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蝶翼鱗片;痛苦中的陪伴~參加薩提爾工作坊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4-15

2014-15


創作旅程~多采多姿


我很喜歡這樣層層疊疊的厚塗蠟筆,可以享受到色塊的流動。過程中覺得這很像斑斕的蝴蝶鱗片;其實也像是一種紮實的情緒沈積岩,每種顏色代表不同情緒的流動~


最後在中間加上黑色,還有金銀的點綴。不知道怎麼形容…黑色所代表的含義雖然並不令人愉快,但他帶來真實與轉化…世界上也不能沒有黑色的存在啊。


豐富美麗的色彩…就像豐富美麗的世界。


/

2014-16

2014-16


進修有感~痛苦中的陪伴


昨天第一天參加薩提爾工作坊(張璣如老師帶領),冥想時,老師提到「往內在更深的地方探索…」然後我就睜開眼睛了,因為這是我的創傷警語(現在已經很有經驗了🤣)。即使老師後來開始提到正向資源,但我的警戒心已經開啟,因為內在浮現的是很深的陰影創傷。


睜開眼也可以做冥想,安全感會提升一點。「如果(上天)無法拯救我,為何要讓我出生?」我內心浮現這個念頭…後來浮現一把尖銳匕首,我在想像中將它深深刺入自己的胸口,代表我需要放棄某種不切實際的關係期待(截斷關係)。


今天我錯過早上冥想,只好幫自己做引導,把手放在胸口,陪自己慢慢走過內在的狂風暴雨,以及憤怒背後的難過、失望…。感謝同學們的分享,以及老師深層的同理和引導,讓我能調整狀態,好好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有時覺得痛苦彷彿無邊無際,

不知何時是了結?

為什麼已經努力那麼久,

但進展只有那麼一點…


但是即使在低谷的時候,

還是可以感受到周圍的資源,

包括朋友們的支持陪伴…


所以其實是又苦又感謝…

兩種感受是並存的。

雖然痛苦只能靠自己走過,

但是並非真的只有自己一個人。」


中午和家人討論家庭事務,聽他的語氣,似乎經過昨晚的激烈「溝通」,他的情緒有比較釋然。昨晚他原本不太高興(認為我對長輩關心不夠),但後來他決定更加放下一些長照義務…畢竟也努力到一個階段了…現在放手,可以讓自己和整個系統更平衡、健康。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的情緒有更放下一些…畢竟當他願意調降標準,我的壓力也隨之減輕。


下午我在畫「影響輪」時(整理對自己有重要影響的人事物),第一個畫的關係就是「守護天使」,第二個是 觀世音菩薩…我很感謝他們的存在,讓我體會到從前不曾擁有的深層陪伴—— 一步步內化那種無條件的愛。


我真的彷彿感受到他就在我旁邊…給予我溫柔的支持,比如鼓勵我說這不是我的錯、他很愛我…云云。雖然我無法分辨這些內在聲音是否是出自想像…但心中感受到溫暖、慰藉、安心…覺得無論如何,始終有這樣的陪伴與我同在…讓我更有力量去陪伴自己。


我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呢?每次走過情緒風暴,都有恍若隔世之感…慶幸自己存活下來,之前的情緒海嘯終於離我而去, #能夠接受自己原本難以接受之事。(有點像第二幅畫的黑色,很多交錯對立的線條)


我希望能夠更加往前走,有更堅強的力量可以支持自己與他人。「希望他人不用孤獨承受此種痛苦」,這個心願還是沒有改變…但是,有時真的覺得好難。到底要怎麼愛自己才足夠療癒?要怎麼努力才足夠強壯?


真是無盡之旅。英雄之旅沒有走一輪就搞定的;是無限次的英雄之旅啊。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彩繪2023大事記,走向2024心願景】(線上公益)

【2024願景板拼貼,校準心方向】(2/4台中場)


2024/1/20週六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