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帶著原生家庭的傷,溫柔的飛翔 – Cap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妳可以哭,可以脆弱,可是妳一樣可以堅強!” – Cap

 

--

 

被狂風吹得東倒西歪,下山時狼狽的需要陌生天使相救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狂風中牽起我的那隻手),終於走到了山底的小鎮咖啡廳。把雨衣脫下後,發現頭髮全濕,不知是汗還是雨,瀏海被吹亂,一副歷劫歸來的樣子。

 

點了咖啡還有巧克力麵包,這就是我的午餐了。在朝聖之路上如果我需要提振心情,巧克力就是我的解方!

 

快吃完時,我看到落地玻璃窗外的熟悉身影,是Cap!

 

我向他揮手,他微笑推門進來。雨衣凌亂的他,看起來也沒少吃苦頭。

 

Cap是韓裔美國人,30歲,長相斯文、講話很溫柔的男生。跟他相識在魔法庇護所,就是那間渾身披滿綠植的小屋,人少少,但人人看我因裸辭迷茫而哭的庇護所,安慰我到早上九點大夥才出門徒步。(就是這裡: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裸辭集團 ,我們一起取暖吧 - Stevie & Cap)

 

上次看到Cap是在兩座山前,我們沿路在咖啡廳躲雨的路上。看到他,我又驚訝又興奮!

 

--

 

我忍不住訴苦:「今天真得很瘋狂,我認真被風吹走,站也站不穩。我以為爬鐵十字架山被風雨毆打已經很辛苦了,想不到在這座山是被強風攻擊。」

 

意料之外,Cap眼睛裡閃爍著雀躍:「我覺得有點好玩!」

 

他的原話是It was kinda fun for me,他說這句話的表情如同玩雲霄飛車後的小男生,掩飾不了的興奮,好像了不起的經驗。文字從他口中出來的樣子,像珍珠一顆一顆圓潤的滾出來。

 

「我其實沒有爬鐵十字架山,那天雨下得太大了,我跟Benedict搭計程車到下一個鎮。我錯過了那次,所以覺得今天這樣很好玩!」Cap開心滿溢的說。

 

--

 

原來前面的故事長這樣! 我很常從別的朝聖者口中得到故事全貌的另一塊拼圖。

 

Benedict是我們在魔法庇護所認識的德國男生,他當時腳踝就不舒服了。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是在鐵十字架山後的小鎮,也就是Cap跟他搭計程車的目的地。

 

我在橋上遇到坐在椅子上看風景的他,他說他的腳踝已經不能再繼續走了,他決定隔天直接搭車到終點聖地牙哥。


已經是落湯雞很多天的我,忍不住說: 「真好! 不用再風吹雨淋了。」

 

Benedict: 「我才羨慕妳,可以走到終點。我已經走到這麼後面了,如果可以,我也想繼續走下去。」

 

--

 

Cap也是裸辭人馬的一份子。他裸辭後先去韓國、接著去大洋洲、再到東南亞、歐洲是他環遊世界的終點站,他已經離開美國半年了。這是他第二次走朝聖之路,他第一次是去年跟朋友一起,同樣是走法國之路,但由於當時還有工作在身,並沒有走完全程。因此他又來歐洲了,去年的未盡心願,這次選擇一個人走完。

 

「對我來說,聖地牙哥只是目的地,並不是終點。」Cap說這句話時,特別像哲學家。

 

「我並不覺得一定要靠著雙腳走完全程,才是完成朝聖。我很開心認識Benedict這個朋友,在當時那種天氣下,跟他一起搭計程車穿越風雨,就是很特別的體驗

 

所以我沒有體驗到妳說的上鐵十字架山的艱難,今天在這座山竟然體驗到了被風吹,我覺得非常棒,很好玩!」Cap興奮未歇。

 

我一邊聽著Cap,一邊回味這天的瘋狂早晨,也覺得頗好玩! 第一次被風吹著走、第一次被陌生人牽手營救,好多珍貴的第一次阿!

 

他剛說聖地牙哥只是目的地,不是終點,讓我想到皮克斯的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

 

Cap的眼睛又亮了!

 

他說: 「那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我印象最深的畫面是,主角終於達成心願,為知名樂隊作鋼琴伴奏,從Piano Bar出來後問樂隊經理,就這樣嗎?

 

那位經理告訴他,他一直都身處於他追尋的海洋裡呀!」

 

「也許我這半年一直在旅遊,聖地牙哥對我來說只是另一個目的地。這些日子以來,我最享受的是活在當下的每一刻,我好好享受每一個到我身邊的經歷。這些經歷就是我的海洋! 妳知道嗎? 雖然旅遊半年,可是我覺得我活了一輩子。用投入當下的心態過日子,會覺得時間過得很長。我有點想家了,等不及要回美國。」

 

--

 

我一點都不想回台灣。我走朝聖之路最想要找到未來的職業方向,但我現在一點想法也沒有,回去卻又面臨父母親的壓力。我一方面對未來感到困惑,不輕易出手找工作、一方面又得面臨傳統家庭教條 – 有工作的人才是正常人。所以幾天前,我才在Cap及大家面前落淚。

 

我繼續說: 「我很少在朋友面前哭,那時是我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哭。我嚇到了,在別人面前哭讓我覺得弱人一等。不過那次哭完,我意外覺得很放鬆。感覺被你們支撐住了,謝謝你。

 

Cap如同在魔法庇護所中說的,生於韓國移民家庭,他非常能理解我所經歷的壓力。

 

他又再跟我說了一次 Be Strong 要堅強。

 

這句話他在我哭時,有跟我說過。那時我聽了很不舒服,很想反駁他,這次我終於忍不住了。

 

我告訴他,其實我很討厭別人告訴我Be strong。每當我脆弱時,總是會被別人要求堅強,要靠努力度過難關,於是我越來越強大,我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我真的很累!

 

Cap: 「妳可以哭、可以脆弱,但妳也可以同時堅強。」

 

原來,他的家庭一片混亂,父母有人酗酒、酒後甚至對家人砸東西。他小學一二年級移民到美國,可是家人並未幫他取西洋名,還是用韓國名字的拼音。他自我介紹時都說叫他Cap就好,這是他融入的方式。

 

他若有所思的娓娓道來: 「我這次旅行途中的飛機上,看到電影裡的家暴畫面,丟東西的那幕,跟我家一模一樣。我實在忍不住了,直接到廁所放聲大哭。我從來沒有哭成那樣過。我們在這樣的文化長大,不哭才是勇敢,所以我們的腦中沒有被建構讓情緒流動的機制。我哭完以後,覺得很放鬆。之後繼續過平常的生活,這是我理解的堅強。

 

「強大只是一個標籤,妳可以卸下它。」Cap緩緩的說。

 

--

 

我太想要強大了。強大對我來說意味著不被欺負、保護自己的手段。

 

每當別人要我堅強時,我總把它跟強大畫上等號。

 

堅強意味著韌性,好比花草樹木隨著強風吹動的姿態,朝著風吹的方向擺盪。等風停歇,再回復原樣。

 

強大反而比較像寧折不屈的大樹。束直的聳立,所有的力氣都用在往上伸展,往旁茁壯,看起來很強壯,卻沒有彈性。一心向上、絕不彎腰,頂著強風吹襲,因為硬扛,所以辛苦

 

今天下山時,我看著一排排的樹,隨風傾斜。我除了朝著風的方向走,甚至也停下來讓重心往下,別跟強風做對。在我脆弱得不行時,還有人對我伸出援手。

 

風總會停,樹木可以再度站挺,我也可以。這樣很堅強。

我也可以握住那隻手,跟著他往下走。這樣也很堅強。

 

--

 

我跟Cap說,朝聖之路結束後,真不想要回台灣,好希望有人約我去他的國家玩,例如荷蘭之類的,我一定去。

 

妳就去任何妳想去的地方吧! 不要等其他人約妳。妳都已經在歐洲了!」Cap鼓勵著。

 

真是想不到,我們離終點越來越靠近了! 這場午餐,我跟Cap彼此交換朝聖之路的心得。他享受每一個體驗,我學著展露脆弱,讓世界接住我。

 

Cap突然一陣感慨,同時也很放鬆的說:「如果我剛剛沒有在這間咖啡廳前停下,沒有轉頭跟妳對望,我們就不會坐下來聊這些感想。」

 

--

 

朝聖之路讓各國人馬覺得緣份妙不可言!

 

這天的午餐小時光,謝謝Cap溫柔的帶我飛翔。我們享受這場體驗、我們飛到傷痛的地方,看看傷在哪、我們哭、我們堅強,我們最後降落在西班牙的Triacastela小鎮。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