一到寒暑假,時間多了,她就會留意家裡有沒有需要更換或添購的物品,再加上有更長的時間上網或上街購物,所以寒暑假的時候他老婆的花費特別兇。我一聽嘆了口氣:「哎呀!我愛花錢的毛病沒救了,因為我現在天天在放暑假啊!」

空閒時間多,可以從容不迫的隨時花錢啊!

二、太多讓人想花錢的慾望和誘惑

退休前以為,不用上班了,就不用添購一堆上班的行頭:衣服、鞋子、包包⋯,再加上讀了一些教人退休後應該斷捨離之類的文章,我以為,我應該會一直丟東西,不用再買東西了,大概可以省很多錢。

去年剛退休時確實是這個樣子,我沒有買一件新衣,又因為房子要整修,所以拼命丟東西。

但去年省錢不亂買的壓抑,今年全部反撲了。這段期間開始花錢如流水,就是因為前段時間房屋整修好了,房子看起來很新,偏又空空蕩蕩的,總要添購一些必備品像枕頭、棉被、熱水壺⋯什麼的。還有,變瘦了,以前的衣服穿起來不好看、褲子穿不住,也可以買新的。更可怕的是,一旦在網路搜尋個「考慮」要買的東西,Google或臉書立刻就會有各種同類產品的廣告推播,時不時還有各方網紅帶貨團購,然後腦波弱的自己就默默被推坑了買各種東西。

網路現在充滿了讓我掉坑花錢的陷阱。

三、對金錢態度的搖擺

退休人士對於金錢可能有兩種矛盾,一是怕人還沒死錢就花完了,另一個是怕錢還沒花完人卻死了。於是有人過的特別省,有人又過的特別揮霍。我則擺盪在鐘擺的兩端,去年省,今年卻揮霍了起來。總之心態還是沒有調整好。

對我這樣一個單身沒有子女的人來說,既要思考老後的照護問題,又覺得死後留遺產給弟弟妹妹甚至是他們的小孩好像總是差了點意思。所以有時因為擔心不可知的未來要控制慾望;有時又覺得Die with zero是很令人嚮往的境界。

「退休」像個里程碑,退休之前好像必須努力累積財富,所以認真工作、努力存錢;一旦退休了,心態上開始轉變成我是不是可以盡情享受前半生辛苦的成果呢?所以認真玩樂,拼命花錢。

上次和另一個結婚但生不出小孩的大學同學聊到死後的遺產問題,發現我們的共識都是想捐給學校,她給她服務的學校,我給我服務過的學校。月退休金是固定的,還會遞減,就看我的投資功力減掉我亂花錢的能力,最後還能剩多少捐出去。


今天是中華民國112年12月12日,我突然想到如果今天是中華民國12年12月12日,一生只有一次的「121212」不知道商家們會做出多優惠的促銷?可惜我沒有遇到幸好我沒有遇到,要不然會有更大破財的危機!


91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