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知道他國小的故事哦……(下篇)∣菜b導日記∣倒數881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位高一"很嗆辣的孩子的故事,讓我曾一度很想去訪問他的國小老師!

為此,我也曾在參加家人的"國小運動會"時,默默觀察"國小生"能如何嗆辣?

❦ 觀察結論:國小生哪能多嗆辣?最"凶狠"也只不過站成三七步而已,怎麼看都是幼幼版小可愛!

那麼,"那位嗆辣的高一生"的嗆辣到底從何而來?


所謂,人生遇到尚無答案的疑問時,只要努力好好活下去,總有一天可能等到答案!


可能真的等到了?!

可能知道原因了!

可能不是這位高一生在"國小"時發生了什麼讓他性格大變的事情,

而是……

他小時候曾被家人家暴

他經歷過很突然、很莫名、很劇烈、很狠,身體會受傷到流血的那種暴力,在他年紀小小的時候。


當我聽聞此事,

想像一個孩子,

在年紀很小的時候,

也許還很不懂事,

但是他還是會受傷、會痛,

會知道把他揍到頭破血流的那個人,

是他的親人……

他逐漸長大,

會知道喝酒不好,

但也發覺家人只要喝酒就會罵他、打他,打到他受傷,

經年累月,

他能不心碎嗎?

他能不憤怒嗎?

他能不叛逆嗎?


但他在家不能忤逆,

忤逆的下場就是隨之而來更嚴重的受傷,

那他如何發洩他心理的傷?

如何發洩心理的不平衡?

大概就是到學校的時候發洩吧……


#給孩子一個情緒健康穩定的家庭關係真的很重要





❦ 後記一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教師聖經》一書曾提到,孩子出現"衝突行為"背後的錯誤目的,可能有以下四項,以及徵得學生許可猜測他們行為背後目的時可用的語句:

一、過度尋求關注:「你這麼做,是不是為了要我注意到你呢?」

二、爭奪權力:「你是不是想讓我知道,我管不了你?」

三、報復:「你是不是覺得很難過,並且想要報復?」

四、自暴自棄:「你是不是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所以想要孤立自己?」



❦ 後記二

"那位高一很嗆辣"的孩子,行徑也已傳到「輔導老師」耳裡,但令我驚訝的是,專業的輔導老師一聽到,就立刻表明"很擔心"、"這孩子需要關心"!這和多數的老師對他的評價截然不同!除了令我感佩「輔導老師」的專業之外,也呼應本文所述這個嗆辣孩子的嗆辣原因,果然……



你不要對他太好 ∣菜b導日記∣倒數912天

好想知道他國小的故事哦……(上篇) ∣菜b導日記∣倒數892天

令人遺憾的校園傷害事件,如何亡羊補牢?

【🥦菜b導日記

128會員
45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