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選激情過後,淺談謙卑的修養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美德、謙虛、謙卑,這類聽起來又老又過時的字眼,真的能幫助我們贏得人生嗎?


那背後的運作是這樣的⋯⋯卑,是虛心,因而對外有虔敬即謙;心態有真實的謙卑,就能相對地避開凡人皆不能免的「以遍概全」問題,從而擁有更廣的視野⋯⋯


三年疫情終於解封,但那種自由對某些人而言仍不敵實際的生存問題。有位按摩師說:以前最貴的便當只要95元,現在120買到的是普通的排骨便當!以前我有自己的工作室,現在因為房租漲,我要到處跑,去客人家裡幫他做!他說的是事實,可若只停留在情緒裡,只會引發出更強大的負面漩渦。


***

|從通膨焦慮、大選激情裡,映照出的「謙卑」內在心法|

2024一開年,台灣第八次總統大選登場;順利完成這項民主大業後,你能抽身、回歸自己的生活嗎?

外在環境的事件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斷在撼動、攫取寶貴的注意力。俄烏之戰未見停歇,以哈衝突牽動人心,中美角力白熱化⋯⋯

去年 Me too風暴燒進社會各界,全球各地陸續上演各種天災、罷工⋯⋯

但這些動盪都不若年初的蛋荒,接著萬物齊漲所惹來的民怨。

即使三年疫情終於解封,那種自由對某些人而言仍不敵實際的生存問題。


有位按摩師說:

以前最貴的便當只要95元,現在120買到的是普通的排骨便當!

以前我有自己的工作室,現在因為房租漲,我要到處跑,去客人家裡幫他做!

他說的是事實,可若只停留在情緒裡,只會引發出更強大的負面漩渦。


#以偏概全的問題

只看見漲價,只在意別人要多賺我的錢,只想縮回去 good old days,那會揮灑出怎樣的人生風景?

更深一層來看,為什麼自己不敢漲?是因為先「以偏概全」了。

他看世界的角度已經偏了,以為那就是全部的事實;雖不見得有錯,但它並不全面。

沒有實際看到比較全面的真相,內心恐懼就蠢蠢欲動。

所以,不敢調高價錢,也不知道怎麼在變動中水漲船高。

而且,只看見錢變薄,一再重複這種負面感受,也就看不到生活中其它的美好。


「以偏概全」是一種「用少數個案去概括全體 」的推理方式。

比如說,去日本玩時遇到的日本人都很有禮貌,他就推理:所有日本人都很有禮貌。

去吃某家店時吃到很不合他口味的牛肉麵,他就推理:這家店所有的麵一定都很難吃。


必須夠幸運,也有機會接觸到沒禮貌的日本人,或同行友人叫的麵特別好吃,才有可能自我修正,不那麼快做出結論,也不會慣性使用簡單的二分法去面對複雜的人生。


若不自知,只看自己想看的部分,其它的就自動忽略,那也就會不知道人家心目中對他真正的評價,以至於好像很有目標,但走出來的軌跡卻是橫衝直撞。


#謙卑與正確歸因有時會遇到一些怎麼也想不透的事。明明某人是辯才無礙、用心問政的優秀青年,為何會敗給地方惡霸,或有性騷擾劣跡的人?

社會事件也常叫人義憤填膺,非得出來說什麼、做什麼。

或者,內心有聲音說:「不公平!這是我應得的,為什麼我沒得到?」


面對這些無解問題,需要自我提醒是不是「以偏概全」了?

任何現象背後可能的原因很多,但若都得不到合理解釋,那麼,你要思考:

會不會我只看見其中一個面向?


個人的發展遇到了瓶頸,那就一定有你沒看見的東西。

若能在想法上先退讓一步(卑),內心才更有空間,才能走到「謙」的境地。


又因為你的確提升到「謙」了,才能漸漸清楚:「我看到的只是某個面向而已」,但「我願意一直學習智慧」,是這樣的一條路徑能讓你真正脫離「以偏概全」的牢籠。


神奇地,你也可以逐漸清楚別人心目中對你的感覺、對你的評價是什麼了。


若以為失業、通膨都是政府的問題,或台灣人都太懶(?)⋯⋯那是在把自己推向一個永遠無解的困境。

所以,便當變貴了,要轉念思考:

我該怎麼做才能用一百元得到營養均衡的一餐?


#人生升級的關鍵因素

任何時代都有人賺大錢。時局動盪下,世界依然跨大步向前走。

太空科技、AI 的發展更是一日千里,除了生活應用,也將實質改變我們身處的環境。

美國再次登陸月球,印度也成功發射探測器到月球,已有三大低軌衛星服務商投入軌道運行,開啟未來的星際旅行。

新加坡樟宜機場已是全球第一座使用生物辨識的無護照機場。


你眼中的風雨飄搖,同時也有人可以致力發展,在不斷積累之下一飛沖天。

胸無大志沒什麼,但可以思考:如何把自己的身心顧好,活得健康長壽,親眼見證世界的進步?

為自己身體踏出務實的一步:不妨從自製雙蛋早餐開始。


#看見美好由衷感謝,在生活中形成正向循環

前幾天回到戶籍地投票,附近的違章建築竟成了一片植被,有樹有花有流水。

我不在的日子裡,仍有人在愛護、管理這片土地,讓它更美更好。

這是我們在經歷通膨的痛苦中可以去看到的美好之一。


真心感謝這世界有「這麼多」能力比我高強的人!

他可能不是我喜歡的型,可能跟我完全無交集,卻一直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不懈,為大眾奉獻。

若能看到這些,你便自然放下物價變貴的損失感,轉而思考:

那我可以做什麼?

因為有由衷感謝了,便反省自己:

我在自己的生活裡要怎樣去實踐我的理念?

該怎麼做我的工作會對別人有益處?


所以,心要能虛位以待,這樣去思考自己的生活、工作,就能掌握人生,不陷落在一時的是非對錯裡面自苦。


時局走到度小月時,就要蹲馬步練功,且相信:大月一定會回來!

低伏的過程是要助你看懂人生,學習如何在險境中一直心存善念。

所以,不用怕,學習智慧就能讓你把自己的運勢經營得長長久久。


在此,謹祝福你2024 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也希望你每天都記得:用#樂觀謙卑的心情,看見上天要給你的禮物,

從而懷有#感謝與學習的心

如此一來,你的人生絕對會走出有別於既定迴圈的向上曲線!


——————

圖片來源: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298342/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