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以外的心得:楊鳴《從內耗變心流》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我買下這本書的關鍵一句:

「清理「精神熵」,重整內在秩序,驅動最高行動力與幸福感」、
「用科學解答「為什麼我快樂不起來」的困惑」

又是科學又是熵,這個概念太促咪我不能不看!

這本書唯一的缺點就是我看到第一章才發現不對勁,支語警察哨音猛吹,實在不太舒服。原來現在還有這樣的套路啊,簡轉繁,那可不可以順便把支語的部分也翻譯翻譯改成台灣慣用語...下次看到中文作者我會想要先檢查一下了。幸好在講到非關生活的內容時,支語大概恰巧與臺灣的用法差不多,讀起來不會吃力,最後還是看完了。

雖然會眼睛痛,但是摸著良心說這是有趣的書,也是很有用的工具書。如果是我在這次鬱症發作心裡最混亂的時候讀這本書會非常有幫助,作者有給手把手教學的工具(像學習單一樣的表單),可以幫助搞清楚自己到底在經歷什麼狀態,然後像復健一樣牽著你一小步一小步往乾淨的思緒邁進。

裡面有蠻大一部分在著墨如何擺脫手機,不過我在充分休息恢復之後心智已經回到討厭被任何事物控制的狀態,回過神來已經成為所謂「數位斷捨離」的人,所以感受不深,以至於中間停了很久才繼續看。

因為不想再讀一次支語的關係,我第一次嘗試讀書的時候做筆記,順便學習心智圖怎麼用(我載了Xmind),蠻有趣的。第一次用心智圖,筆記做得很亂,還沒有抓到使用精髓。

這本書想達到的「心流」取自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提出的概念,所以我把《心流》這本書加入了書單,還有書末篇章提到叔本華對於孤獨的討論也很有意思,《從悲劇中開出幸福花朵的人生智慧》這本書也列入書單中。書單就是這樣無限增殖的。不過永遠看不完的書也是一種安心感,好像有件有趣的事永遠也不會膩。

書中內容的先後順序非常清晰,首先介紹達到心流的好處,再來幫助讀者分辨出自己目前的狀態,然後一一說明如何循序漸進的排除精神熵,排完之後又如何進入心流狀態,每一步驟都非常簡明易懂而且可以執行,不是打高空。通常這種書的作者都藉著分享之名動不動臭美自己,這個作者倒是拿捏得剛剛好,可以感覺出是真心想用自己的例子分享想要推廣的觀念。


身心受創然後努力痊癒的一名學姐。 不會主動干擾你但是來找我我會認真跟你聊聊的那種學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