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特質】 心理原理簡介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高敏感(HSP)特質

有兩類易感,一是生理感官的,像是光線、音量、溫度,一點改變就會敏銳感知;二是心理的,容易敏感他人或自身情緒變化。

就像是鼻子過敏一樣,感知變化後,身心會作出防衛反應,像我鼻子過敏就會鼻塞、打噴嚏。「防衛反應」是從自身調整起,如咳嗽或去加件外套口罩,而不是去改變天氣或環境。

心理反應也是同樣,HSP被情緒影響時,也容易認為是「都是自己問題」對自己作出防衛反應。結果一直預判對方、討好、焦慮、擔心做不好、身心症。

中島輝《我的高敏感使用說明書》作者在序即提到四種本質:我覺得很有效標

「深度處理」、「容易過度受到刺激」、「情緒反應大、深具同理心」、「察覺到輕微的刺激」


HSP自處之道

(底下是我整理的心得,再搭配書裡一些章節)

1.自我意識

要知道自己有HSP特質,是特質的神經迴路自動反應,不是自己很糟糕

是敏感,不是脆弱

而這些迴路是可訓練的

2.了解特質的特性

上述生理感官敏感、對情緒敏感,我們得理解「那是客觀的敏感」

要避免自己再添加「意義」

舉例:這半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

客觀叫做:「它只是半杯水」

又舉例:P77的「2:6:2原則」,意思是群體裡兩成不喜歡你、六成無所謂,兩成喜歡你。把力氣放在喜歡你的人身上吧

3.訓練自己客觀看待的方法

(1)換位思考--不是我造成的

(2)課題分離--劃清最終是誰的責任

(3)書寫紀錄--共感總是跑在前,所以行動前更需自我紀錄,整理起來,增加面對情感的衝動

4.化為優勢--自我肯定

HSP換各角度想,是很願意替他人著想的人,是很受大家歡迎的(但還是要有界線,不然就被拖走了)

利用HSP的優勢做事,只要得到成就、被肯定,自信提升,那麼即使會賦予事件意義,也都會是正向的居多


在女性身上HSP跟ADHD蠻像的

兩者都被情緒牽動,自信/自卑+男/女性的反應也差不多

差別是:

1.ADHD不會深度處理(深入想、聯想,顧慮很多,不是只看當下)

2.一般狀態下,ADHD的根源為「自我中心」,會好奇、滿足自己、衝動

HSP則是根源在撫平被激發起的情緒,會顧慮多、被限制、疲於奔命又累

HSP是最近十年提出的發現,意在解釋一些模糊地帶。

過動的情緒表現是因為注意力不足(盛水的杓子太小)無法處理,HSP反過來,注意力夠,但是情緒被激發(水源源不絕)的太多了。

230會員
160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