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筆記-越平靜越有生產力(HOW TO CALM YOUR MIND)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越平靜越有生產力(HOW TO CALM YOUR MIND)

作者:【加拿大】克里斯‧貝利(Chris Bailey)

譯者:吳凱琳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23年4月

ISBN:9786263551626


閱讀此書的動機

2023/12/7報名參加Yohowto舉辦的跨領域交流共學小聚,活動選擇此書做為討論素材,加上我在閒暇時間就很喜歡閱讀,因此直接把電子書入手了。活動前我就先把書讀過一次,發現作者提到的觀點和執行指南淺顯易懂,容易在生活中付諸實行。

在序言和第一章,作者提到他在幾年前陷入了極度過勞的處境,為了解決自身心理問題,開啟了一連串關於平靜的相關研究。看到作者的動機,內心佩服不已。就我知道的,很多人一旦陷入了過勞狀態,往往是很難振作起來的,嚴重的可能連命都沒有。買下這本書,算是實質上給與支持,畢竟處於過勞狀態還能提供價值的人太少了。

想讀這本書,不只是為了在活動期間能快速與人建立共同話題,也是想要解決自身困境。這要說到,我在台中生活快四年,一直靠著外送工作做為主要的收入來源。這個選擇,是為了要在一個離家不遠的大城市,做著相對彈性的工作,兼顧生活品質。因著新冠疫情的肆虐,外送這個工作一定程度上讓我擁有抗風險的能力,在眾多人生計出問題的時候,我可以衣食無憂地過日子。

然而,在2023年即將結束之際,我發現自己對於這曾經熱愛的工作失去了熱誠,這體現在幾個方面:

  1. 每週二的選班,我再也沒有如往常般的那麼準時守著APP。
  2. 申請中途休息頻率比以前高,即使在可接單狀態,也會時常轉單棄單,不像以前再怎麼樣我都要提供服務。
  3. 生財工具的事後保養維護,執行上沒有以前那麼積極。

雖然這三種情況沒有作者的處境那麼嚴重,可我明白長期下來不論是財務或是身心健康一定會出大問題。隨著加入外送的工作夥伴越來越多,台中今年的天氣又沒有往常那麼惡劣,平台的單位費率持續走低。綜合這些因素,即使我有超強的體力和心力,對我來說消耗只會大於我所得到的收益。無論如何,一定要採取一些行動應對。

幸運的是,我從這本書中,得到了一些很有幫助的指引,促使我一定要寫下讀書心得。首先,我會先聊聊成就思維在當今資本主義社會的重要性,這樣的思維對人們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其次,我會以外送工作為實例,說說過勞方程式和貪多心態是怎麼一回事。最後,分享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打算怎麼做,讓改變成真,而不是淪為空想。

成就思維是促使我們不斷追求更多成就的特定態度和信仰,這種思維會導致我們一直想要做點事情,填滿我們的時間,如果我們沒有採取最佳方法運用我們的時間,就會有罪惡感。

成就思維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它被視為一種推動經濟發展的引擎。社會鼓勵個人追求更多成就,以獲得更高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回報。這種思維方式將成功和個人價值緊密聯繫,使得人們在追求事業成功、物質獲得以及社會認可方面感到無窮的壓力。在這樣的體系下,個體為自身創造更多「成就」的同時,也為資本家提供勞力。

不過,成就思維帶來的壓力對個人的心理健康產生深遠影響。人們可能在追求成就的過程中感到焦慮和壓力,因為他們不斷試圖達到不斷變化的成功標準。這種焦慮可能源自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害怕未能符合社會對成功的期望。當目標未能實現時,個體可能感到自卑和挫折。

資本主義社會所定義的成功通常與物質財富和社會地位緊密相連,這種定義起著指導性的作用,使人們相信只有在事業取得成功、擁有更多財富,以及得到社會認可的情況下,他們才能真正擁有價值。然而,這樣的價值觀可能導致個體在實現這些目標時感到孤獨,因為社會期望的成功常常是以個人犧牲和壓力為代價的。因此,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不僅影響個體的價值觀,也深刻地塑造了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狀態。

過勞方程式:精疲力盡,憤世嫉俗,覺得沒有生產力。如果是完全過勞,就必須同時擁有這三種感受。

就拿我現在的工作為例子,外送夥伴相較於一些上班族,通常缺乏一個支持性的工作團隊,我們是以個人身份執行業務。在外送工作的執行過程中,夥伴們可能遇到一系列的困難,例如客戶的不合理要求、同行的惡性競爭,以及在路上騎車可能面臨的各種交通風險。這種缺乏支持的環境可能增加了工作的不確定性和壓力。

看似單純的騎車賺錢工作,實際上面對的環境是一般人難以想象的,這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

  • 不合理的客戶需求,即便平台的培訓中聲明無需理會,一樣給夥伴造成額外的壓力。
  • 惡性競爭手段,有一些夥伴會刻意在沒有上線的時間下訂單,訂單履行後無差別給予差評,以拉低其他同行的評價,這也成為工作中另一個壓力來源。
  • 為了在相同時間內爭取更多的訂單,一些夥伴可能傾向於違反交通法規,提高了行車風險。

這些種種因素的累積使整體氛圍變得緊張,夥伴們感到不斷需要提高工作效率,以保持在市場中的競爭力。

即使工作內容看似比其他行業單純,而且時間可控性強,一樣會容易感受到過勞。因此,在進行過勞狀態的認定時,決不能一刀切的只從工作時數去衡量。

要盡可能避免陷入貪多心態,這是減緩焦慮的重要關鍵。永無止境的追求其實是毫無意義的舉動,擁有更多,必定要付出代價。

還是以外送工作為例。夥伴為了追求高額的達標獎金,可能傾向於選擇延長工作時段。然而,這樣可能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因為長時間騎車容易使注意力分散,提高了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看似獲取更多的報酬,實際上也面臨很高的風險。

為了拿到高額獎金,可能需要長時間的工作,但成功達到目標後,隔天可能因為身心疲憊,而缺乏動力繼續上線接單。這可能會陷入一種三天打魚,二天曬網的處境。

長時間騎車不僅對身體造成負擔,還可能加速車輛的磨損,增加維修和保養的成本。賬面上來看,收入或許比很多坐辦公室的可觀,實質上賺的錢恐怕一部分是要交給機車行老闆哦!與其盲目地衝刺目標,不如適度調整工作節奏。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打算接下來怎麼做?

平台單位報酬持續走低,外送風險和客人要求沒有同比降低的情況下,我肯定會降低對外送工作的依賴性。我的做法是:

  1. 參加其他職業技能訓練課程,培養專長。
  2. 在賬號不會被封的前提下,縮減外送時數。
  3. 應用作者在第七章的教導,多參加實體活動。這有助於我挖掘自身興趣愛好,同時也能和不同領域的人進行交流。

賺錢有數,生命要顧。長輩們總是希望,可以同樣的工作一直做到退休。只是,今天這份工作如果給人的消耗超過所獲得的好處時,真的要盲目地相信長輩的建議嗎?想要改善個人經濟現況,不斷地拉長工作時數,是解決問題的妙計嗎?會不會只是讓自己更陷入越努力越貧窮的處境呢?

14會員
109內容數
在不違反法律為前提下,這是一個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小小天地。 不碰限制級。 不碰政治。 不碰宗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