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中「對於原住民族你所知道的是?」feat. Umav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南一中「對於原住民族你所知道的是?」:「原來我們這麼近——原民青年的自媒體行動」


及至去年2023年,都還有些校園發生對原住民歧視等惡意事件,甚至上了新聞引起譁然。

raw-image


而台南一中申請了國教署「原住民族教育校訂課程計劃」,並設計同學可以自主選修的彈性學習課程「對於原住民族你所知道的是?」讓同學更深入地學習原住民相關議題,認識原民與殖民、土地、文化、權利等之間的關係;也安排原住民講師(這學期是我)到課堂與同學們進行現身說法。


這次Umav來介紹如何用自媒體、社交媒體推動原住民族議題倡議,促進文化理解和尊重。(受眾皆為非原民生)透過青少年熟悉的平台,練習理解社群輿論如何發酵,檢視公眾人物言論,學習獨立思考。

raw-image


特別感謝聯繫邀請的生輔組長潘學義老師、非常用心的帶領和陪伴學生,讓校園裡的族群友善意識得以萌芽。


也謝謝記者Dalul,忽然被我cue起來分享他的大學校園歷險記。(畢竟是全男子場合,也要請大哥哥分享一下)


「以後要幫忙去教其他人喔,好不好?」


我笑著拜託這些稚氣未脫的少年,也跟他們說了很多,在他們這個年紀時,我的原住民身分使我遇到的一些事情,復名的意義、原青的身分認同議題等。


講到中間忘記下課,但每個同學都精神奕奕的很專心聽我說話。真是多擔待了!


比較印象深刻的點:

1.以歧視言行炎上的網紅,他們一臉陌生

2. 對原民生升學保障政策露出「有興趣多瞭解一點」的眼神

3. 有舉手說自己有原住民朋友,但朋友都是都市原住民


🫡👍🏽👍🏽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來男校演講,

這天我也是帥帥ㄉ(?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