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筆記與反思:班雅明與廢墟哲學(中篇)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續前篇)

📍現代社會及社群媒體

現今網路與社群媒體的崛起下,人們比以往擁有更多管道去意識到其他人的生活,難免起了比較之心,滿足證明自己比別人過得更好的慾望。

另外,由於科技技術日新月異,如宇宙爆炸般的海量資訊向我們席捲而來,五花八門的線上課程,販賣著焦慮與自我不足的恐懼,導致現代社會,瀰漫著錯失恐懼症(FOMO)的強烈憂鬱氛圍。


然而,為了過上更快樂、幸福、進步的生活,多數人依照社會告訴他們的“SOP”, 在達到幸福生活之前,我們沒日沒夜耗盡自己,只想盲目地快速地追逐所謂的成功與金錢。


📍「趕進度」人生

我們人生總是在趕進度,讀書、工作、買房、結婚、生子,

但一件事的完成卻又是下一件事的開始。


在過程中我們壓抑所有情緒,不斷地忍耐、犧牲與麻痺自己的感受,蔑視當下時間的價值,粗暴地揮霍了當下一分秒去換取下一分秒,為的就是預支下一秒、甚至是未來的幸福。


📍情緒警示

我們的身體也會有一定的防禦機制,當某種壓力已遠遠超過我們所能負荷之際,情緒與肉身上將會發出警訊。然而人們為了想要再快一點抵達成功、再多賺一點錢,因此多數狀況對都這些警訊視而不見,遮蔽又逃避,更可能自我欺騙。

隨著時間流逝,在邁向成功之路上,我們始終處於想急速看到結果卻遲遲未果的狀態線,只會越來越無助、空虛。然而由於已經投入太多,也難以向沉默成本低頭,只能半信半疑地繼續催眠自己。


📍人生終場的啞然

追逐到最後,赫然發現生命卻到了盡頭,明明有充足的時間與機會去享受、嘗試的事情。


我們總是明日復明日,不斷地延宕,說著:「那件事等到我有空的時候再做。」

我時常在思考這句話的意義,馬上就會面臨到第一個問題即是:「你怎麼能確信,你是否還有明天、以後讓你等到有空的時間?」

這並非詛咒,更非悲觀主義,而是很實在又血淋淋的一個現實追問。

我們甚至還沒成功就已先耗盡了自己,不小心掉入進退為谷的狀況。

再說,誰能確實給予只要儘管向前,高枕無憂的成功人生將會到來的保證呢❓️


人生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未知與無常,看似一輩子的人生旅程,生命的孕育與殞落卻是一瞬間的事,而我們跌入將時間當作線型思維的陷阱之中,認為我們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犧牲當下的分分秒秒的感受與體驗,去換得未來更奢華舒適的生活。

回歸上述的思考問題,或許不是有空沒空的問題,癥結點在於某件事的重要性沒有讓我們極度迫切地立刻去執行。

大多的人總是一等再等,一晃眼卻驚覺來到人生尾聲,心裡直嘟囊著說:「啊!不是啊!我時間不夠啊!?我都還沒有享受人生啊!」

而生命時間將不以為然地回覆:「你並不是時間不夠,而是你誤用了。你的時間都拿去做了這些,這些並不是你心中第一優先順位想嘗試挑戰的事。」

同時我們身軀早已漸漸無力,只能束手無策迎接終老。


📍被量化的世界

奇怪的是,我們一直認為自己尚未有足夠的資格去擁有幸福生活。

可能是金錢不夠多,權位不夠高,名聲不夠大,因此無法完成夢想與目標,無法過上美好生活。


但美好生活究竟是什麼?

美好又是如何定義的?

一定要很多金錢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要擁有多大的權位才能算是達成目標嗎?


在【致富心態】一書中提到幸福的共同點是

A.我們想獲得別人的尊重

B.想掌握自己的人生時間


由此看來,時間的重要性遠大於金錢,無法掌握自己的時間將會嚴重影響幸福感。


然而人們總是本末倒置,犧牲太多時間拼命工作掙取金錢後,購買昂貴物質,

藉以外在物質,引起別人的觀看,向外人彰顯、甚至炫耀我們的成功與幸福。


✅️我們犯了【超級思維】一書中的坎貝爾法則 :錯把方法變成目標。


事實上,使用越多量化的指標,就越容易扭曲和損害其中的過程。

當所有事物都被狹隘地量化成為單一指標,但自身感受與情緒等等無法量化的事物,

卻因為難以理解分析而直接受到蔑視。長期受困於心靈缺乏及不安中,我們只會更鬱鬱寡歡。


📍商管暢銷書中的弔詭之處

近期書局的暢銷書不外乎是:總說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可以,這麼做一定能夠達成目標理想。

弔詭的是:那如果我不可以、我不能夠呢? 失敗了我們就變得一文不值嗎?


📍班雅明的生命哲學

班雅明說這些大力提倡成功、美好未來等等觀念,

其實已讓我們潛意識地否定自己:我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我不夠好,

而且我需要趕快變好、變厲害,導致雙眼都往未來看,心中只想擺脫這個不喜歡的自己,奔向美好未來。


若是誤用現代成功學這種未來、救贖的概念,失敗或達不到目標時,反而將造成莫大的沮喪與自我懷疑,最終迷失自己。


📍自我珍惜

當我們真正慢下腳步,並開始愛自己,就會發現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正確的時間上,

發生的事本是生命恰如其分的安排。


如同哲學家尼采的【永恆回歸】 :

永恆回歸的生命思維:生命沒有一勞永逸後就一生揚眉吐氣的事,

生命是一個環狀且連續不斷的過程。

生命中的痛苦與掙扎都會以同樣的形式再次出現,而我們終將一死,那我們又該如何面對生命呢?


痛苦雖然將不斷出現,但每一次的回歸中,我們遺忘了自身是有能力將舊有的問題一次次地修正、進步。


我們若也敞開心胸去正視痛苦,調整自己、追求心靈平靜,設法找出因應對策的話,

我們將被從痛苦與掙扎的過程中得到慰藉而被釋放出來,

進而能讓我們奮然起身、掌握自己的人生,並熱愛生命。


📍美好人生

在人生終點浮現之前,不要再延宕了,好好體受生命此刻當下所帶給我們的狂喜或悲苦,將這些化作層層疊疊、幻化不息的生命長河中的狂熱動力,深切地感受生命之觸動,這不已是美好的人生嗎?

4會員
57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