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你需要很深的愛才能紮根~渡過選後各種動盪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13

2024-13


選後三日~談政治傷感情


選舉隔天以來,連三天跟家人起「衝突」…簡言之,雖然政治立場有些不同,但基本上都是好意,只是切入點和重視的部分不一樣。中途我一度被激到崩潰(自己都覺得真的滿可怕的哈哈);後來則是拜託他不要再跟我說一個字,我聽不下去任何話。


最後我跟他說,我不會再聽他提政治,我也不會主動提;如果我破戒就要請客🤣。因為我是那種拙於言辭的人,所以之前每次我忍不住回他的話,都容易情緒失控…然後就被說我生氣很沒風度、表達又說不清楚等。所以我必須給自己下一個足夠有力的禁制。


選舉後這三天我都失眠,尤其因為吵架而非常難受,只好一直跟朋友討論、一直看政治文,比如探討共產黨操縱紅衛兵的心理戰術…。直到今天看到threads上超歡樂的互動,才覺得有更好一些。一種溫暖團結、大咖們都在線鎮場的感覺?比較吃下定心丸, #相信無論如何總會有辦法的;我也要加油,過好生活,做我能做的。💪


有句話我滿喜歡的,應該是小英總統說的,大意是無論整體選舉結果是如何,但贏的總是民主!#是臺灣民主又繼續往前一步了!這讓我好感動…我很需要看見這種宏觀格局的鼓勵。


2024/1/17週三(熬夜晚起的循環,來不及寫完,隔兩天繼續)


2024-14

2024-14



人生峰迴路轉~雖然害怕還是要勇敢面對


週四我分別跟兩批朋友聊了選後的關係衝擊。我說意識到自己不能和異溫層談政治…因為我本身是很害怕衝突、害怕別人討厭我的類型。


本來我以為自己已經處理好心情,沒想到深夜打開訊息,發現家人繼續寫很多話給我,希望溝通。於是我本於「雖然很害怕,但要勇於面對,不然會更想死(自己嚇死自己)」的經驗談,勇敢地撥電話給他!


本次我最大的進步,就是順利提出「請暫停談話30秒,讓雙方冷靜一下」;感謝對方願意配合。整理我們談話主題:


1.澄清關係:


對方陳述自己的不舒服,想澄清我是不是針對他?為什麼我要在他面前崩潰,讓他掃到負面情緒?


我解釋我不是針對他,只是他一直追問,即使我崩潰他還是繼續問,我實在也不知道怎麼辦…為什麼他沒辦法停止?


他承認他當時的確不該繼續好奇,只是我平常不會這樣崩潰,所以他一時反應不過來,所以沒有克制自己。


2.澄清議題:


他想知道我為什麼如此反常,畢竟平常我也不接觸政治?(他說自己也努力諮詢其他朋友意見)


我說應該是前世記憶之類的…沒開玩笑,我真的腦中可以編出大概的劇情。最深刻的兩種情緒,一方面覺得某些人像「賣國賊」(就算你在前線拼命,也防不了背後有人捅刀,甚至還指責是你破壞「投降求和」的選項);另方面是「恨鐵不成鋼」,覺得領導群不夠努力,讓敵人有機可趁…。


我如何分辨是前世?因為我的理性其實沒有這些想法,而且我可以釐清現實狀況與這些「腦內劇場」並不完全符合…重點是,那個劇場帶出的情緒,真的叫做咬牙切齒、仇恨不共戴天,簡直像厲鬼一樣,很可怕!我當下跟家人說,我嘴角像中風一樣開始在輕微顫抖…所以我不想跟他談政治!這樣他終於理解了,也同意不再談政治。


3.澄清不適:


他最後再次簡單闡述自己的政治立場(注重社福)。我聽完了告訴他,其實他之前就說過類似的話…為什麼他要再跟我講一次?我聽了並不覺得開心,因為我是真的不想再談政治。


他就說,因為我剛才講了自己的立場,所以他也講一下,畢竟是最後一次談。我就再次澄清,我是不得不解釋,但我講的時候並不開心。


他就問為什麼?讓我闡述自己的想法,有什麼好不開心?


我就想說,好吧,一次徹底解釋清楚:「因為解釋這種非理性的政治信念,就像在攪動無明(潛意識陰影)…就像拉肚子時,本來只要把馬桶水沖走就好——為什麼偏偏要把它攪動攪動,讓混濁的💩全部浮出來?」感謝我生動的比喻,終於順利讓對方理解了!通往感人的和解方向~也感謝對方願意耐心傾聽與溝通。


/


創作旅程


第一張是週二畫的,下面是一個像太陽的黃色星球。粉橘色的小球或圓形…好像在建構某種結界?


第二張是週三畫的,我喜歡右邊橘紅與藍綠的對比色。這兩天畫的線條圖形都滿多元,不知是不是在呼應內在豐富、複雜的心境?或許吧。


我真正想說的是,回到標題「你需要很深的愛才能紮根」,意思是說, #即使在你最難受與混亂的時候…還是要嘗試讓自己能夠抒發、同在、覺察、整理。


如果對自己的愛不足夠,是不可能hold住自己…不可能 #願意正視自己的痛苦。


如果說我人生只能走到這刻,那我的墓誌銘大概會這樣寫吧?「埋在此處的人,這輩子已經盡力陪伴自己的痛苦」。


PS.後來我還跟內在那個莫名其妙的亡國感做了對話…明天再聊!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2024願景板拼貼,校準心方向】(2/4台中場)


2024/1/19週五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