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脫皮的原資專員以及全民原教|記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演講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原資專員Mani詩雨邀請

  邀請我來的,是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服務八年的原資專員Mani詩雨。Mani是北漂打拼的排灣族青年,而且目前全校就她一個原資專員。問起原資中心近況,她露出焦糖色的肩膀說,前陣子帶原民生去阿里山下田工作,她曬太陽曬到肩膀都脫皮了~~

  不管是站在人前對大家自我揭露講故事,或是帶著都市長大的原民孩子回部落種小米,這些都是原住民青年努力讓更多人認識、建立認同、營造理解的過程。一定會有辛苦之處,但每次因為這些工作而相遇時,心裡總是會有互相支持而溫暖的感覺。

raw-image


自主發聲突破微歧視

  很榮幸再次來到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這是原資中心的「全民原教推展系列」,也是學生服務學習-自主學習課程。現場約有一百多名學生,當然幾乎都是非原民。我的演講主題是「自主發聲突破微歧視」。

  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談正名的意義,為什麼原住民要在身分證上恢復使用族文名字。光是名字的議題就包括了身分認同、隱微歧視和許多面向可以探討。也以圖文漫畫、Podcast內容來介紹各議題。

  學生必每個人都很熟悉原民議題,這些感受和批判,可能對完全沒有接觸原民、或連原住民朋友都沒有的人來說,會有很多衝擊。但結束後課程負責老師很開心的來跟我說,她發覺今天這場大家都很專心,幾乎全程坐在位子上(沒有假借上廁所消失之類)!她很欣慰!

  我有發覺好幾雙眼睛是真的很認真盯著我。我覺得他們也不容易耶!我可是滔滔不覺沒有下課講了快兩小時!再次感謝持續給我機會和大學生們說說話!

raw-image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全民原教推展系列|原住民自媒體:自主發聲突破微歧視】

————演講、文章、插畫、社群合作、播客合作[email protected]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