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破壞辦公室和諧?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管的工作中,有一項技能很重要,就是「演戲」。


即使你本身長得清新脫俗、甜美可人,或英俊瀟灑、風度翩翩,但「該嚴肅時還是要嚴肅」,該扳起臉來要求的,絕對不能客氣。


raw-image

今天,我終於等到了庫存可以關帳的好消息。


敝司並不是上市櫃公司,只是因為當初沾了點「新創」之名,吸引到不少「外部股東」投資,所以我們一切的程序都要照法規走,不像一般私人公司。一般私人企業是老闆說了算,然後財務單位自己把文件做一做,章蓋一蓋就可以算數了。


由於外部股東的期望是「上市櫃」,所以在流程上都是要求要比照上市櫃。所以我都說我們是「麻雀衰小,五帳俱全」,該做的事都不能少,有些事仍是容許有彈性的,只是會被董事「唸」。最常被唸的,就是報表出具日。


而報表出具的時間,往往都卡在前端的資料太慢給。


前端單位(也就是業務單位)永遠學不會自己檢查。


大部份的業務人員「行政能力」都很弱,所以一定會搭配「業務助理」來處理業務單位的各項行政工作,但因為業務主管自己本身行政能力弱,所以也不知道要找怎樣的業務助理來協助工作,再加上不重視,所以常常找些詭異的行政人員。


因此,業務單位和財務單位常常吵架。

業務覺得財務在刁難,財務就覺得「一加一就是等於二,為什麼你會算出三!?」,二個單位經常為了這種事匪夷所思的事情吵架。大部份的業務主管也沒有耐心,不想了解流程細節,只想維護自己單位的同仁。所以很多時候,二單位比的都是「哪個主管比較強勢」。


我是相對強勢的那個。不過我是很講道理的,至少前面該提醒該說明的通通都有做到。


比如:

1.每月底就會發關帳通知提醒關帳時間

2.信上還要強調「有問題“提早”提出來討論,不要最後一天才提出」

3.信末還要再註明「請各單位主管主動協助自己部門同仁達成目標,不要影響關帳時間。」


整串時間表貼上,附件再附上重要流程說明。每一個月都是如此。

所以,只要有人Delay,都不可能是財務單位的問題。不過即使是如此,財務人員還是經常講輸人。就是口才太差,加上性格膽怯。


我就是專門在處理這些例外情形。不過,如果要我出面,【通常場面不會好看】,這是我一貫的原則,因為不能讓部屬習慣「依賴」主管出面處理衝突,所以我也必須對自己部門的人嚴肅。如果這種情形太多次,我會直接處理我部門的人。


人一定要學會「面對並處理」衝突,至少在職場,這是很重要的。

這指的不是「不要衝突」,而是指「善用衝突」,用衝突來達成事情得以被解決。


這次遇到的這位業務助理,就是標準的不認真,

開會時我已經要求,往後針對她的情形,用字遣詞應加重語氣,明確的讓她知道我「不接受」時間延後。把衝突升高到由「主管vs主管」專門討論她的去留問題。


因為:

一、她做事不檢查的:直接把資料丟出來,讓別人檢查指出錯哪裡,然後她才會去改。

二、每次都說是因為主管不在:這牽涉到做事的積極度,已經知道這個東西今天要交出,看到主管打算下午外出,就要先報備有這份資料,請主管等等。

三、她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要做事。


我早就耳聞她做事的風格,這次發生負庫存,她回覆「不知道怎麼回事」。小會計也拿她沒辦法。因為那位業務助理還比較資深。


所以我直接貼出清單,請她跟我解釋:該項目在一月只有二筆銷貨,哪一筆異常,她會查不出來嗎?是不是不想查?不想做事?


raw-image

然後今天就好了。

標準的「欠人兇」。

今天都8號了,離我原訂的關帳日晚了5天。


由於我們還是希望辦公室氣氛和諧,「像她那種會破壞和諧」的,就要考慮處理。


注意哦~~~是「她」破壞和諧,不是我單位。這是正常的職場環境才應該要有的價值觀,但很多公司都會搞錯重點,以為「破壞和諧」指的是那些被氣到崩潰的人,也因此造就一種打混摸魚的人,永遠客客氣氣、笑瞇瞇的,但沒有一件事會做然後還可以在公司待到變成老臣,這就是「劣弊驅逐良弊」。


把事情都好好處理,就不會把別人逼到發火了。所以「老是沒有把事情處理好」的人,才是破壞辦公室和諧的元兇之一唷~~~~



🍀2023/2/8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