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憑什麼當孝悌楷模?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學區和父母工作的關係,我和我妹是由外公外婆帶大的。因為當年的「陸正案」就發生在新竹,我阿公阿嬤又是超級容易緊張的個性,從小學一年級開始,阿公每天都會牽著我的手到學校,等我妹上小學之後,我阿公就是左手、右手各牽一個,看到我們進了學校,阿公才會放心走回家,等到我們放學再一起牽回來,風雨無阻。

 

  直到我妹升上五年級時,我也讀國中了(就在小學隔壁),當時我的個子和戰鬥力都比阿公高了不少,可能還要我來保護阿公,阿公才勉強放心讓我們兩個一起去走去學校和回家。

 

  我們的功課都是阿嬤在顧,聯絡簿也是阿嬤在簽,升上國中後我就自行放躺了,阿嬤則是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我妹的學業上,買一堆考卷、評量,而我妹從小學就是各種不斷刷題,刷到已經成為反射動作,什麼都會寫的那種。

 

  我妹是年級第一名的優等生,除了「第一名」獎狀外,我們學校又很喜歡一堆「奇怪的獎項」,理所當然的全都會落到她的頭上,而這些奇怪的獎項根本輪不到我這種每節下課都去抽菸的敗類😄我們一起回家的畫面就像是電影「小姐與流氓」。

 

  有天放學回家,我妹很恐懼的跟我說,老師給他「孝悌楷模獎」,其實這很正常發揮,並沒有什麼,但孝悌事蹟必須由家長來寫,也就是阿嬤

  

  「沒辦法啊,妳就是功課好、人緣好、長得又漂亮還是老師的幫手,班上40多個人,老師哪知道誰孝不孝悌,足堪楷模,不給妳要給誰?」我仰著頭,將吸滿肺部的菸細細、直直的吐向天空。

  「等等阿嬤會殺了我…」我妹很無奈。

 

  回到家之後,我秒躺在沙發上看著獵人漫畫,順便看好戲。阿嬤第一件事就是要看我妹的聯絡簿,檢查今天的作業是什麼,我妹很緊張的把空白的「孝悌楷模事蹟」雙手呈上…果不其然。

 

  「孝悌楷模!?妳憑什麼拿孝悌楷模?我才是孝悌楷模吧!每天早上弄你們的早餐,回來顧妳的功課,晚上還要煮晚餐給你們吃,誰才是孝悌楷模?是誰在孝順誰啊?我才是孝悌楷模!」

 

  阿嬤炸了,我妹臉色鐵青,我則在沙發上笑到胃抽筋,阿嬤的表演遠超過我的想像,害我感動到眼淚都噴出來了,但事實上,確實阿嬤遠比我妹還適合拿孝悌楷模。

 

  誰叫妳功課好,拿到那份奇怪的獎,被噴一頓是原罪。最後那張表格,是由我這個笑涕楷模哥哥填好的,上面還滴了幾滴我感動的淚水,使得表格更加的令人動容。

4.3K會員
126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